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2:大熊猫国家公园主要保护野生植物和旗舰野生动物

林苑科普
普及林草科学知识,发布林草科普活动和资讯、展示林草科技成果

大熊猫国家公园跨四川、陕西、甘肃三省,是我国野生大熊猫繁衍生息的自然家园,具有全球保护意义。其所处区域是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分布有川金丝猴、羚牛、金钱豹、红豆杉、珙桐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

珙桐是蓝果树科珙桐属的落叶乔木。有“植物活化石”之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是中国特有的单属植物,对研究古植物区系和系统发育均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野生种只生长在中国西南四川省和中部的湖北省及周边地区,多长于空气阴湿处,喜存在海拔1500-2200米的常绿阔叶落叶混交林中。珙桐是世界著名的珍贵观赏植物,因其花序圆似鸟头,苞片洁白硕大如翅,宛如展翅欲飞的白鸽,故被誉为“中国鸽子树”,又名“鸽子花”,有象征和平的意义。

珙桐(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 刘翔摄)

珙桐(北京国家植物园 魏泽摄)

独叶草是毛茛科独叶草属多年生小草本植物。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易危(VU)。是我国特有的孑遗植物,对研究被子植物的进化和该科的系统发育有科学意义。其结构独特而原始,因只有一片叶和一朵花,故名独叶草。仅分布于四川、甘肃、云南及陕西等省。喜荫蔽、潮湿的环境,多生于林下、光照微弱、空气和土壤湿度大的环境。独叶草对生存环境要求非常严苛,被认为是优异生态环境的天然指示器。

独叶草(陕西省太白县太白山自然保护区 宋鼎摄)

大熊猫(Ailuropoda melanoleuca)属食肉目(CARNIVORA)熊科(Ursidae)大熊猫属(Ailuropoda)。大熊猫是我国特有的珍稀物种,有“中国国宝”和“活化石”的美誉,也是濒危物种保护的重要象征。我国野生大熊猫分布于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大熊猫是山地林栖类动物,喜欢活动于上层空间有乔木生长、周围有一定郁闭度的各种竹林中。竹子是大熊猫生境中最重要的条件所在,也是大熊猫的食物来源,一只成年的大熊猫每天要吃20千克左右的鲜竹。大熊猫依靠肠道内的细菌分解竹子、野果等植物性食物,但它的消化系统仍是食肉动物的消化系统,因此除竹子外,有时它也会开一次“荤”,捕抓箭竹林里的竹鼠美餐一顿。

大熊猫大多数的交流都是通过气味标记来实现的。大熊猫性情孤僻,喜欢独居,常年生活在高山茂密而薄雾弥漫的竹林里面、看不见彼此。它们经常用尿液和肛周腺分泌物混合做标记来进行交流,当它们做标记的时候,会晃动头部,嘴巴半张。做了标记以后,它们会在做标记的地方剥掉树皮,或留下抓痕,以引起其他熊猫的注意。用气味来标记领土是它们在竹林里保持和平相处的秘诀。

大熊猫(左上大熊猫国家公园红外相机摄,左下/右 IUCN官网)

大熊猫是我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近年来,我国不断通过完善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体系和管理制度,实施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和拯救繁育,以及野生植物就地迁地保护和回归自然等措施来保护大熊猫,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已开始稳定增长。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1864只,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375只。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红色名录在2016年将大熊猫从濒危(EN)下降为易危(VU)等级。

(撰写:王梓源、马骜,史文石;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中国林科院产业处 / 审核:金崑;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

**注:**本科普短文根据现有相关报道整理、归纳和撰写,在此感谢相关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