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农科院园艺所科普教育基地举办高中生物学校外实践课程

湖南省园艺所园艺园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基地园艺园林科普资讯、科普活动,普及园艺园林科普知识

2024年3月29日下午,湖南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科普教育基地、湖南省园艺学会、省园艺所青工委与长沙市弘益高级中学联合举办高中生物学校外特色实践精品课程。来自长沙市弘益高级中学高二年级学生、生物老师、班主任老师、家长志愿者、省园艺所科普导师及志愿者等60余人参加。

课程围绕高中生物学课程中植物细胞工程与基因工程相关教学内容,并适当拓展延伸,旨在通过实践课程更直观的理解课程内容,增加学习趣味性。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园艺所果树创新基地参观、柑橘枝接与芽接操作、光学显微镜切片观察、户外动植物标本采集与体式显微镜观察、植物组织培养实操等。

参观学习环节,科普导师吴娟娟博士向学生们深入介绍了桃、梨、柑橘、猕猴桃、杨梅等果树新品种育种、果树起源及栽培种植历史、现代果树种植新技术、设施与架势栽培等。引导学生将植物生长繁殖、园艺果树生产与生物学科知识联系起来,理论与实践紧密贴合。

实操环节中,学生一边认真听取科普导师讲解原理,一边分组分工合作,开展成年柑橘树高位嫁接,削芽、切口、绑膜每一步精细操作,力争嫁接成活。组织培养操作时,每一个步骤严格按要求执行无菌操作、确保消毒到位。

本次课程的实施,是湖南省园艺所科普教育基地对农业科普工作的深化,将科普工作融入到中小学生课外实践教学中,既丰富了校内教学的形式,提升学习效果,又增加了农业科技前沿知识的普及,为服务教育“双减”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钟声响亮誓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