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没有发现地外文明,有可能人类是宇宙唯一,或最高等文明吗?

时空通讯
探索奇妙的世界,愿与您一起同行。

迄今为止,人类还没有发现任何其他的智慧体,也就是地外文明,由此,似乎人们仰望星空,繁星点点,但没有一丝生气,似乎偌大的宇宙只有人类,显得渺小又孤独。

在古代,人类一直以为自己就是宇宙的中心,但似乎并不孤独。因为天上有神仙,地下有鬼魅,天地人三界各得其所。但那时人们并不认为天有多大,地有多厚,只要修炼成仙就能够飞到九重天,入到十八层地狱,就像孙悟空。因此那时觉得世间只有人类,一点也不奇怪或孤独。

现代人类对宇宙了解得越深入,发现的宇宙越来越大,但除了地球生命和文明,宇宙中死寂一片,没有发现任何生命和智慧,就越感到渺小和孤独,以致细思极恐。

那么这个宇宙真的只有人类一个文明存在吗?或者说人类文明就是宇宙的顶级文明吗?在没有发现地外文明前,任何人都可以这样想,但这种可能性极小极小,小到可以忽略不计。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基于几个基本推断,即:宇宙太大,人类视野太小,文明存续时间限制。下面就这几个问题展开来说说。

宇宙太大

人类对宇宙的认识经历了启蒙、局限、开放的认知阶段,远古时期,人们认为天圆地方,这天地本身就是由某位特异的人或神在混沌中劈开的,如中国的盘古开天地,外国的上帝创世纪等;逐渐人们认识到地球是圆的,日月星辰都是围绕着地球转,这就是著名的地心说;再后来哥白尼发现地球是围绕着太阳转,建立了日心说;再后来人们发现太阳只不过是一颗普通恒星,然后发现了银河系和宇宙大尺度结构。

现在对宇宙的认知是,地球等八大行星只是太阳系围绕着太阳运动极小的天体,地球只有太阳质量的33万分之一,所有行星加起来只占太阳系质量的0.14%,太阳一个天体就占据了整个太阳系质量的99.86%。

而太阳只是银河系中一颗普通恒星,银河系有恒星约4000亿颗;银河系只是本星系群50余个星系中的一个星系;本星系群只是本超星系团上百个星系中一个小小的星系团(群);本超星系团又是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中的普通一员,这个超大天体结构里含有10万个以上的星系;在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之上,还有双鱼鲸鱼超星系团、史隆长城结构、海格力斯-科罗拉·伯里阿斯长城等超大尺度结构,整个宇宙就像俄罗斯套娃,一层比一层更大,有的结构达到百亿光年。

现在宇宙标准模型认为,宇宙诞生于约138亿年前,有一个奇点爆炸膨胀到现在巨大的结构,可观测宇宙半径就达到465亿光年,在这个可观测宇宙中,大约有2万亿~10万亿个星系,每个星系都有数千亿恒星,恒星中绝大多数具有若干颗行星相伴,因此在宇宙中恒星有亿亿~亿亿亿颗之多,行星就更是不计其数。

可观测宇宙只是理论上人类可以认识的极限,在可观测宇宙之外,宇宙的范围还不知道有多大。

而地球,只是这无数行星中的一员,或许地球有着得天独厚的特别优势,才孕育出了生命和文明,但在这无数的行星中,地球为我独尊的概率有多少呢?

人类视野太小

根据前苏联科学家卡尔达舍夫提出的宇宙三级文明理论,科学家们经过测算,人类文明还处于0.73级,连一级文明也没有达到,是连孕育自身的木星~地球也无法控制的低等级文明,因此人类的视野还很小,小到只能看到宇宙大海中的一滴水。

现在飞得最远的人造飞行器~旅行者1号,离开我们还只有228亿千米,而1光年是9.46万亿千米,旅行者1号飞了四十多年,还只飞了0.0024光年。而太阳系的半径就有1光年多,人类平均寿命现在还只有七八十岁,因此依靠现在的技术,人类不要说做到恒星际旅行,就是恒星际无人探索也做不到。

