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盐湖生态危机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美国大盐湖(Great Salt Lake)是北美洲最大的内陆盐湖,西半球最大的咸水湖,位于犹他州西北部,东面是落基山,西面是沙漠。大盐湖所在盆地是世界第4大内流盆地。大盐湖湖水主要靠雨水和河水补给,1873年面积为6200平方公里,1963年只有2460平方公里,70年代初期约为4000平方公里,目前面积为3525平方公里。

(1986年和2022年美国大盐湖对照。图源:美国地质调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

近年来,由于该地区过度用水和气候变化,犹他州大盐湖面积缩小了一半,濒临崩溃,威胁着当地的生态系统和物种存续,比如,威胁着盐湖城和小型滨鸟细嘴瓣蹼鹬(Wilson’s Phalarope学名:Phalaropus tricolor)的生存。为完成4000英里的不间断飞行,细嘴瓣蹼鹬需要捕食,补充能量,经常在大盐湖觅食。

超过25万只瓣蹼鹬(占该物种总数量的三分之一)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来到大盐湖,以补充食物,包括碱蝇(alkali fly)、盐水蝇(brine fly)和卤虫(brine shrimp)。在此期间,细嘴瓣蹼鹬体型会增大一倍,并蜕下羽毛,形成新皮毛,为向南前往阿根廷越冬做好准备。

一只雄性的瓣蹼鹬,来源:photogramma1 from USA,拍摄于2008年。Source:https://www.flickr.com/photos/photogramma1/3513355421/)

但完成这一旅程所需的补给站大盐湖正处于崩溃的边缘。几十年来,大盐湖从3条河流获得的淡水太少,主要是由于农业活动占用了太多的水源。这导致该湖一半的表面积干涸,而实际水量却下降了约70%。进入湖中的淡水减少意味着盐度不断上升,威胁着湖中无脊椎动物的繁殖能力。这些无脊椎动物为细嘴瓣蹼鹬和数百万来到湖中的鸟类提供食物。湖泊的某些区域与主体水体隔绝后,已经功能性死亡。

环保主义者和科学家联盟于2024年3月向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提交了一份请愿书,要求根据美国《濒危物种法》将细嘴瓣蹼鹬列为受威胁物种。此举将启动一个长达数年的进程,可能迫使美国联邦政府通过干预来拯救这一物种。或者它可能会迫使犹他州及其邻近州制定自己的湖泊和细嘴瓣蹼鹬保护计划,以避免美国联邦政府参与保护该物种。

“我们的目的不是把一个物种列入名单,”美国大盆地生物多样性中心主任帕特里克·唐纳利(Patrick Donnelly)说,该中心领导了请愿书的推动。“我们的目的是防止灭绝。”

大盐湖对瓣蹼鹬这一物种数量的健康至关重要,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该物种数量已减少了约70%。瓣蹼鹬的生产依赖于美国西部大盆地沙漠中发现的大型盐湖:莫诺湖、阿伯特湖和大盐湖。每年夏天,多达90%的成年鸟类都会前往这三个湖泊,而其余的则前往较小的盐湖。大盐湖是迄今为止最大、最重要的鸟类夏季栖息地。阿伯特湖在过去10年中已经干涸2次,虽然莫诺湖是3个湖泊中最健康的,但它的面积只有大盐湖的百分之三到四。

专家和倡议者表示,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很简单:需要更多的水进入湖泊。犹他州立法机构已投资超过10亿美元用于节水和基础设施项目,以解决这一问题,其中大部分资金用于提高农业经营效率。但湖泊保护倡议者表示,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为了在5年内将大盐湖恢复到海拔1279米的健康水位,每年需要注入约3702亿立方米的淡水。这足够犹他州约500万户家庭使用,大约是近年来流入湖水量的2倍。实现这一补给所需的资金流入高达数十亿美元,还需要当地社区、农民以及州和联邦官员的合作。

这项投资不仅能帮助鸟类。大盐湖的崩溃将影响瓦萨奇山前区(WasatchFront)的一切,从生态系统到经济。随着湖水的消失,湖床暴露出来,附近工业积累的毒素和砷等自然产生的元素可能会干燥成灰尘,随风传播,使该地区本已很差的空气质量恶化。依赖湖水的采矿和工业运营将无法继续运营。犹他州以其强大的五个国家公园和一些美丽的风景而闻名,如果它无法拯救其最大城市大盐湖城及其同名的湖泊,那么它可能会失去作为观赏野生自然之地的声誉。

(来源:Utah Dept. of Natural Resources;ESRI)

每年夏末,迁徙的细嘴瓣蹼鹬在大盐湖上聚集成群。它们在营养丰富的水域中旋转,形成漩涡,搅动无脊椎动物,为它们向南美洲的迁徙提供食物补给。雌性呈丰富的桃红色和灰色,并且比雄性更加丰富多彩。雌性向雄性求爱并保护雄性伴侣(每个季节数次),而雄性则负责抚养幼崽的大部分工作。细嘴瓣蹼鹬是仅有的两种在迁徙途中的休息地而不是在繁殖地蜕皮的鸻鹬鸟类之一。细嘴瓣蹼鹬通常会吃得太多,以至于体重会增加一倍。有时它们会变得太胖,甚至无法飞翔,因此研究人员可以用手捕捉它们。

与大多数鸟类不同的是,雌性在照顾幼崽方面发挥着主导作用,而雌性细嘴瓣蹼鹬一旦产卵就会抛弃它们的伴侣。当雄性独自抚养幼鸟时,雌性则寻找其他雄性来交配。这种不寻常的交配制度被称为一妻多夫制,它反映在两性的外观上,雌性比雄性颜色更鲜艳。

细嘴瓣蹼鹬在湿地、高地灌木丛地区、沼泽和路边沟渠中繁殖。在迁徙过程中,大多数个体会在北美西部的大盐湖以及沿海沼泽和污水池停留。它们的冬季栖息地包括安第斯高盐湖以及南美洲南部的湿地。

据调查,自1966年以来,细嘴瓣蹼鹬数量一直保持稳定或略有下降(每年不到1%)。2012 年的一项评估估计其种群数量为150万只繁殖个体,但这一估计是基于2006年的一项研究。细嘴瓣蹼鹬在大平原和西部山间繁殖,但随着这些地区湿地的改变,它们的数量在二十世纪初急剧下降。它们仍然依赖于湿地栖息地、良好的水质和地表水的可用性。迁徙时,它们会在莫诺湖和索尔顿海等高盐湖中大量聚集。由于如此多的鸟类聚集,这些迁徙和繁殖地的改变(包括引水和填海)可能会对细嘴瓣蹼鹬的生存产生严重的影响。

THE END

本文仅代表资讯,不代表平台观点。供参考。

编译 | Dai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