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茨海默病治疗新方向,把“脑漏”给补一补?

肠菌博士段云峰
微生物组学专家、菌-肠-脑轴博士带你了解身心健康前沿进展。

APOE4基因是阿尔茨海默病最大的遗传风险因素,如果携带一条APOE4基因,阿尔茨海默病风险提高4倍,倘若携带两条,风险更是要猛增15倍!

去年4月,美国南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原来这个基因的功能是让大脑的毛细血管周细胞(capillary pericytes)发生退行性病变,加速血脑屏障的破坏。

血脑屏障是链接大脑和血液营养的通道,大脑的供氧和供养全靠这个通道。如果屏障受损,相当于出现了“脑漏”,血液里的有毒物质更容易进入大脑,引发大脑炎症,损害脑细胞,从而影响认知功能。

之前的研究已经证明,在阿尔茨海默患者的大脑中检测到了微生物,可能这些微生物就是通过破损的血脑屏障进入大脑的。

这个过程持续时间可能很久,无论患者有没有出现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β淀粉样蛋白,都会出现记忆上的问题。

研究人员们发现,随着周细胞的破坏,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血管中的“亲环蛋白A”水平会有所上升,而它恰恰是一种促炎症的蛋白,会影响毛细血管,破坏血脑屏障。

那么抑制这种蛋白A是否可以修复血脑屏障呢?于是,他们找到了一种亲环蛋白A抑制剂,叫做Debio-025(alisporivir),本身是一种丙肝药物,结果发现在抑制剂的作用下,即便携带APOE4基因,小鼠的血脑屏障完整性也能有所改善。更重要的是,这种抑制剂还能预防神经元的损失,也能预防小鼠行为上出现问题!

如果能在人体中得到重复,影响是巨大的。

Montagne, A., Nikolakopoulou, A.M., Huuskonen, M.T. et al. APOE4 accelerates advanced-stage vascular and neurodegenerative disorder in old Alzheimer’s mice via cyclophilin A independently of amyloid-β. Nat Aging 1, 506–520 (2021). https://doi.org/10.1038/s43587-021-00073-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