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植物激素的运输之谜:油菜素内酯的首个运输蛋白被发现

科普文迅
发表科普类文章,涉猎天文地理军事生物等,希望大家喜欢

作者段跃初

在日常生活中,隧道是一个帮助我们穿山越岭的重要设施。而在植物细胞内,物质通过类似的“隧道”进行运输,以维持其正常生长和发育。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孙林峰教授团队在第六大植物激素——油菜素内酯的运输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发现了油菜素内酯的首个运输蛋白,这一成果对于理解植物激素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油菜素内酯,又名“芸苔素内酯”,是一种高效广谱、无毒无害的新型植物生产调节剂。它能够调控植物体的生长、伸长、开花和育种等多个方面。1996年,科学界将其列为继生长素、脱落酸、细胞分裂素、乙烯和赤霉素之后的第六大类植物激素。然而,尽管油菜素内酯在细胞内部合成,但其运输过程却一直是个未解之谜,极大限制了油菜素内酯信号调控的研究。
孙林峰教授团队在研究第一大类植物激素——生长素的运输过程中,意外发现了ABCB19蛋白能够运输油菜素内酯。这一发现为理解油菜素内酯的运输过程提供了新的思路。研究团队还与比利时根特大学尤金妮娅·拉西诺娃团队进行合作,在植物细胞内证实了ABCB19蛋白能够运输油菜素内酯,并且正向调控植物的油菜素内酯信号。
这项研究成果填补了油菜素内酯运输关键领域的空白,为后续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未来,相关研究将为人们理解、利用油菜素内酯信号促进农业生产提供更多帮助。
总的来说,孙林峰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对于理解植物激素的运输过程具有重要意义,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可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