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肠-脑轴:疾病治疗的新靶点?

肠菌博士段云峰
微生物组学专家、菌-肠-脑轴博士带你了解身心健康前沿进展。

菌-肠-脑轴:疾病治疗的新靶点?

早在十年前,有人告诉你肚子里的细菌可以影响你的心情和你的行为,你可能认为这个人在忽悠。

然而,最近五年,人们改变了一种看法。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肠道微生物通过肠-脑轴调控大脑的功能和行为。肠道也称作人的“第二大脑”。

大量的动物和人体实验也证明肠道菌群与大脑通过自主神经、肠神经、免疫系统、肠内分泌信号、神经递质、支链氨基酸、胆汁酸、短链脂肪酸、脊髓、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肽聚糖等途径和介质进行双向交流,肠脑和大脑可以相互影响。

最近的一项研究,再次为这一理论提供了数据支撑。通过大人群的调查发现,消化性溃疡疾病和其他胃肠道疾病都可能与重度抑郁症存在显著联系。胃肠道疾病的四种消化表型(PUD,GORD,PG M和IBS)与抑郁症状、重度抑郁症、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神经质以及失眠等神经性疾病存在正相关

这个结果证明了,神经系统与胃肠道疾病之间存在的联系,这两类病可能具有遗传相似性。

研究也再次证明了,菌群参与多种神经相关疾病。不仅仅是疾病,情绪和欲望,也和肠道菌群相关,这部分内容可以听课程的第4和第5节。

胃肠道疾病可能会引起患有抑郁症的风险,反之亦然。服用引起严重抑郁的相应药物可能会导致胃肠道疾病的发生,同样,如果肠道疾病好了,相应的抑郁症状也会跟着改善。

肠道和大脑的相互影响受多种因素调节,环境、饮食、遗传、压力等因素都能影响菌群-肠-脑轴。

所以,在将来,用药物治疗身心疾病将不是解决病痛的唯一途径,生活方式和心理因素,再加上肠道菌群或许将是人们需要重新思考的影响因素。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