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只留背影,夜晚活灵活现,其实我是“猴不可貌相”!

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
快乐爱动物,开心涨知识!

“蜂猴在哪里?”

白天只留背影,

夜晚活灵活现,

你好奇吗?

他的夜生活到底是怎样的呢?

让我们跟着他的脚步一探究竟——

(温馨提示:下方视频有点黑,请大家自配夜视镜噢)

一懒两面 白懒夜忙

“你们上班,我睡觉;你们睡觉,我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小懒

我来啦!

走!带你去看我的夜生活

作为懒猴科中的一员,孟加拉蜂猴小懒可谓是“懒”字的完美诠释者。白天,他几乎将“慢动作”演绎到极致,多为攀爬式运动,不跳跃。他通常以一种极其谨慎的态度对待周围环境,大部分时间都选择蜷缩成一团,安静地卧在石缝间休憩,仿佛整个世界都与他无关。但当发现环境中有陌生的人事物出现时,他会选择静静观望或者远离。

这是背噢,不是屁屁

小懒虽然白天显得慵懒,但可别小看了他!作为夜行性灵长类动物,夜晚才是他真正的主场。当夜幕降临,小懒变得精神抖擞,开始展现出他独特的风采。他那大大的眼睛在黑夜中闪烁着明亮的橙色光芒,就像两颗小灯笼,照亮了他探索夜间的道路。

黑暗中的两点萤火

小懒:“你可别轻易说我“懒”哦!”一到夜晚,他的运动量可是相当惊人的,夜行几公里对他来说都不在话下。瞧,整个晚上,他几乎都在忙碌地四处走动,不断地在树冠间穿梭,爬上爬下,忙得不亦乐乎。

寻寻觅觅~ 寻宝藏

那么,小懒这么忙碌到底在干什么呢?原来,他是在树上寻找饲养员们散放的昆虫呢!杜比亚、大麦虫、蟋蟀等,这些都是他的美味佳肴呢。它们时常“逃”无踪影,这就需要咱小懒四处“奔波”寻找啦!

四处奔波的小懒

(细看,窜得很快!没开倍速哈)

信任锻炼 丰容新花样

【手动丰容,尝试建立信任】

饲养员在小懒眼前晃了晃手中的蚕蛹,他很快就被那蠕动的小东西吸引,缓缓靠近饲养员。就在小懒走近之时,饲养员将蚕蛹藏入了一个拳头之中,挑战小懒,看他能不能猜出蚕蛹究竟藏在哪只手里呢?

聪明的小懒,先是仔细地嗅了嗅离自己近的拳头,确认没有后,就开始伸出自己的爪爪去勾饲养员的另一个拳头。“嗯~ 猜对啦!”饲养员老师打开手掌,小懒张开小手就拿起蚕蛹,握在手中开始品尝啦。

小懒:嘿嘿,吃到啦

通过这样一次次精心的锻炼,小懒与饲养员之间建立起深厚的信任纽带,为日后从他胳臂上采血、检查等体检做出了第一步的准备。

【食物丰容,练体能】

坐着、津津有味吃着香蕉的小懒

“我除了喜欢坐着吃东西,

我还喜欢......”

一个、两个、三个...

妈呀,这核心力也太强了吧!

用后肢倒挂金钩取食

(此处太黑,细看细看)

小懒,杂食性小能手!不仅热衷于追捕昆虫和其他小动物,更是对果实、花蜜、树汁等植物美味情有独钟。饲养员深知他的习性,巧妙地将食物悬挂在树干之上,仿佛是在为小懒设置一场高空取食的挑战。

小懒:已抓握!

小懒则灵活地运用他的后肢,犹如武林高手施展“倒挂金钩”的绝技,轻松取得美食,同时也让他的身体得到了充分的锻炼。

小懒:松手!倒挂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蜂猴的四肢拥有特化的动脉血管,这一神奇的结构使得他在长时间保持抓握姿势时,仍能维持良好的血液循环,确保其爪子灵活有力,时刻准备迎接下一次的取食挑战。

呀!起!

饲养员们的精心安排,不仅满足了小懒的采食需求,更在无形中增强了他的体能和技巧,真可谓一举两得呢。

【啃啃树皮,刷刷牙】

饲养员细心周到的为小懒在房间里备下了新鲜的构树、桑树和栾树树枝。当夜幕降临,小懒在树木间游娴熟地游走,利用敏锐的嗅觉找到可以下嘴的位置,迅速而准确地啃咬树皮。

被小懒啃食掉的树皮

看,这被他啃过的树皮,真是让人惊叹他的啃咬功夫!其实,他啃开树皮的过程不仅是为了觅食,还能起到摩擦牙齿的作用,有一个刷牙的效果噢。

伸个懒腰!到我起床的时间啦

当太阳逐渐落下,天边泛起一抹淡淡的余晖,小懒也从甜美的梦境中苏醒,开始在这个时段展现出他活跃的一面。

我出动咯

科普:zhf
保护野生动物,包括各种猴子,不仅是为了维护生态系统的平衡,也是对生物多样性的尊重和保护。个人在野外遇到野生动物时应保持距离,不干扰其自然生活,不参与非法买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共同促进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发展。
2024-05-02
应该深刻反思人类对自然界的破坏,努力寻找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方法,保护环境,保持地球物种的多样性,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臭皮匠心
小獭是大自然的馈赠,我们要保护好它们,让它们与人类共同繁荣,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