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宝一回家就嘎嘎炫竹子,明明是熊,为什么选择吃素?| 博览日报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科协、中科院携手“互联网+科普”平台,深耕科普内容创作

福宝一回家就嘎嘎炫竹子,

明明是熊,为什么选择吃素?

大熊猫的祖先以吃肉为主,可以说是站在了食物链的顶端,后来变成吃“素”,也是客观条件决定的。

早期的大熊猫有着锋利的犬齿和裂齿,较短的肠道,肉食性质的消化生理特点,可它并不如别的肉食性动物(比如老虎和豹)那样凶猛矫健。如果肉食来源不足,它只能寻觅其它食物,渐渐演变成了植食性动物。

兔和羚羊等食草动物获取食物时动作敏捷,牛类有瘤胃可以囤积食物,到一个安全的环境中再反刍出来慢慢消化。大熊猫既没有这样的敏捷度,也没有瘤胃这种器官结构,所以它“另辟蹊径”选择了别的动物都不吃的食物种类。

大熊猫选择吃“素”,也与它的古老栖息地有关。大熊猫动物群的形成经历了多次生物地质史和生境的复杂演变,最终将大范围属于青藏高原东缘垂直带谱中部的寒温性亚高山常绿针叶林作为主要栖息地。

在那么多种植物中,它又为何偏偏选择了竹子?

箭竹作为亚高山常绿针叶林灌木层的优势种、建群种,个体数量多,生长密度高,且竹子属于无性繁殖,迭代速度快。因此箭竹的这些特性可以满足大熊猫的食量需求。箭竹属植物是大熊猫的基本食物,被称为主食竹,这也是一种协同进化的结果。

微信图片_20240408084450.jpg

一到家就直奔向竹子的福宝。

图源:新华社

爸妈没骗人?人类是从石头缝蹦出来的?

《自然》发表的实验室实验发现,穿过岩石裂缝的热流——如火山或地热系统中的热流——能净化与生命化学起源相关的分子。

科学家发现,生命大分子的前体物质想要聚合成真正的大分子,必须经历非常复杂的转化过程,这些复杂反应下形成的副产物是如此之多,意味着和生命有关的大分子的产量微乎其微。

Christof Mast和同事在研究地质学时发现,早期地球的地壳中会有大量的裂缝形成的腔室,而地热流会流经这些腔室形成温度差。不同温度的腔室就形成了不同的温度梯度,也就是说,特定类型的反应就只会在特定温度的腔室中进行了。

通过实验室模拟这些地壳腔室,并且进行相应的合成实验,研究者验证了这一假设。在实验模拟的腔室中,2-氨唑和氨基酸这些生命分子,浓度分别提升了10倍和3个数量级。

在各种温度、溶剂和pH值下,实验都能成功,并且在实验产物中分离出了氨基酸分子的偶联,这四舍五入就等于能合成蛋白质了。这一研究表明,自然形成的地热热流或在早期地球推动了生命起源所需的化合物。没准生物还真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

微信图片_20240408084605.png

由相互连接的岩石裂缝组成的地下网络促进了生命出现的早期化学过程。

图源:Christof B. Mast

没得花粉症?先别高兴得太早......

春季是过敏的高发季,当大多数人沉浸在春天的美好中,一部分人却出现了流鼻涕、打喷嚏、眼睛痒等症状,苦不堪言。

过敏是一种非正常的免疫反应,说白了就是免疫系统没在执行正常的功能,“暴走”了。对于一些本来对人体无害的物质,免疫系统却错误地判断为有害,从而产生一系列反应进行攻击,从而引起人体的不适,这就是所谓的“变态反应”,过敏反应就是其中的一种,而罪魁祸首就是各种过敏原,如花粉引起的花粉症。

简单说,花粉症就是人体对花粉壁上的某些特定蛋白质的过敏反应。即使你目前没有花粉症,也尽量远离过敏原,因为这病是可以“习得”的。美丽的花朵往往是虫媒花,并不引起花粉症,反而是圆柏、侧柏、柳树、银杏等绿化树的花粉让人叫苦不迭。

有人可能从小到大都没领教过花粉症的威力,但这并不意味着永远不会。接受到足够的刺激,或者阶段性的免疫力低下(也许亢进更厉害),又或者只是搬了个城市,接触到新的过敏原,都可能让你“学会”花粉症。一旦学会了,还就忘不了,甚至会带给下一代。而且症状还可能逐渐加重,比如花粉症的鼻炎患者如不治疗,有一半可能在几年之内变成哮喘。还是尽量都戴上帽子口罩,避避风头吧~

微信图片_20240408084620.jpg

正在授粉的蜜蜂。

图源:Pixabay

23:59:60≠00:00:00,这一秒还能再缓三年

我们所依赖的国际标准时间——协调世界时(UTC)——正面临着一个新的挑战。地球自转的速度正在逐渐变快,这可能会迫使我们首次使用“负闰秒”来调整时间。然而,一项新研究可能为计量学家提供了一丝喘息的机会。

地球自转速度的变化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地球质量分布的变化、地震、以及极地冰盖的融化。这些因素导致UTC与地球自转的世界时(UT1)之间出现了偏差。为了保持两者的同步,我们引入了闰秒——一个额外的秒,偶尔被添加到UTC中以补偿这种偏差。

但是,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闰秒的不规律性开始对全球定位系统等精密计时系统造成问题。因此,国际度量衡大会决定从2035年起暂停闰秒的调整。然而,地球自转的加速意味着我们可能很快就需要减去一个闰秒,这在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可能会对计算机系统造成更大的破坏。

不过,一项新研究发现地冰盖的融化正在改变地球的转动惯量,减缓了地球的自转。这一过程可能会将第一个可能出现的负闰秒时间从2026年推迟到2029年,为计量学家赢得了额外的时间来调整国际计时标准。

微信图片_20240408084636.jpg

图源:Pixabay

滴血验亲到底靠不靠谱?

是科学断案,还是冤假错案?发明于三国时期并被世人奉为金科玉律的“滴血认亲”,不管是小说还是影视剧,只要涉及到亲人相认的桥段肯定要来这么一段,判定的方法也很简单,只要两人血液相融就是亲生父子。那么问题来了,「滴血认亲」到底靠不靠谱?戳视频,了解一下吧。

内容综合自中国科普博览微博、科学大院、原理、科学网

本文首发于中国科普博览(kepubolan)转载请注明公众号出处

大熊猫吃素是一种协同进化的结果。随着环境的变迁,大熊猫的栖息地的竹子增加,而猎物变得越来越少,为了生存它们开始改变食性,以竹子为食。
2024-04-08
花粉过敏虽然让人烦恼又无奈,但只要防护得当,还是可以减少花粉对我们身体的影响。出门做好防护,尽量减少与花粉接触,注意个人卫生,常备抗过敏药等。对于过敏症状严重的最好做过敏源检测,明确过敏的花粉种类。只要我们用积极的生活方式应对,必将迎来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
科普lyjzgf
福宝作为一只大熊猫,其选择吃竹子并非偶然,而是经过长期自然选择和演化形成的适应性特征。这种特化的食性既是大熊猫生存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中占据独特地位的标志。在保育工作中,了解并尊重大熊猫的食性习性,对于制定有效的保护措施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