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由来

传染病防控
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流行病副主任医师付长营

作者:付长营 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副主任医师,滑县健康科普专家

2024年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主题为“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

结核病,又叫“痨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结核杆菌可以侵害人体的各种器官,以呼吸道为传播途径的肺结核最多见,。结核病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传染病之一,也可以说是有了人类就有了结核病,有据可查能追溯到公元前1万年新石器时代,它曾使数亿人死亡,直到今天结核病仍然危害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是重大传染病之一。

面对这场遥无尽期的死亡浩劫,人们充满恐惧,不知死亡的原因,认为是天谴。

我国古称痨病,十痨九死,而且得上这种病的人活的很悲惨、死的很难看,中国古医书记载:骨蒸、尸疰、传尸、灭门,即骨头都在发热,身体被痨虫全部蛀烂,家人不断死亡直到灭门。

面对这种瘟疫人们束手无策,只能祈求于神灵、巫师。

国外称这种病为“黑死病”,被视为绝症,一旦染上,几乎没有康复的希望。死亡逼迫人们走投无路,欧洲曾盛行国王摸头也能治疗这种瘟疫,人们趋之若鹜。

在旧中国,这种痨病无药可治,迷茫人们迷信人血馒头可以医治,鲁迅说《药》主人翁华老栓夫妇拿出毕生积蓄买人血馒头为儿子小栓来治病,最终一命呜呼。

在欧洲死亡数亿的这种瘟疫让人们穷困潦倒,流离失所,尸横遍野,人死前大都身体瘦弱,面色苍白,又被称“白色瘟疫”

直到1882年3月24日德国微生物学家罗伯特.科霍通过大量研究在柏林生理学会宣布找到了导致这种瘟疫的元凶:结核杆菌。

这种细菌能抵抗酸酒精的脱色,称“抗酸杆菌”,由于找到了瘟疫的元凶,针对该病的各项研究才得以顺利展开,由此人们发明了抗结核药物和各种预防、诊断、治疗办法,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人类终于摆脱了白色瘟疫的死亡威胁。后来科赫还发现了许多病原体,而且许多细菌学研究的基本原则和技术都是他奠定的。为感谢科霍所作出的卓越贡献,1982年国际防痨和肺病联合会与世界卫生组织在纪念科霍发现抗酸杆菌100周年活动大会上,由非洲的马里共和国提议,把3月24日作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来纪念。科霍提出的发现细菌“科霍氏三法则”一直是科学家细菌研究所遵循的法则,就连现在发现导致新冠肺炎的轮状病毒也是依据了科霍法则,科霍现象也一直是研究结核病病理变化的重要参照。

1905年科霍获得了首届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细菌学的奠基人,防痨事业的开拓者,世界医学的泰斗……科霍对人类做出的贡献是无法用任何价值来衡量的。1995年,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决定把3月24日作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以唤起世界各国和人们对结核病的深刻认识,对伟大的科学家科霍的纪念将永载史册。

202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