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这些安全应急小提示请您查收!

中国地震局火山研究所
火山学、岩石学、矿物学、地震与火山灾害等领域科普视频

吉林省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2024年3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批准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从此我国又拥有了一张世界级的名片,公园内包含的诸多珍贵地质遗迹也将正式走向世界。其中,最为著名的要数长白山天池火山(我国5A级旅游风景区),它是一座位于中朝边境的大型活火山(海拔2749.2米),火山顶部的天池48%属于我国,52%属于朝鲜。火山区春季山花遍地,夏季翠绿满山,秋季层林尽染,冬季银装素裹。天池水深最大处为373.2米,被周围形态各异的峭壁山峰环抱簇拥,风景绝美。2023年长白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高达236.68万人次(相当于一个小型国家的人口总量)。如果您计划前往长白山天池火山进行旅行,请留意以下几点安全应急注意事项,总有一点会让您“心动”。

色彩斑斓、云雾缭绕、梦幻宁静的长白山天池火山之美(原创图片)

1.提前了解长白山天池火山的活动情况

长白山天池火山最后一次喷发是在1903年,目前仍是被全球重点监测研究的大型活火山之一。在2002-2005年,天池火山区发生了数千次地震,2021年3月5日发生的地震震级为ML 3.1(有感地震)。2002-2005年已有的天池火山监测研究资料显示,火山区部分区域发生了形变异常。至今天池火山区仍有CO2、CH4等火山气体释放。2023年印度尼西亚马拉皮火山喷发和2019年新西兰怀特岛火山喷发等火山喷发事件造成的死亡案例已充分表明:若准备或计划在活火山区徒步、登山和旅游,应提前对近期火山活动情况进行了解,最好向当地相关火山监测研究机构进行咨询,避免发生火山喷发引发的安全事故。

2.提前了解当地相关应急预案和响应机制

长白山天池火山是一座活火山,火山锥体区主要由浮岩、粗面质火山岩、火山喷发沉降物等组成,固结性差。截至2023年,已有的天池火山区相关灾害研究资料显示,天池火山区存在泥石流、洪水、滑坡、雪崩等自然灾害发生的可能性。2022年8月9日,天池火山北坡景区内突然发生了山体滑坡,所幸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件。

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吉林省地震局等诸多当地相关机构,均科学制定了相关应急预案和响应机制,并对长白山天池火山活动及相关灾害进行了科学监测。一旦火山活动出现异常或相关自然灾害发生,当地相关机构会及时发布相关应急信息,以保护当地居民和游客的安全,请大家及时阅读并了解相关应急预案和响应机制。

3.提前了解火山区天气情况

活火山区的天气易发生骤变,在出发前务必查看火山区当地的天气预报或咨询当地旅游机构天气状况。携带适合的衣物以应对可能的寒冷、雨水或强风天气。天池火山区会出现时而天气晴朗、时而冰雪交加的天气状况,恶劣天气容易引发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当地若发布相关天气预警,一定要谨慎进入火山区活动。

长白山天池景区天气骤变(原创图片)

4.登山或徒步穿着与装备

穿着舒适的徒步鞋和适合户外活动的服装。长白山天池火山区海拔较高(海拔2749.2米),加之火山地质地形的复杂特殊性,建议穿着户外专业登山鞋或者徒步鞋。一定提前涂抹防晒霜并戴好防晒帽和太阳镜以防紫外线晒伤。雨衣建议选轻薄易携带的。在天池火山锥体区观光停留期间,尽量不要打伞,因为火山锥体区经常有雨雪或风雨交加,撑伞会有被雷击或者被强风刮走的危险。

长白山天池火山景区游客的户外着装与装备(原创图片)

5.安全第一,避免前往火山区内的禁止区和安全警戒区

一定要遵循长白山景区内的所有安全指示和规定。长白山天池火山锥顶的天池,被十六座形态各异的山峰环抱,风景极为优美。千万不要攀爬或进入火山口或悬崖,以免引发生命安全事故。如果徒步或者旅游的路线在泥石流、滑坡等灾害易发区警戒范围内及附近,切记绕道而行。

6.专业导游服务

外出旅行也可以选择报一个旅行团或者聘请一位当地导游,他们可以为您提供关于天池火山景区的专业讲解和旅游指导,让您的旅行更加丰富和安全。长白山天池火山既是旅游打卡的圣地,也是从事火山科研的绝佳地。如果在登山或者徒步的时候,偶遇了一些火山科研人员,那么不妨听听他们对长白山天池火山研究的一些心得和体会,会让您对这座火山有新的认识和不一样的旅游体验。

火山科研人员在天池火山锥体区进行火山监测研究(原创图片)

7.交通安排

提前规划好到达和离开长白山天池火山的交通方式。如果飞机转乘高铁,计划好转乘时间,做到熟知交通路线。如果自驾游,对行车路线应提前做好规划和熟悉,火山区的山路比较险峻,选择适合山区道路驾驶的车辆,开车时需要谨慎小心。

8.饮食与水源

登山或者徒步前,带上适量的水和食物。虽然景区内有便利的游客服务点和特色的温泉煮鸡蛋,但它们均设在景区固定的地点,并不是随时随地就能享用或者买到的。食物应方便携带,水杯应耐挤和防摔,因为火山区的岩石较为坚硬和锋利,以防物品不小心掉落而损坏。

9.应急物品准备

户外旅游难免会有磕碰,赴长白山天池火山旅游打卡前,一定准备好随身携带的急救包,包括纸巾、创可贴、消毒剂、止痛药等基本药品。同时,准备好移动电源(充电宝),确保手机电量充足,以便在紧急情况下求助。

10.住宿考虑
如果计划在景区范围内或附近住宿,务必提前预订住宿酒店或者宾馆。长白山景区的旅游旺季是7-9月份,届时火山景区及附近的住宿比较紧张。火山景区范围内的住宿,多配有温泉设施,天然的火山温泉水中含有微量元素,同时也含有微量的H2S、CO2和SO2等气体,泡温泉应根据自身健康条件而定,避免发生意外的安全事故。

火山监测研究人员正在对天池火山温泉开展气体成分分析(原创图片)

11.尊重当地文化

千百年来,长白山一直被人们视为神山、龙兴之圣地,也是满族的发源地。因此,景区所在地区有着丰富的满族文化。除了满族文化之外,长白山还融合了很多其他文化元素,例如,朝鲜族文化也是长白山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打卡和尽享长白山天池火山之美的同时,多体验当地的风俗习惯和文化传统,会让您的长白山之旅更加美妙!

12.环境保护

长白山天池火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人人有责。不要乱扔垃圾,装好垃圾扔到指定的位置。请勿采摘景区植物、捕捉动物和抠挖山体岩石。从我做起,保护好这座世界级火山地质公园的自然环境与生态系统。

长白山天池火山区野生植物高山红景天(原创图片)

本期科普结束!小伙伴们,我们下期见!

本期作者:徐智涛 叶希青 孙立影

策划:叶希青 Salvatore·G Nikos·S

编辑:孙立影 武成智 李萌萌

审核:顾国辉 盘晓东 康建红

制作单位:中国地震局火山研究所 吉林省地震局 意大利地球物理与火山研究所 吉林省震灾风险防治中心

内蒙兴和县畜牧业技术
2024-04-06
科普与科技
儒生级
又一张世界级名片!天池火山景区打卡必备应急小攻略,赞!
2024-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