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上的植物是怎么活下去的?

青海藏文科技报社
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现代文明,普及科技知识

青藏高原号称“地球第三极”和“世界屋脊”,在维度25°~30°之间,其高度占据对流层的三分之一,是地球系统一个独特的地理单元,人们通常认为这里是“生命的禁区”。

但事实上,青藏高原是一个充满生机的世界,分布有丰富的动植物。许多物种不仅能在严酷的高原生存下来,而且能够繁衍后代。那么,它们是如何适应极端环境的呢?下面就来看看这些植物都有什么高招吧!

青藏高原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低调”生长

温度和水分是影响植物生长的两个最重要的环境因子。生长在青藏高原的植物既要应对低温对生长发育的影响,又要应对强烈的大风以及由此导致的强烈蒸发引起的干旱胁迫对植物生长发育的影响。

为了应对高原的低温、干旱和强风的恶劣环境,植物通常采用的一种生存方式是变矮,甚至贴着地面生长,这使得这一地区的植物显得比较“低调”。不要小看这种矮化的植物,这样一方面能避免强风引起的强烈蒸腾导致植物水分丧失,另一方面则能避免较低的气温对植物的冻害以及冻融过程引起的细胞生理干旱。

垫状点地梅 图片来源:搜狐网

狼毒花 图片来源:知乎

这些矮小植物呈垫状或者密集匍匐状生长,不但适应了青藏高原高寒、强旱等极端环境,还会改善生长位置及周边生境的土壤理化性质、营养成分和水热条件,由此形成了垫状植物内部相对较为良好的微环境,而这种微环境的改变能够显著提高群落水平的物种多样性和丰富度,在群落物种组成和结构方面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这些垫状植物具有重要的生态学价值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但是垫状植物的生活周期普遍非常长、生长缓慢,一旦被破坏通常在短时间内很难恢复,因此以垫状植物为关键类群的生态系统非常脆弱,需要我们加大保护力度。

“高调”开花

青藏高原地区的植物都比较矮小,显得非常“低调”,但是,它们开花的时候就显得非常“高调”了。这些矮小植物的花颜色多样、大小不一,使得青藏高原在植物的开花季节(通常为6-8月份)呈现出缤纷多彩的景色。

格桑花 图片来源:植物科普

羊羔花 图片来源:搜狐网

多刺绿绒蒿 图片来源:植物网

风铃草 图片来源:网易

对于植物来说,开花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通过传粉产生种子。植物的传粉方式主要分为自花传粉和异花传粉,其中自花传粉不依赖于传粉媒介,一棵植物就能产生种子;而异花传粉则需要媒介的帮助在不同的植物间完成传粉。在环境恶劣的高海拔地区,能够为植物传粉的动物种类本身就少,而在环境更为恶劣的青藏高原就更少了。

通常的观点可能会认为,在恶劣的环境中植物应该多数通过不依赖媒介传粉的自花传粉的方式产生种子。但实际调查的结果恰好相反,在群落水平上,高海拔地区采用异花传粉产生种子的植物比例要高于低海拔地区。

为什么恶劣的自然环境不利于昆虫的传粉,而植物却普遍采用异花传粉的方式呢?原来,通过异花传粉产生的后代比自花传粉产生的后代有更高的生长和存活能力。

植物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吸引昆虫,其中最主要的一种就是增强花的展示度,以增加对昆虫的吸引能力。

其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开比较大的花,但花数量很少,比如藏波罗花等植物;另一种形式是开比较小的花,但是花的数量很多,比如垫紫草、高山葶苈、独一味等植物。除了花的大小和数量外,花的颜色也是多种多样,但整体来看蓝紫色、黄色、白色等占主导地位,相对来说红色的花较为少见,这主要与熊蜂的视角有关。多样的花颜色、不同花大小和数量的组合是植物发出的一种广告信号,目的都是为了吸引昆虫为花传粉。

藏菠萝花 图片来源:植物网

当然,植物发出的这些信号并非是“空手套白狼”,植物同样为昆虫准备了丰厚的食物报酬——花蜜或者花粉,昆虫在获得这些报酬的同时也为植物完成传粉。

整体来看,植物本身“低调”的生长是对青藏高原恶劣自然环境的适应,而“高调”的开花则是对青藏高原传粉昆虫稀少的适应,因此生长在这里的植物都有一套独特的适应本地区自然环境的方法。

青藏高原的植物虽然物种相对匮乏,但却保留了大量特殊的基因资源,这些基因资源将为我们解析高山植物的适应性和极端环境中的新品种选育提供海量的遗传信息。正如之前指出,这一地区的生态环境非常脆弱,在考察和开发利用的同时,需要加大对生态系统的保护力度。

本文仅作为科普传播素材,部分图片文字作者地址不详,请联系我们以付稿酬,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科普633c2bb156eb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