现在人类用最高级的太空望远镜,可以看到100多亿光年远的星系甚至恒星了,但这种“看”只能观测到一个亮点,具体内容什么也看不到,甚至距离最近的恒星比邻星,只有4.22光年,那里已经发现了2颗行星,但这种“发现”都是根据行星运行对恒星的遮光现象和引力摄动计算出来的,根本“看”不到。

因此,即便比邻星系统有没有和人类水平相类似或者低于人类的文明,我们根本无法知晓。按目前人类的科技水平,如果说要观测到地外文明存在的证据,这个文明就至少要达到宇宙二级文明水平,也就是能够对本级恒星的控制,改变这颗恒星的外观,这样人类才能够有所觉察。

即便真有二级文明存在,人类也只能观测自己周边几百光年的范围,再远也无法弄清。但银河系直径就有20万光年,也就是说人类在自己的银河系中,也只能观测到极小一个范围,更别说银河系以外了。

实际上科学家经过测算,宇宙文明虽然可能普遍存在,但一个星系也不会太多,也就是文明之间的距离可能十分遥远,至少也在上万光年以上,也就是说那里的光和电磁波现在发出,也要1万年后我们才能看到收到。

还有科学家认为,很可能一个星系只有1个文明存在,这样即便整个可观测宇宙有万亿文明存在,但文明相知相遇的机会也十分渺茫,很可能知道文明的消亡,也无法感知,更无法相遇另一个文明。

文明存续时间限制

上世纪美国天文学家法兰克·德雷克提出过一个公式,就是计算宇宙中可能存在多少文明的公式,这个公式有两种,表达为公式1:N=Ng×Fp×Ne×Fl×Fi×Fc×FL;公式2:N=R*×Fp×Ne×Fl×Fi×Fc×L。

这两个公式中字母代表的意思为:N 为银河系内可能与我们通讯的文明数量;Ng为银河系内恒星数目;Fp为恒星有行星的比例;Ne为每个行星系中类地行星数目;Fl为有生命进化可居住行星比例;Fi为演化出高智生物的概率;Fc为高智生命能够进行通讯的概率;FL为科技文明持续时间在行星生命周期中占的比例。

在公式2中,R*为银河系形成恒星平均速率,替代了公式1中的Ng,L替代了FL,L为科技文明寿命。

从这个公式来看,人们最难把握的就是科技文明的寿命,因此计算有很大不确定性。而现在人类科技文明才有几百年,地球寿命至少可达100亿年,因此占比是非常小的,人类科技文明持续时间还会有多久呢?现在无法预测。

宇宙随时发生着各种低等级文明难以应对的灾难,如母行星本身的地质和气候灾难,母恒星剧烈活动爆发的灾难,小行星撞击,超新星大爆发等等,任何一点地灾天灾都有可能将脆弱的文明扼杀在摇篮中,让这些文明还没有能力与其他宇宙文明交流时,就消亡了。

现在科学界认为,宇宙顶级杀手伽马射线暴是消灭宇宙生命和文明的罪魁祸首,这种巨大能量定期或不定期爆发,清理了90%以上的宇宙文明,只有达到宇宙三级文明的文明,才有能力抗衡这种灾难,但各种宇宙灾难又使文明很难达到高级状态,这就是文明难以相会的主要原因。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

人类文明虽然不是宇宙唯一,但很可能终其一生难觅知音。

以上几点,是人类难以发现地外文明的主要原因。当然还有一些其他原因,如文明可能存在的多样性,感知感觉和交流方式的完全不同等因素,也可能是宇宙文明难以相互发现和交流的原因。

基于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估计,地球是全宇宙唯一文明或最高等文明的可能性极小,但未来人类发现地外文明的机会也极小。而人类文明很可能只是宇宙长河中的一朵浪花,自己觉得很长,但与宇宙存续时间相比,瞬间即灭。因此很可能直到人类文明消亡,都难以发现地外文明,这就是所谓知音难觅。

个人观点,欢迎讨论,感谢阅读。如果喜欢我的文章,就请给个关注和点赞吧。

时空通讯原创版权,侵权抄袭是不道德的行为,敬请理解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