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似北斗七星!伊通火山群最火炎焱燚的竟然是它!

中国地震局火山研究所
火山学、岩石学、矿物学、地震与火山灾害等领域科普视频

伊通火山群最火炎焱燚的竟然是它!

伊通火山群由16座火山锥组成,位于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境内,分布面积约600km2,形成于新生代渐新世至上新世。其中,小孤山、大孤山、莫里青山、马鞍山、西尖山、东尖山和横头山7座火山拔地而起,呈北斗星状排列,酷似北斗七星落地,被称之为“七星山”,独特的火山地质地貌景观也跃然而出。如果说长白山天池火山向我们展现了雄伟壮丽、色彩斑斓和云雾缭绕的火山之美,那么伊通火山群则给我们以精雕细刻和神来之笔的画卷之奇。大孤山火山是伊通火山群中最高的一座,海拔430.5米,被誉为“七星山”之首。大孤山火山具有粗细各异的柱状节理玄武岩,构成了塔林、石屋、天梯、神椅等巧夺天工又令人叹为观止的独特火山风光,是伊通火山群最“火炎焱燚”的一座火山。

吉林省伊通火山群“七星山”大致展布位置图(左图)和北斗七星空间展布图(右图)(两图均源于网络)

伊通火山群大孤山火山(此图源于网络)

伊通火山群柱状节理莫里青火山(此图为原创图件)

伊通火山群柱状节理西尖山火山和东尖山火山(此图为原创图件)

大孤山火山的满语名字为“阿勒坦额墨勒”,意为“金色的马鞍”。大孤山中部凹陷,有四座山峰,分别为塔林峰、龟峰、青云峰和象峰。四座山峰各具不同,有的如“金龟望日”,有的如“苍龙伏卧”,有的如“巨象卧地”,恰似一幅壮美俏丽的风景画,让人流连忘返。若自驾行驶在伊通至辽源的公路上,远远可见巍峨高耸的大孤山火山,必会激起您的登山之念。大孤山火山的东南峰是该火山最陡峭的山峰,在西北坡装有登山锁链,登山者可以拽着锁链登山。山顶建造了一座凉亭,可以在凉亭内北观莫里青火山、东北遥望西尖山和东尖山火山。大孤山火山北部群山环绕,南部群山连绵,能让您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美妙意境。此外,大孤山火山玄武岩中含有的绿色和褐色橄榄石,是自然界存在最古老的宝石之一。橄榄石不但象征着和平、幸运和安详,而且也是“狮子座”的守护石。所以,登大孤山火山也会给您带来心情舒坦和幸福的感觉。

孤山火山粗细各异的柱状节理玄武岩构成的神椅、塔林(左图)和天梯(中图)以及玄武岩内部包含的“宝石级”矿物橄榄石(右图)(此图为原创图件)

通过现象看本质:形成伊通火山群的玄武质岩浆来自地幔,岩浆在上升过程中相对明显地受到了北东向伊通-舒兰断裂带的控制(伊通-舒兰断裂带属于依兰-伊通断裂带的南段部分,也是吉林省内重要的深大断裂带之一,而依兰-伊通断裂带则是郯城-庐江断裂带的北延分支之一)。粘稠度较大的玄武质岩浆像“挤牙膏”一样由岩浆通道口涌出,以“中心式”侵出的玄武质岩浆形成了一系列零星且规律分布的火山穹丘(即火山锥体)。

伊通火山群的形成以玄武质岩浆的侵出作用为主,伴有少量的爆发和喷溢作用,经过长期的剥蚀、侵蚀和残存,形成了现在的火山锥体形态。因此,伊通火山群没有形成明显的火山口或相当于火山口的凹地以及大面积熔岩流等火山地质地貌,其火山碎屑岩分布也不广泛。

伊通火山群的岩石类型主要为橄榄玄武岩类,岩石中普遍含有“地幔岩”捕掳体,即橄榄岩包体,包体成分主要为橄榄石、辉石和尖晶石。这些橄榄岩包体的新鲜面为暗绿色,风化后为黄绿色或黄褐色,多呈棱角状-次棱角状,大的包体可以达到20厘米。伊通火山群罕见的基性“侵出式”火山喷发和特殊的火山形成机理,是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稀缺的火山类型之一,具有很好的火山研究价值和旅游观赏价值,如今也日渐成为了周边居民周末等假期登山游玩的首选地。

本期参考文献:

[1] 王振中. 吉林省伊通火山群. 吉林地质, 1994, 13(2): 8.

[2] 孟涛, 邢立新, 潘军, 刘祥. 伊通火山群地质遗迹的科考与旅游价值. 吉林地质, 2008, 27(3): 4.

[3] 叶希青, 徐智涛, 孙立影, 李忠伟, 李萌萌, 贾琳. 吉林老虎山火山区中新世碱玄岩成因及其构造意义. 地球化学, 2022, 49(4): 1-15.

[4] 闫东晗, 徐智涛, 徐岳仁, 孙立影, 冯靖乔, 韩迪. 伊通-舒兰断裂带四平段14C定年及构造意义.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 2022, 42(8): 835-839.

本期科普结束!小伙伴们,我们下期见!

本期作者:叶希青 孙立影 Matte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