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精灵——农村少儿爱科学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科学技术协会

绿色精灵**——**农村少儿爱科学

原创 翠湖湾 铜陵市田家炳小学翠湖湾校区

绿色精灵

春意浓浓,万物复苏,崭新萌发的树叶带来了春天的讯信,也引发了孩子们思考:春天树叶为什么会发芽,树叶为什么是绿色的,树叶有什么作用呢?为培养学生科学兴趣,提升他们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3月19日,田家炳小学翠湖湾校区开展了“绿色精灵——农村少儿爱科学”活动。

同学们走进春天的校园,用放大镜观察不同植物的叶子并采集树叶标本,大家观察仔细,这个发现叶片上有绒毛,那个发现叶边有锯齿,通过看和触摸,还发现了叶子形状、厚度、表面粗糙度都有不同,一个个发现让同学们眼中充满惊喜。

为了探究了解植物叶片的蒸腾作用,为后面观察叶子的气孔做准备,同学们拿来了保鲜袋套在植物叶片上并进行了密闭,两个小时后,再来观察,同学们发现保鲜袋内壁充满了水汽,甚至还有一些小水珠,老师利用这个实验向大家介绍了“蒸腾作用”。

随后同学们带着自己采集的树叶标本来到科创室,先通过观察了解叶片的组成,通过放大镜观察细部,认识叶子结构。然后利用显微镜观察叶片的气孔和叶绿素,探秘叶子的微观世界,很多同学都被这个奇妙的微观世界深深吸引与震撼。

同学们把叶子剪碎,放进两个量杯,分别倒入水和酒精,静置十分钟后,他们用吸管吸取液体,进行对比观察,同学们发现用酒精浸泡叶片后,液体颜色呈现绿色,而对照组水浸泡的无明显颜色变化,通过实验同学们知道了酒精可以提取叶绿素,真的很神奇。

接着老师给大家讲解了叶绿素的知识,让同学们了解到叶绿素和光合作用的关系,了解到叶绿素的重要性,也解答了大家一开始就提出来的叶子为什么绿色多的问题。

通过本次科普活动,让孩子们接触到了大自然中蕴藏的科学知识,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更点燃了学生崇尚科学、探索科学的热情,让热爱科学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