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蛋再添新种!变形蛋!变形的蛋?

科普中国
公众科普,科学传播。

近日,《白垩纪研究》刊发一项恐龙蛋研究最新成果。通过对山东莱阳出土恐龙蛋化石的深入研究,古生物研究人员建立了一个新蛋种,并将其命名为“变形蛋”。

01 全新的蛋种:变形蛋

2019年,在一次国际联合野外科学考察中,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在莱阳发现了一窝恐龙蛋化石,随后协同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的工作人员进行抢救性发掘。在发掘过程中,研究团队注意到这些恐龙蛋的变形现象,这种现象在已知的恐龙蛋化石记录中极为罕见。

微信图片_20240429144945.jpg

来源:视频截图

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安徽大学的研究人员的合作研究下,确认新发现的这窝恐龙蛋化石是一个全新的蛋种。

微信图片_20240429144530.jpg

来源:视频截图

研究人员从“变形蛋”的径切面观察,发现其内部发育大量的锥形蛋壳单元组合,它们之间有较大的间隙;中间发育柱状蛋壳单元和小孔;最外层发育壳单元的分支,形成灌木状微结构。研究人员推测,“变形蛋”可能是鸭嘴龙的蛋,其年龄为晚白垩纪中期

据研究人员介绍,新蛋种的发现为圆形蛋科提供了新的化石材料,并扩大了圆形蛋科在东亚地区的古地理分布。“我们对这些恐龙蛋的研究不仅揭示了一种新的蛋种,还可能帮助我们理解古生物在环境压力下的适应机制。”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郑行海说。

截至目前,国内外科学家已在莱阳勘测出数十个化石出露点,发掘、采集了恐龙化石5大类9属12种,恐龙蛋化石5科6属13种,昆虫化石72属300多种。本次新蛋种的发现,不仅丰富了莱阳恐龙蛋种属,更为进一步研究白垩纪时期的物种进化提供了更为详实的依据。

02 蛋壳——解锁恐龙生殖之“密码”

恐龙蛋壳对古生物的研究十分重要。相较由有机质组成的卵壳膜,碳酸钙质的硬壳更容易在化石中保存下来,所以在恐龙蛋的研究工作中,蛋壳通常是重要的研究对象。

科学家根据恐龙蛋化石的形状,大小,蛋壳纹饰等宏观形态,以及组成蛋壳的方解石晶体形态,排列,气孔分布等微观特征,建立了一套适用于恐龙蛋化石的副分类系统。

基于此,科学家得以科学,系统地了解恐龙蛋壳结构的演化与恐龙的生殖特征与方式。

图片1.png

不同类型恐龙蛋的蛋壳切片结构图(供图:武瑞)

当然,由于大多数恐龙蛋化石仅保留了外形或蛋壳碎片,我们很难将其与产卵恐龙直接联系起来。除非有蛋化石同骨骼关联保存,或更特殊的保存在蛋化石中尚未孵化的胚胎蛋化石被发现。

03 鸭嘴龙-科普小知识

鸭嘴龙超科也称鸭嘴龙类,是生活在晚白垩世的大型陆生植食性鸟臀目恐龙。鸭嘴龙类最明显的特征为头部扁长且具形似鸭嘴的吻部,以及复杂的齿列和强大的咀嚼系统。鸭嘴龙超科包含较原始的基干类群和较进步的鸭嘴龙科。

晚白垩世的中期,鸭嘴龙科从基干鸭嘴龙类中分化出来,并逐渐占据了当时的陆地生态系统;基干鸭嘴龙类逐渐被鸭嘴龙科替代,至早马斯特里赫特期完全绝灭。这可能是因为鸭嘴龙科获得了更加复杂的牙齿结构、两足行走的能力以及较大的体型。

部分鸭嘴龙科成员具有形态各异的头饰结构,因其头饰形态不同,鸭嘴龙科可分为平头的和具有实心头饰的鸭嘴龙亚科,以及具有空心头饰的赖氏龙亚科。鸭嘴龙亚科和赖氏龙亚科之间的骨学差异主要体现在面部骨骼和腰带骨骼的形态特征上。

部分鸭嘴龙科成员个体很大。比如北美洲的埃德蒙顿龙、巨保罗龙和黑龙江的卡戎龙体长可达12-13米,中国山东诸城的巨型山东龙有15米长、巨大诸城龙更是长达16.6米,而巨大华夏龙竟然长达18.3米!在鸭嘴龙类演化后期,几乎没有7米以下的种类,一个个都有好几吨重,甚至10-20吨重。看似威风凛凛的角龙和甲龙,在它们身边也成了小个子。

图片2.png

鸭嘴龙胚胎化石(来源:新华网)

鸭嘴龙类种类繁多,数量巨大,其化石保存也十分丰富,从刚孵化的个体、幼年个体到成年个体都有保存,甚至它们的蛋化石、皮肤印痕、脚印行迹、粪便化石均有发现。化石材料在欧洲、亚洲、北美洲、南美洲和南极洲的早白垩世至晚白垩世非海相地层中被发现,尤以北美洲和亚洲最为丰富。

中国的鸭嘴龙化石极为丰富,分布区域更加广阔,遍布大江南北。在中国除山东外,内蒙古、宁夏、黑龙江、新疆、四川等地均曾发现不少鸭嘴龙化石。

04 中国山东:鸭嘴龙的重要“故乡”

论及中国多处鸭嘴龙化石的产地,则以山东省久负盛名。1923年,中国地质学家谭锡畴在山东莱阳将军顶村发现了中国最早命名的鸭嘴龙类——中国谭氏龙,后来又在莱阳金岗口村西沟发现了新中国建国后的第一具恐龙化石骨架,著名的具头饰的鸭嘴龙类——棘鼻青岛龙,还有金刚口谭氏龙和杨氏莱阳龙等。

诸城是晚白垩世鸭嘴龙化石的盛产地,自1964年以来先后进行了三次有规模的恐龙化石发掘,发现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恐龙化石集群埋藏地,发现的鸭嘴龙有巨型山东龙、巨大诸城龙、巨大华夏龙,其中巨大华夏龙是世界上最高大的鸭嘴龙,还发现了中国最大的角龙和中国最大的食肉恐龙。

诸城地区的巨型山东龙和北美埃德蒙顿龙之间是姐妹群的关系,鸭嘴龙类最早起源距今约8600~8300万年前的亚洲,一支演化为本土的巨型山东龙,另一支经白令路桥从东亚迁移至北美洲,演化为埃德蒙顿龙,并发生了进一步的分异和辐射。

来源:科普中国综合新华网、中国科普博览等

新风科普
这一新蛋种的发现,为圆形蛋科增加了新的化石材料,并且扩大了该科在东亚地区的古地理分布。莱阳地区已经勘测出数十个化石出露点,并发掘、采集了包括恐龙化石和恐龙蛋化石在内的多种化石,这些发现为进一步研究白垩纪时期的物种进化提供了宝贵的信息。
2024-04-29
莱阳新蛋种的发现,不仅丰富了莱阳恐龙蛋种属,更为进一步研究白垩纪时期的物种进化提供了更为详实的依据。古生物学的魅力就是永远有惊喜。
新风科普
恐龙蛋化石的保护和研究工作对于理解地球生物多样性的历史和演化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因此,对于新发现的“变形蛋”以及其他恐龙蛋化石,应当采取适当的保护措施,如现场保护、专业挖掘、科学研究、建立保护区、法律法规保护、公众教育、数字化记录、合理展示和利用、国际合作以及持续监测等,以确保这些珍贵的科学资源得到合理的利用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