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NA揭秘加拿大海域鲸类的“遗传足迹”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虎鲸,是地球上最大的海豚科动物,体长可达10米,体重达6吨。它们黑白相间的外表极具辨识度,是海洋中最顶级的掠食者之一。虎鲸智商很高,社会性强,成群生活,并发展出复杂的捕猎技巧。在海洋生态系统中,虎鲸扮演着重要角色,帮助维持食物链的平衡。

“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小编注意到,据加拿大媒体CBC的一篇最新报道,加拿大非营利性保护组织Ocean Wise的研究人员正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萨利什海域进行一项新颖的鲸类研究。他们利用先进的环境DNA(eDNA)技术,试图通过分析海洋中的DNA颗粒,更好地了解虎鲸及其生态系统,以加速未来的保护工作。这一新兴领域的研究成果将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

虎鲸在IUCN红色名录中,显示“数据缺乏”。图片来源:IUCN红色名录

在这项研究中,Ocean Wise的研究团队采集了水样,用于研究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南部驻留的虎鲸、北太平洋座头鲸等野生动物的eDNA。通过分析这些鲸类在水中排放的粘液、粪便和其他组织颗粒,研究人员可以确定鲸类的“遗传足迹”,甚至推断个体鲸鱼的性别和亲缘关系,这些信息通常难以通过传统方法获取。

eDNA技术被认为比传统的侵入性方法更加温和,传统方法通常需要追踪动物并采集生物组织进行分析,而eDNA则可以直接从环境中获取信息,减少对动物的干扰和损害。该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帮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鲸类的生态需求和生态系统中的变化,还可以为制定更有效的保护策略提供数据支持。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南部驻留虎鲸群是该地区的象征,但近几十年来,其数量一直在下降。研究人员指出,这些鲸类面临着诸多威胁,其中包括过度捕猎、污染、船只碰撞和噪音污染等。针对这些问题,eDNA技术的应用能够帮助科学家更好地监测鲸类的食物来源和生存环境,为保护行动提供更精确的数据和依据。

图源:Wikimedia Commons/Public domain

在CBC的新闻中提到,Ocean Wise的鲸类研究主管Chloe Robinson指出,eDNA技术的推广和标准化对于保护工作至关重要。目前,这项技术还处于新兴阶段,相关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将为未来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全球范围内,生物多样性保护已成为重要议题。随着人类活动的不断扩展,许多野生动物面临生存挑战。因此,采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如eDNA技术,能够帮助科学家更全面地了解物种的分布、数量和生态需求,从而制定更科学、更有效的保护策略。

eDNA技术的应用还可以拓展到其他领域,如监测水域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探索新物种和研究生物入侵等方面。这些应用将为环境管理和保护提供新的工具和方法,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的发展。

环境DNA(eDNA)是指存在于环境介质(如水、土壤、空气等)中的生物DNA片段,它可以反映出该环境中存在的生物种类和数量信息。近年来,eDNA技术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展现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较之传统的监测工具,eDNA技术灵敏度高,哪怕只是检测到极少量的DNA痕迹也可以进行、即使是难以捕捉或观察到的稀有物种或濒危物种,也能通过eDNA技术进行检测。而且,往往这种技术具有“非入侵性”,不需要对目标生物进行直接捕捉或采集样本,可以避免对生物的伤害,特别适用于对濒危物种的监测。而且信息量可以很大,eDNA技术可以同时检测多种生物物种,能够快速获取生物群落的多样性信息。

虎鲸的故事,只是一个例子。eDNA的应用可以说是潜力无穷。从上面的新闻看,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鲸类eDNA研究代表了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新进展。这一技术的应用将为野生动物保护提供更精确、更全面的数据支持,有望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迈向更高水平,为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THE END

本文仅代表资讯,不代表平台观点。供参考。

资讯源 | C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