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种孩子发育的必要元素,你知道几种?

成都西南儿童医院
分享0-18岁儿童生长发育、语言、身高、学能提升等干货。

孩子生长发育的所必需的这9种元素,缺一个都不行的,到底是哪些营养元素呢?一起来看看。

维生素A

维生素A的化学名为视黄醇,是最早被发现的维生素。可以保护眼睛,促进骨骼发育。

维生素A有两种。一种是维生素A醇(retionl),是最初的维生素A形态(只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另一种是胡萝卜素(carotene),在体内转变为维生素A的预成物质(provitaminA,可从植物性及动物性食物中摄取)。

维生素B

维生素B(Vitamin B)也作维他命B,是B族维生素的总称,它们常常来自于相同的食物来源,如酵母等。

维生素B都是水溶性维生素,它们是协同作用,调节新陈代谢,维持皮肤和肌肉的健康,增进免疫系统和神经系统的功能,促进细胞生长和分裂(包括促进红血球的产生,预防贫血发生)。

B族维生素富含于动物肝脏瘦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谷物胡萝卜蔬菜等食物中。

维生素C

**维生素C(又名抗坏血酸)**与人体健康关系密切,是一种重要而特殊的水溶性维生素,具有分子结构最为简单,理化性质最不稳定,人体每日需要量最大,膳食分布最为集中等特殊性质,在维持人体正常功能方面具有多种重要的作用。

ps:每日需求量最大

拿普通成年人来说,绝大多数维生素的RNI(营养素膳食推荐供应量)都在20mg/d以下,而维生素C的RNI(营养素膳食推荐供应量)为100mg/d,是每日膳食推荐供应量最大的一种维生素。

人类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是新鲜蔬菜和水果。

新鲜蔬菜如:辣椒苦瓜大白菜油菜菠菜莲藕甘蓝茼蒿等。

新鲜水果主要有:鲜枣红果猕猴桃草莓柑橘柠檬等。

ps:不新鲜的果蔬中维生素C含量很低甚至消失。

维生素D

**维生素D(vitamin D )**为固醇类衍生物,具抗佝偻病作用,又称抗佝偻病维生素,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有以下三点特性:它存在于部分天然食物中;受紫外线的照射后,人体内的胆固醇能转化为维生素D。

维生素D的主要功能是调节体内钙、磷代谢,维持血钙和血磷的水平,从而维持牙齿和骨骼的正常生长就发育。儿童缺乏维生素D,易发生佝偻病,过多服用维生素D将引起急性中毒。

一般的食物维生素D含量不丰富。含量较多的食物有海产鱼类蛋类黄油

维生素K

**维生素K,**可以帮助血液正常的凝固。主要存在于深绿色的蔬菜(比如甘蓝、菠菜、莴苣等)和植物油中。

如:

牛肝鱼肝油蛋黄乳酪优酪乳海藻紫花苜蓿菠菜甘蓝菜莴苣、**花椰菜、**豌豆香菜大豆油螺旋藻藕等。

人体中的钙元素主要以【羟羟基磷酸钙】晶体的形式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

我们身体中的矿物质约占体重的5%,钙约占体重的2%。身体的钙大多分布在骨骼和牙齿中,约占总量的99%,其余1%分布在血液、细胞间液及软组织中。

人有两个生长高峰期:1岁以前(儿童缺钙将导致发育迟缓,发育不良。诸如出牙晚、学步晚)和12—14岁(身材矮小、生长痛)

可以多吃一下奶酪豆腐牛奶等等。

锌,提高食欲和免疫力,促进生长发育,

可以多吃一些苹果、虾等等

**铁是人体含量的必需微量元素,**人体内铁的总量约4-5克,是血红蛋白的重要部分,人全身都需要它,这种矿物质而已存在于向肌肉供给氧气的红细胞中,还是许多酶和免疫系统化合物的成分。

日常膳食中应多搭配动物肝脏动物全血肉类鱼类豆类等 。

DHA

DHA,脑黄金,是脑部和视网膜发育的组成部分.

可以多吃一些深海鱼来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