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肥胖密切相关的2型糖尿病,可能是“节俭基因”造成的!

中国科学技术馆
传播热点科学知识,弘扬科学家精神。

都知道胖不好,但超重乃至肥胖,到底怎样影响我们的健康?今天榕哥就和你聊一个,与之密切相关的疾病——糖尿病。糖尿病被称为慢病之王,是仅次于癌症最让大夫感到棘手的病症。

一个长期患糖尿病,血糖得不到有效控制的糖尿病人,身体器官可以说是千疮百孔、非常脆弱,你能想到的器官都可能出毛病。如果伴随还其他病变,治疗的复杂性也大大增加,有些常规手段根本没法用。如果要动手术,也会因为血管损伤让风险大增。

糖尿病人是血糖调节机制出了问题,以至于血糖高居不下,进而导致一系列的身体变化。但这个变化很隐蔽,别说初期了,就算到了三多一少,即喝得多尿的多吃得多体重减轻的时候,很多人依然不当回事儿。

这时候病情发展可已经进入了快车道,再发展下去,由于血糖居高不下,血管里糖分太多,使得流动速度、粘稠度、酸碱度等等发生一系列物理化学变化。最终纤细的末梢血管承受不住,要么破裂要么阻塞要么长出新的分叉。在哪儿爆发哪儿就会出大问题。

在我国肾衰竭患者的1/3、失明患者的一半,以及截肢患者的60%都是糖尿病导致的。这还没完,高血糖进而还会引发其他慢性病,比如高血压高血脂。而在三高的共同施压下,心脑血管就更容易出现问题。每年全球有400万糖尿病人过早死亡,主要就是拜这些所赐。

这里榕哥要明确一下,同样都叫糖尿病,但与因胰岛素缺乏的先天疾病1型糖尿病不同,与肥胖密切相关的是2型糖尿病。这属于后天努力,让人体对胰岛素不敏感,无法很好的调控血糖。但不管怎么说,血糖高了导致的那一系列问题,逻辑都一样。

统计显示,全世界超过90%的二型糖尿病患者超重,反之如果超重或者肥胖、身材走样,患二型糖尿病的几率也要提高三倍以上。最直观的例证就是太平洋岛国的变化,以美属萨摩亚为例,这些南太平洋的岛民本来祖祖辈辈靠海吃海。但二战之后,美国人来了。带来了大量的便宜加工食品,于是岛民们都迅速吃成了大胖子。这里成年人肥胖发病率高达90%,而糖尿病发病率也差不多涨了十倍,俩人里面就有一个是二型糖尿病患者。其实无论东方西方,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出现了糖尿病发病率迅猛增长的趋势。

具体原因还没有一个确凿的证据。但节俭基因理论大家都还比较认可。简单说就是因为在物种长期演化中,食物一直处于匮乏状态。所以大自然的进化剪刀,就筛选出一系列节约能量让我们多吃少动的基因。可突然实现了食物自由,短短的一两百年,人体基因的演化还赶不上趟,那么糖尿病自然就找上门了。

糖尿病一旦发病,基本无法逆转和痊愈,只有万分之一的病人能够幸运地摆脱。所以与其等着发病再治,不如早发现早预防。榕哥特别强调,只看餐前血糖,是无法尽早发现糖尿病早期状态的,至少也得测个餐后两小时血糖作为参考。而要想确诊必须要做糖耐量检测。如果你嫌麻烦不想去医院,可又属于高危人群,那少吃精制淀粉、少吃动物脂肪、多动少坐就是你必然的选择。还是那句话,改变你的生活方式,别和自己的基因对着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