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哈雷创建新星座,为何被欧洲同行拆台?

瞭望科学史
李亮(中科院科学史所研究员)讲述科学故事、传播科学精神。

2021年1月1日,英国脱欧协议正式生效,结束了48年欧盟成员国身份,人们担心以后欧盟还会像之前一样团结吗?其实,在历史上欧洲国家相互拆台的现象并不少见。有这样一个星座,曾经反映了英国国王“励志”的一面,但却遭到欧洲大陆天文学家们的集体抵制,而不得不最终被废弃,这就是英国皇家天文学家哈雷创建的“查尔斯橡树座”。

1678年,英国天文学家埃德蒙·哈雷创建了“查尔斯橡树座”, 以表达他对查理二世的崇敬,因为查理二世是他科学研究工作的主要赞助人。哈雷之所以选择橡树的这一形象,是因为查理二世在1651年的伍斯特战役中,被克伦威尔的共和军击败。为了逃避追捕,他躲藏在一棵橡树上,从而逃脱了一劫,最后终于东山再起。在查理二世复辟之后,便把这棵树封为“皇家橡树”。

《波德星图》查尔斯橡树座

1676年,哈雷到南大西洋的圣赫勒拿岛上进行科学考察活动。他在这里系统地对南天的恒星进行了观测,并完成了一份详细的星表,这也是第一份通过望远镜观测而得到南天恒星表。1678年,哈雷向英国皇家学会提交了这项成果,并建议将半人马座正下方的一片区域,划为查尔斯橡树座,以纪念拯救查理二世的橡树。哈雷的恭维随后也得到了回报,他也因此顺利地拿到了牛津大学的硕士学位。

赫维留星图查尔斯橡树座

(由于赫维留星图中的南天恒星数据主要参考了哈雷的观测结果,因此赫维留星图中也使用了哈雷发明的查尔斯橡树座。图中的查尔斯橡树座拥有12颗星,最亮的一颗位于树的根部,这是此前属于船底座的一颗2等星。)

查尔斯二世肖像油画

(1650年,在父亲被处死不久,只有20岁的查理二世决定复辟。虽然当时他缺少资金和追随者,甚至差点因此而丧命,但他最终还是获得了胜利。这幅油画描绘的是查理二世40岁左右时的样子。)

查尔斯二世与橡树

(画中描绘了查理二世和威廉·卡洛斯躲藏在橡树上的细节。查理二世流亡的传奇故事,曾被英国人民广为传颂。故事发生在1642至1651年的英国内战期间,这场战争改革派与保皇党之间战争,最终将英国的改革运动与光荣的革命分离开来,为英国成为一个世界强国奠定了基础。毫不夸张的说,正是这一棵橡树使英国的君主制得以保存延续。)

约翰·罗斯特(Johann Rost)1723年星图查尔斯橡树座

(此前南船座的形象因为没有船首部分,需要一些特殊的方法来掩盖船头部分的缺失。通常的处理方式是让船首消失在薄雾中,或是将其遮挡在礁石后面。哈雷将南船座的部分恒星重新定义为查尔斯的橡树座,但仍然需要用云层来掩饰南船座的船头部分。)

哈雷希望通过查尔斯橡树座,使他的国王在天空中得到永久的纪念。然而,事实证明,它的存在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长久。在哈雷去世75年后,法国天文学家拉卡耶再次前往赤道以南地区,对南天的恒星进行了更为全面的观测。而且这次,拉卡耶还将天上的这颗橡树连根拔起。

在拉卡耶看来,天空不应该是权贵和民族主义的秀场,所以他用科学工具和工具给自己新发现的星座命名。同时,他将南船座拆分为船帆座、船底座、船尾座三个部分,并将查尔斯橡树座并入了船底座。从而解决了南船座作为一艘整船,所面临的部分形象缺失的问题。尽管后来波德在自己的星图中,依旧列入了哈雷的查尔斯橡树座,但后世大多数天文学家都效仿了拉卡耶的做法,而无视了英国国王的权威。

作者: 李亮 (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