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生物防治与生态安全的重要守卫者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近日,中国绿发会理事张佐双同志分享了上个世纪80年代进行生物防治的工作经验。当时,时任国家科委主任的宋健院士注意到欧洲的城市的鸟儿很多,而北京城里的鸟儿比较少,为此宋健同志当时就提出来,请北京园林局进行研究,正是张佐双同志负责领衔这项工作。

“老家贼”是北方对麻雀的俗名。在除“四害”时期,中科院动物所专家们向中央建议把麻雀从“四害“中除名,因为麻雀不是害虫。希望人们对麻雀的印象和看法要改变。张佐双同志进一步介绍了具体工作,他们在樱桃沟建了一大批鸟巢,同时进行科学研究工作。

工作人员做了一项很有意思的实验,让大的麻雀给小麻雀喂食,喂完食之后,观察大麻雀给小麻雀喂的什么食物。通过观察发现,大麻雀喂给小麻雀的是害虫肚子里的卵和害虫的肠子。小麻雀在短短十几天内就可以长出羽毛尝试飞行,每天要吃大量的害虫虫卵和肠子,喂一只小麻雀就可以杀死很多只害虫。而且这些害虫一年繁衍三四代,一只小麻雀吃的害虫卵,相当于减少了无数只害虫量。所以,喂养一只小麻雀,就可以控制很多只害虫的生长繁衍。所以说,麻雀是生物防治与生态安全的重要守卫者。

周晋峰指出,我们在打药的时候常常把益虫打死,害虫反而不断迭代出抗药性,使得人类对农药产生更严重的依赖性。野外的老鼠也如此,吃老鼠的动物随着农药使用的加强不断灭绝,而老鼠则一代一代的有了更强的抗药性。北京植物园樱桃沟,从80年代开始就不打药了,通过生物防治的方法,到现在植物都很健康,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非常好,是值得大家学习的。

(本文为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BCON-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