睡眠不好可诱发阿尔茨海默病?

康复科普
由中国康复医学会打造权威、专业、实用、便捷的网络化科普平台

阿尔茨海默病(AD)是65岁及以上人群的第五大死因,也是导致残疾和健康状况不佳的主要原因。

然而这种疾病至今还“无药可治”,但我们可以尽力预防。

然而这种疾病至今还“无药可治”,但我们可以尽力预防。

AD的典型特征是大脑中过多积累的β-淀粉样蛋白(Aβ)形成的老年斑和Tau蛋白过度磷酸化形成的神经纤维缠结,最终导致神经细胞坏死、凋亡,引起脑萎缩,损害认知功能,甚至夺走生命。

尽管衰老是AD最大的独立风险因素之一,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诊断患有早发性AD。睡眠质量与AD可能存在非常大的关联,近几年研究发现60%的AD患者至少有一种严重的睡眠障碍,如失眠或睡眠呼吸暂停。难道AD实际上是一种睡眠障碍?

睡眠在处理和储存记忆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我们醒着的时候,大脑会把新形成的记忆储存起来;而当我们睡着的时候,大脑会通过大量的数据返回,把重要的记忆转移到长期记忆存储器中。但当睡眠不足时,大脑就像一个筛子,重要的信息和记忆会从裂缝中溜走,永远消失了。任何年龄的人都是如此,尤其是老年人。因此,表面上看起来与年龄有关的痴呆症实际上可能是睡眠剥夺性痴呆症。

研究发现,当人体进入深度睡眠时,大脑中的血流量会减少、血流速会减慢、脑脊液会增多,脑脊液的流动有助于带走大脑中的代谢废物,包括β-淀粉样蛋白。血流量减少,脑脊液带走代谢废物的空间就越大。脑脊液进入大脑的前几秒,会出现一阵只在深度睡眠时才有的脑电慢波,而深度睡眠时慢波减少与β-淀粉样蛋白的增多显著相关。而AD患者的这些电生理慢波较少,就限制了大脑清 除相关毒素的能力。

一项新研究显示,睡眠调节可能也涉及一种重要的调节机制,这种机制被认为可以保护脑细胞免受AD和帕金森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侵袭。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蛋白水解通路(PERK)和促醒激素,研究证明增强或降低 PERK具有抑制或释放清醒激素产生的作用。也就是说,增强蛋白水解时,促醒激素分泌减少,人们会进入深度睡眠;抑制蛋白水解时,促醒激素分泌增多,人们就易醒来,睡眠质量下降。睡眠质量下降,毒素蛋白积累增多,对脑神经造成伤害。

研究人员认为,对睡眠和蛋白水解之间关系的进一步研究,有可能发现改善睡眠质量、降低AD和其他神经退行性疾病风险以及有效延缓大脑衰老的新治疗策略。如果睡眠不足在AD的发生发展中起到了因果作用,那么治疗睡眠不足可能是防治AD的一种新方法。但对于现代人来说,忙碌的生活工作使得人们的睡眠时间不足、睡眠 质量下降,这会使反应时间延长、头痛、记忆受损和内分泌失调等,大脑处理信息、巩固记忆和清理毒素都会受到影响。

每天晚上有7~8小时的良好睡眠对于大脑的健康和功能至关重要。人们都知道睡眠的重要性,但就是难以施行,所以在此给大家分享几个小妙招:

➢ 睡前营造温馨的睡眠氛围,即关掉灯源,或者用遮光眼罩;

➢ 睡前放下手机,手机的蓝光会干扰褪黑素的分泌,影响入睡;

➢ 午后减少咖啡因的摄入,包括咖啡、茶、能量饮料等;

➢ 尽量拥有固定的就寝时间和起床时间;

➢ 营造舒适的睡眠条件,用舒适的床垫、枕头等;

➢ 每天有适度的体育锻炼,如散步等;

对经常有白天过度嗜睡、失眠、难以入睡和保持睡眠、夜间频繁的起夜和早 晨的过早醒来等睡眠问题的人,建议及时就医,调节睡眠。在此,希望大家都可以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好的睡眠质量,充足的睡眠时间,每天精神十足,学习高效,工作顺利,远离痴呆。

2024-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