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宇航……你能分清吗?| 博览日报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科协、中科院携手“互联网+科普”平台,深耕科普内容创作

航空、航天、宇航……你能分清吗?

尽管“航空”与“航天”这两个词汇常被连用,但也要澄清一个常见的误解:航空航天并不完全是“一回事儿”,它们在技术领域和应用范围等方面有着清晰的界限。

关于航空与航天的确切界限,国际上尚未形成统一观点,但为了确立一个相对通用的标准,国际航空联合会引入了“卡门线”这一概念。

我们平常乘坐的客机飞行高度是 6800-8000 米之间,在对流层和平流层的交界处附近。而在距离地面100km的“卡门线”,由于大气过于稀薄,飞机无法进行正常飞行。所以,卡门线可以认为是大气层和太空的分界线。

钱学森将“航空、航天、宇航”三个技术名词的范围界定为:把在大气层内的飞行活动称为“航空”;把大气层以外,太阳系以内的飞行活动称为“航天”;把飞出太阳系,到广袤无垠宇宙空间的活动称为“宇航”。

简而言之,航空特指飞行器在地球大气层内的航行,无论是否载人。而航天则是指航天器脱离大气层,进入宇宙空间的航行,也被称为空间飞行或宇宙航行。

随着人类对更广阔空间的渴望与探索,我们的活动范围从陆地扩展至海洋,再从海洋延伸至大气层,最终冲破大气,深入宇宙。这一过程正是人类不断拓展自身活动边界的生动写照。

微信图片_20240503181217.png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河南风动石:

命运的齿轮转了,就是转过头了...

图中这块风动石是在河南济源牛大寨被发现的,因身处危崖之畔,支撑面极其狭窄而令人称奇,但比其本身更神奇的则是其大起大落的命运——2020年12月它被发现并曝光后,马上晋身为炙手可热的“网红”;红了不到3个月,2021年2月它竟被好事者推倒,从此不复存在。

风动石,在学术上更多被称为平衡石,实际上它是平衡石里特殊的一类,是指可以晃动的平衡石——“风来石微动,风止石岿然”。

有时,人用手掌也能推动风动石,让其晃而不倒。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满足几个条件,一是风动石下面的基座必须是坚硬的岩石,压在松软土壤上的巨石风是吹不动的;二是风动石形状接近椭球或圆球,这样风动石与基座岩石的接触面积非常小;三是,风动石与基座的接触面并不是平展的,往往有一个恰到好处的盘底状的小浅凹。

正是这个不起眼的小浅凹帮助了风动石在受到一定的外力就要失去平衡时,还能及时恢复平衡状态,看上去像一个不倒翁。

而平衡石,长期以来并没有一个严格的概念。但凡一块巨石,被一个小小的支点顶起,看上去摇摇欲坠,而又处于平衡状态时,人们就统称其为平衡石。

微信图片_20240503181321.png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都说好奇害死猫,那会害死鱼吗?

好奇心带来的探索行为会显著影响动物的生存概率。例如,好奇的动物倾向于探索并扩展栖息地,但同时,它们也面临着更大的被发现、猎食的风险。

近日,一项发表在《科学》上的研究发现,非洲坦噶尼喀湖的不同慈鲷的探索行为存在巨大差异,这可能使它们在形态和栖息地等方面表现出多样性,能够栖息在各种生态位中,从而减少彼此之间的竞争。

研究人员在9个月里录制了坦噶尼喀湖中的57种慈鲷(共702条)在大型实验池塘不同区域的探索行为。他们分析视频后发现,这些慈鲷的探索行为差异与它们的栖息地和体型密切相关。例如,体型较大且栖息地离岸近的慈鲷物种通常表现出更高的好奇心。

接着,他们在慈鲷基因组中发现有一种遗传变异与慈鲷探索行为之间有较高的相关性,且该遗传变异位于基因cacng5b附近。他们还发现若此位置的含氮碱基为胸腺嘧啶T,这样的慈鲷具有更高的好奇心,如果是胞嘧啶C,那么它们的探索欲更小。此外,对该处进行基因编辑能显著改变慈鲷的探索欲,并可结合AI来预测慈鲷的探索行为。这项研究表明动物的好奇心可能在演化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年轮一圈就是一年?

图样!别被树给骗了~

当我们把树干打横锯开,露出一个横切面,会看到面上满布一个个同心圆的环,那就是年轮。我们通常认为,可以数环数找出树龄,每一环代表一年。但年轮有时候也会骗人哦~

比如有的树你数了一百圈实际上它只有98年,多出来两圈,那两圈怎么回事?那是树特别敏感,夏天生长着生长着突然来了寒流。树以为是冬天了,又长了一圈,实际上是假的。

还有的树本来98年,数下来是96年,那两年哪儿去了?这是丢失年轮。有的树在那一年病了,干脆不长了——“你们长去吧我不长了!”

要精确定年,还需要借助树木年轮专业的“交叉定年”方法,即通过大量生活在相似生境、有共同生长时期的年轮样品间的相互交叉验证,才能确定“缺失年轮”和“伪年轮”。

别看个头微不足道,

被咬一口你生死难料…

随着天气转暖,红火蚁进入活跃期。红火蚁体色鲜艳红亮,是一种外来入侵害虫,对入侵地区的农林业生产、人身健康、生态系统等均构成严重威胁。

据了解,广东是红火蚁发生面积最大、危害程度最重的省份,每年 3-5 月和 9-11 月最为活跃。

红火蚁和我们常见的蚂蚁都属于蚁科,农田、林地,草坪、绿地,甚至靠近湖泊、鱼塘等水域周围都是它们喜欢建巢的地方。别看它个头很小,看起来非常不起眼,如果你在野外不小心惊扰到了红火蚁蚁巢,你所面对的是勇猛的工蚁大量涌出巢穴,迅速爬上你的腿、胳膊等部位。

人体被红火蚁叮后会有火烧一样的疼痛感。一般来说,大多数人仅感觉疼痛、不舒服,而少数人则会对毒液中的蛋白等严重过敏,会发烧、暂时性失明、呕吐、休克甚至是死亡。

如果你不小心被红火蚁咬到,一定不要掉以轻心。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要用肥皂水或清水去快速清洗伤口,可以涂一些像类固醇等舒缓过敏的药剂,让痛感和痒感不是那么强。但是一旦出现发烧、呼吸困难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内容综合自中国科普博览微博、北京科学中心、人民日报、科普中国、中国国家地理、格致论道讲坛、环球科学

本文首发于中国科普博览(kepubolan)转载请注明公众号出处

顾颜冰
2024-05-04
小火蚁危害大、破坏作物也伤人,应及时消除。
2024-05-04
科普航空、航天、宇航,它们各有侧重,不可混淆。好奇心对动物生存有重要影响。年轮虽有助于推算树龄,但可能存在误差。红火蚁是严重的害虫,需谨慎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