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丨追寻科学精神,探索科学乐趣 ——《繁星追梦“走近科学家”》系列活动part2

宜兴市科技馆
宜兴市科技馆是宜兴地区最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之一。

5月3日、4日,宜兴市科技馆《繁星追梦“走近科学家”》系列活动第三节、第四节课程准时开讲,课上围绕茅以升、钱伟长两位科学家的故事展开,让学生们在丰富的活动中,接受热爱科学、勤劳奋进的精神熏陶,获得科学核心素养提升。

中国脊梁—茅以升:桥梁是大家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结构工程,能让大家安全通过河流,现代桥梁的建设离不开茅以升。茅以升主持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工作30余年,为铁道科学技术进步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茅以升曾主持修建了中国人自己设计并建造的第一座现代化大型桥梁——钱塘江大桥,成为中国铁路桥梁史上的一块里程碑;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参与设计了武汉长江大桥。晚年,他编写了《中国桥梁史》《中国的古桥和新桥》等,是中国现代桥梁的奠基人。同学们和老师用同样的材料搭建小桥,却有着不同的承载能力,这是为什么呢?课堂上,同学们和科普老师一起认真研究起了“拱桥的秘密”。通过科普老师的介绍,同学们明白了拱桥的原理。接下来,大家一起制作起了一架手工桥,并用颜料涂上喜欢的颜色,在动手和思考中感受科学家精神。

中国近代力学奠基人——钱伟长:钱伟长,是世界闻名的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他在物理学、应用数学、中文信息学方向多个领域内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弹性力学、摄动方法和变分原理领域也取得了卓越成就,成为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并且钱伟长对中国教育事业十分关心,为人很谦逊,成为后辈的楷模。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是力学的基本原理之一,本节课就以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为主线,通过实验探究,感受力之间的相互作用,点燃同学们对物理学的兴趣。在科普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将瓶盖用焊烙铁戳一个洞,将瓶子里灌三分之一酒精,用力摇晃后倒出溶液,将瓶盖盖好倒置在三脚架上,用打火枪点燃,随着“皇家礼炮”的发射成功,大家发出阵阵欢呼声,在这精彩的小实验中感受到了物理的奇妙。

通过本次《繁星追梦“走近科学家”》系列活动,让青少年以科学家为新偶像、以科学探索为新时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艰苦奋斗、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在生活中感受知识的美。

2024-05-07
科普lyjzgf
2024-05-06
白国华机关工委
普及知识,科技强国。
2024-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