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当心!雨后蹚水,小心惹“毒”上身

战杨
致力于微生物方面研究,多以简单轻松的方式走近微生物

5月开始广州暴雨连连,各大新闻都在告诉大家尽量不要蹚水,除了那些我们看的见的危害,还有一种容易被忽视的菌可能偷偷袭来,它就是产气荚膜梭菌。

什么是产气荚膜梭菌,怎么从来都没有听过呢?

它其实广泛的存在于土壤、人和动物肠道中,既是人和动物的胃肠疾病最常见的病原菌之一,也是引起人类感染的重要病原菌。

它为两端略微钝圆的革兰阳性粗大杆菌,芽胞呈椭圆形,直径略小于菌体,位于次极端,但在组织中或体外培养物中均很少能观察到芽胞。不能运动。厌氧,但不十分严格。

本菌代谢十分活跃,可分解多种常见的糖类,产酸产气。在牛乳培养基中能分解乳糖产酸,使其中酪蛋白凝固;同时产生大量气体(H2和CO2),可将凝固的酪蛋白冲成蜂窝状,将液面封固的凡士林层上推,甚至冲走试管口棉塞,气势凶猛,称“汹涌发酵”现象。

分为五个血清型。A型在自然界广泛存在,如土壤、污水及人和动物的肠道内均可分离到。

对人致病的主要为A型。

它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威力导致人致病呢?

它的A型中重要的致病物质就是α毒素和肠毒素。α毒素能分解细胞膜上磷脂和蛋白形成的复合物,造成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和内皮细胞溶解,引起溶血、血管通透性增加伴出血、组织坏死,肝脏毒性和心肌功能受损,在气性坏疽的形成中起主要作用。肠毒素:主要由A型菌株产生,为不耐热的蛋白质,100℃瞬时被破坏,毒性可被胰蛋白酶作用后增强。肠毒素与回肠和空肠上皮细胞刷状缘上的受体结合后,整段肠毒素肽链嵌入细胞膜,改变了细胞膜的通透性,导致细胞内液体和离子的丢失,引起腹泻。肠毒素还可作为超抗原,激活T淋巴细胞并释放各种细胞因子,参与致病作用。

产气荚膜梭菌会产生什么疾病呢?

(1)气性坏疽:60%-80%的病例由A型引起。但除产气荚膜梭菌外,至少还有五种其他梭菌也能引起气性坏疽。该病多见于战伤和地震灾害,也可见于工伤、车祸等所致的大面积创伤。致病条件与破伤风梭菌相似。
气性坏疽潜伏期短,一般仅为8~48小时。病菌通过产生多种毒素和侵袭性酶,破坏组织细胞,发酵肌肉和组织中的糖类,产生大量气体,造成气肿;同时血管通透性增加,水分渗出,局部水肿;气水肿挤压软组织和血管,影响血液供应,造成组织坏死。严重病例表现为组织胀痛剧烈,水气夹杂,触摸有捻发感;最后产生大块组织坏死,伴有恶臭。毒素和组织坏死的毒性产物被吸收入血,引起毒血症、休克。病情进展和恶化快,死亡率40%~100%。

(2)食物中毒:主要因为食入大量(10°~10")产肠毒素的A型细菌污染的食物(主要为肉类食品)引起,较多见。潜伏期短约10小时,临床表现为腹痛、腹胀和水样腹泻;无发热、无恶心和呕吐。1~2 天后自愈。如不进行细菌学检查,常难确诊。

(3)坏死性肠炎:由C 型菌污染食物引起,累及空肠。临床表现为急性腹痛、呕吐、血样腹泻,肠壁溃疡、甚至穿孔导致腹膜炎和休克。

那如何治疗和预防呢?

对局部感染应尽早施行外科清创手术,切除感染和坏死组织,必要时截肢以防止病变扩散。使用大剂量的青霉素等抗生素以杀灭病原菌和其他细菌。有条件可使用气性坏疽多价抗毒素治疗和高压氧舱法,后者可使血液和组织中的氧含量提高15倍,能部分抑制厌氧菌的生长。无疫苗用于预防。

可见,暴雨之后水深起来,非常容易有看不见的小碴子,如果一旦将皮肤划破,而破损的皮肤又裸露在满是细菌的雨水中,那么就会给她们趁虚而入的机会。只有多多了解微生物的习惯,才能防范住它们。

本文参考文献《医学微生物学》人卫第九版

雨后趟水需警惕,毒菌潜伏危害大。产气英膜梭菌,易致气性坏痘病。微生物虽小,却可致命,不容忽视。安全起见,雨天出行需防范,避免接触脏水,保护自身健康至关重要。
2024-05-19
大雨过后,水中含有大量的细菌、病毒,蹚水不防护,可能就会引“毒”上身。因此,雨后不蹚水,蹚水必防护!
2024-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