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萌预警!救助野生动物,我们是认真的!

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
快乐爱动物,开心涨知识!

东方白鹳是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鸟界国宝”“鸟类大熊猫”之称。

近日,我们有幸参与并成功完成了对两只东方白鹳的救助行动,在漫长且艰辛的康复期内,我们始终坚持以最贴近自然的方式来促进它们的恢复,最终两只东方白鹳在众人的瞩目下展翅翱翔,成功回归了它们原本的家园。

PART/1 无缝衔接的两只东方白鹳

1月25日,我们刚刚放归了一只东方白鹳,刚把房间清洗消毒好,就又无缝衔接了一只救助自高淳的东方白鹳,相比于上一只东方白鹳,这只的状态要糟得多。

救助人发现它时,它已经在沼泽地中无法站立,精神状态很差,对于这种无明显外伤,状态又比较虚弱的动物,兽医院的工作人员首先采取了解毒+补液+保暖措施进行初步救助。

刚刚被救助的东方白鹳

在兽医院进行了禽流感检测后,这只东方白鹳被转送至我们的救助中心,送来时它已经可以勉强站立,但还是摇摇晃晃,并不稳健。

通过触摸龙骨,我们初步判断,这只东方白鹳并不是十分瘦弱,猜测是食物少,没吃饱才饿晕的,所以还是先采取了补液的方式给它补充能量,早晚两次,从一开始虚弱的用毛巾一蒙就倒,到后来可以躲避、反抗,力气越来越大,精神状态也日渐好转,我们也放心了不少,初步评估这只东方白鹳是可以放归野外的。

但却没想到,我们又面临一个大难题:这只东方白鹳不愿意主动吃饭。

PART/2 东方白鹳的拒食难题

东方白鹳在救助过程中出现的暂时性拒食现象,原因有很多,比如,被救助的东方白鹳在康复初期阶段,食欲不振;也有可能是因为环境的改变,由自然环境突然转变到人工环境感到紧张不安,影响其正常的饮食习惯;还有可能是存在未被察觉的健康问题,如消化系统疾病、口腔疾病等,也可能导致其不愿或不能正常进食。

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救助人员密切关注东方白鹳的行为表现和健康状况,尝试调整喂食方式(比如尝试活饵喂食、模拟自然捕食场景等)、创造安静舒适的环境以减少其紧张情绪。

在确定这只东方白鹳并没有健康方面的问题后,我们开始尝试各种办法能让它主动进食。

每天一盆盆鲜活泥鳅在它面前一字排开,它丝毫不感兴趣。

我们又尝试把泥鳅扔到脚边,扭动的泥鳅果然吸引了它的注意,可是叼起来甩来甩去,就是没有吞咽的动作,最后泥鳅都滑走了,它却还是保持着岿然不动的姿态。

之后又不断尝试了各种品类、各种大小的鱼,大大小小活的死的,我们救助中心有的都给它试了一遍,它也时不时叼在嘴里,可根据监控视频和剩余数量来看,它还是一条鱼都没吃进肚子里,这种状况让我们救助员们十分焦急。

我们救助野生动物的目标,不仅是要它恢复健康,还要让它能回归野外,对于一只3月份就要迁徙的候鸟来说,只剩余不足一个月的救助时间,留给我们的时间太紧迫了!

由于东方白鹳是骄傲敏感的大鸟,填食对它们来说很难奏效,常常是刚填完就当面吐回来。一次不能填多,只能填个一两条,让它自己咽下去后救助员就赶紧撤走;

因为它吃的鱼不多,所以还是需要继续补液+口服糖水,给它提供能量水分、润滑消化道、让它习惯吞咽的感觉;

PART/3 给东方白鹳找个吃饭搭子

为了激发东方白鹳的食欲,我们绞尽脑汁尝试了各种创新的方法。考虑到动物间的互动可能对激发食欲有积极影响,我们的老员工——大白鸭老师,再次作为吃饭气氛组,出差至东方白鹳的屋舍。

面对食欲不振的白鹳,我们大白鸭老师丝毫不慌,开启了它库库干饭的吃播生活。

试图吃掉镜头的白鸭老师

也许是经过十天的救助,东方白鹳对这个环境放下了些许戒备,也许是鲜活的小鱼终于勾起了东方白鹳的食欲,也许是大白鸭老师的气氛感染,总之,多管齐下,东方白鹳终于开始主动吃饭了。

这是一个积极的康复信号,意味着东方白鹳的生理机能正在逐步恢复,监控看到这一幕,我们心中的大石终于落了地。

通过这种方式,我们不仅运用科学方法进行人性化救助,解决了实际问题,同时,这也为我们今后处理类似情况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

总的来说,救助需要更加科学的方式和更多的尝试,需要多方协作,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来保障每一个环节的有效执行,接下来,我们就要为东方白鹳早日放归做努力了!

PART/4 东方白鹳成功放归

在放归前,我们专业人员对东方白鹳进行全面检查,但是不到最后放归的时候,我们的内心还是充满担忧的。

对于东方白鹳这类的大鸟来说,其天然的生活习性和生存需求决定了它们需要广阔的天空和丰富的湿地生态系统来繁衍生息。尽管人工环境下可以为其提供一定的飞翔空间,但与广袤无垠的自然环境相比,外界所提供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是无法比拟的。

因此,对于东方白鹳这类珍稀濒危物种的保护工作,除了必要的救助和康复之外,更重要的就是能将它放归回原生环境,让它能够在原生环境中充分展现其天性,享受真正属于它们的广阔天地。

这也是野生动物保护理念的核心所在,即尽可能减少人为干预,使物种能在自然状态下自我调节和繁荣发展。

放归的时间和地点通常是经过精心挑选的。一般来说,如果明确知道救助地点,放归时就还把它放回救助地点;其次是会挑选水质优良、食物丰富、生态环境良好的湿地保护区,这样的环境有利于东方白鹳快速适应和融入原有种群。

经过整整一个月的精心救助,我们终于赶在三月份迁徙之前,将这只东方白鹳放归。

一路驱车驶向高淳,也就是它被救助的地方。湖中的水已经涨上来了,之前大片的滩涂都已经被水漫过,聚集的东方白鹳也分散了开来,看起来要比一个月前数量少了。

找到一片视野里有好几只东方白鹳的湖边,工作人员打开笼门,东方白鹳抖擞羽毛,振翅高飞。

东方白鹳振翅高飞

当我们悉心照料并成功康复的东方白鹳终于展翅翱翔,向着远方的天际飞去,那一刻,我们的心情难以言喻,满溢着深深的激动与欣慰。

这一刻,不仅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景,也标志着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重要成果。通过科学的救助和放归,我们不仅挽救了单个个体的生命,也在为整个物种的繁衍生息作出积极贡献,也许对于野生动物救助来说,最好的礼物和祝福就是:自由。

东方白鹳是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鸟界国宝”“鸟类大熊猫”之称,我们应给它提供一舒适的生活环境,放飞它们的自由,共同为生物多样性作出我的贡献!!!
2024-03-07
是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鸟界国宝”“鸟类大熊猫”的美称。通过对东方白鹳的科学救助和放归,不仅挽救了个体生命,也在为整个物种的繁衍生息作出积极贡献,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景,保护了生物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