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当中一点红—黑水鸡

秦岭国家植物园
生态保护、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园林园艺展示、植物资源利用

绿水当中一点红—黑水鸡

春夏季节,在秦岭国家植物园蔷薇园、木犀园等处水生植物丰茂的池塘中,留心观察可能会发现一种似鸡又似鸭的奇妙鸟类。它们除了两胁和尾下有少量白色,基本通体漆黑,头顶连着喙部呈鲜红色,喙尖像鸡一样较尖呈黄色,游泳的时候就像只黑鸭子,走路的时候又露出一双巨大脚丫,格外显眼。这就是黑水鸡,又叫红冠水鸡、红骨顶。虽然听起来好像是一种生活在水边的“鸡”,但其实它是鹤形目、秧鸡科的鸟类,跟丹顶鹤是远亲。

黑水鸡的大脚丫 图源:pixabay

黑水鸡的孩子早当家

黑水鸡广布于除大洋洲外的世界各地,这或许与其繁殖期的一些有趣特性有关。黑水鸡繁殖力很强,条件适宜的情况一般要孵好几窝。第一窝是黑水鸡父母自己带,雏鸟早成,孵出当天就能下水游泳。当孩子能开始自己觅食的时候,父母就去孵第二窝了。

黑水鸡亚成鸟 图源:pixabay

黑水鸡雏鸟刚出壳的时候跟爸爸妈妈很相似,一样是黑毛红嘴,长到“青春期”的时候(亚成体),会褪色成灰色羽毛和黯淡的喙部。这个时候第二窝雏鸟也嗷嗷待哺,亚成体的黑水鸡会帮助抚育弟弟妹妹,而黑水鸡父母又去忙着孵第三窝。多么相亲相爱的一家鸡啊!

当然,在孩子们全都长大成熟以后,还是要去找各自的生存区域,否则也是会出现争夺领地的情况。

带弟妹的黑水鸡亚成鸟 图:杨亦昙

生物防治新势力

黑水鸡的食谱主要有水生植物嫩叶、幼芽、根茎以及水生昆虫、蠕虫、蜘蛛、软体动物、蜗牛和昆虫幼虫等食物,其中以动物性食物为主。

根据2022年6月的一项研究发现,黑水鸡、会取食入侵生物福寿螺。这是一种臭名昭著的恶性入侵生物,繁殖能力超强,可造成农作物严重减产,其他水生物种灭绝,极易破坏当地的湿地生态系统和农业生态系统。

黑水鸡繁殖率高,且其自然分布区与我国被福寿螺入侵的区域重合,所以学者们将其视为防治福寿螺的新途径。

叼着福寿螺的黑水鸡 图源:武汉广播电视台

黑水鸡属于三有保护动物。2020年9月,国家林草局发布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规范禁食野生动物分类管理范围的通知》,对黑水鸡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的养殖活动,除适量保留种源等特殊情形外,引导养殖户停止养殖。

黑水鸡小档案:

黑水鸡Common Moorhen

学 名:Gallinula chloropus

易 见 度: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