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秃鹫真的会飞越沙漠!穿越撒哈拉,抵非洲大陆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近日,“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小编注意到,2024年2月下旬,SEO/BirdLife组织的Migra计划发布了一项关于西班牙黑秃鹫行为的新研究,通过对52只不同年龄和性别的黑秃鹫进行远程跟踪,为人们呈现了这一物种空间行为的详尽资料。这项研究由阿利坎特大学的科学家完成,得到了来自卡瓦涅罗斯国家公园、瓜达拉马国家公园、埃斯特雷马杜拉政府、Trenca协会和Grefa等多个实体的支持。

作为研究的亮点之一,详细记录了年轻的黑秃鹫穿越撒哈拉沙漠抵达非洲大陆的迁徙,尽管这一物种一直被认为是“定居”的。通过从瓜达拉马国家公园实时摄像机的24/7直播,人们可以全天候观察这一物种在自然环境中的生活。

图源:iStock

西班牙黑秃鹫的研究涉及多个方面,包括繁殖、与栖息地和保护区的关系、生理学、中毒以及与其他人类影响的关系等,形成了该物种研究的丰富传统。然而,尽管存在一些关于其空间生态学的卫星/GPS遥测研究,却仍缺乏关于伊比利亚半岛黑秃鹫种群领土利用的全面大规模研究,以详细了解种群的迁徙模式。

Migra计划的最新《西班牙黑秃鹫种群的空间行为》收集了迄今为止关于该物种迁徙的最详细研究,试图回答有关种群移动的众多问题,从幼年的分散到个体偶尔通过直布罗陀海峡,以及成年期间繁殖和非繁殖期间雌雄之间的领域差异。

SEO/BirdLife的公民科学协调员胡安·卡洛斯·德尔·莫拉尔表示:“一个新的发现值得强调的是,这些结果首次表明西班牙黑秃鹫能够进行类似于其他欧洲滑翔猛禽的迁徙运动。”

除了PDF格式的详细信息外,标记的秃鹫的旅行还可以在迁徙鸟类网站上以交互方式查询。通过该网站,您可以查看所有标记个体的旅行,激活它们并查看它们随时间推移的进展,以及通过不同的地图层次详细查看它们,以不同的速度观察它们,以不同的线条厚度绘制它们,还可以根据热力图将它们转换为地理区域等。

此外,该网站还可以在同一系统中查询其他8种物种的类似分析,以及通过它查看更多有关其他网站的迁徙信息,如欧洲迁徙地图等,以及有关鸟类生物学的信息,如西班牙繁殖季节鸟类第三册、不同地理尺度上的红皮书、鸟类指南等。

通过阿利坎特大学研究团队的数据分析,该研究涵盖了52个不同年龄(成年、不成熟和雏鸟)和两性的标本,分布在伊比利亚半岛西南大区的大型群体和最近重新引入的地点(卡斯蒂利亚-莱昂北部和加泰罗尼亚)。这些标记为我们提供了关于个体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精确时空运动的知识,包括幼年的分散、繁殖和越冬季节的空间生态学、迁徙路线、繁殖后运动、领土行为等。

在繁殖季节,成年个体的移动受到其繁殖活动的重要影响,成年黑秃鹫(5岁以上)更多地保持在群体共有的领土上。尽管在距离方面有很大的变异和季节性差异,总体上,成年个体经常重复它们的觅食区域。在不同时期之间,能够发现不同的巡游区域的差异最大的参数是月度累积距离,即发生的位移的范围。在育雏期,累积距离(11,035 ± 31,267 km2)几乎是孵化和非育雏期的两倍。在这些时期,估计的觅食区域也略微增加。

年轻个体通常在他们的起源地周围的广阔领土上进行分散性移动。总的来说,41只年轻的黑秃鹫(从幼年到次成年,即在第四年)通常在其出生地周围进行广泛的移动,经常覆盖伊比利亚半岛和南欧的大片区域。

通常,年轻个体在离开巢后的几周或几个月内离开父母和出生地,然后在返回相同地点之前旅行数百公里。这种趋势随着个体年龄的增长逐渐减少,趋向于在不成熟和次成年期之间稳定。因此,根据年龄的不同,黑秃鹫存在空间分离,可能是因为成年个体体型较大,首先能够接触腐肉,而较年轻的个体必须移动到远离群体的地方,以避免资源竞争。

在所有年龄段的雌性个体都具有更大的觅食区域和距离巢穴的距离,即雌性比雄性更分散。这种情况在其他伊比利亚半岛秃鹫物种如兀鹫中也存在,可能是因为雌性体型较大,被迫搜索更大范围的领土以获取所需的食物,但也可能是由于性别和年龄之间的空间分离。

迁徙是西班牙黑秃鹫种群中一种相对不常见的策略,尽管在世界其他地方的种群中很常见。人们已经知道该物种的一些个体每年会穿过直布罗陀海峡。尽管如此,人们对它们的路线、精确的季节性和越冬地点一直一无所知。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了两只黑秃鹫从西班牙出生地迁徙到塞内加尔最西部的萨赫勒地区。秋季迁徙历时约一个月,它们分别总共行进了4,032和4,980公里(每天分别为158 ± 85和146 ± 87公里)。

这次迁徙始于11月初。它们在同月中旬穿过直布罗陀海峡,于12月初抵达非洲越冬地。在整个秋季迁徙过程中,这两只秃鹫仅有两天没有进行显著的迁徙移动。这两只个体在塞内加尔中部和南部越冬,交替在林地牧场保护区和Saloum河三角洲地区。这些地区有许多欧洲和非洲的秃鹫物种,因此对它们的发展非常有利。其中一只个体在那里死亡,而另一只在迁徙途中返回西班牙,但采用了比秋季迁徙更西部的迁徙路线(称为"loop"或"lazo"型迁徙)。它没有返回原来的群体,而是在穿过直布罗陀海峡后在加的斯内尔内陆山脉停止了迁徙。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它进行了类似于未离开半岛的同龄个体的扩散,游荡在加的斯内尔内陆山脉、莫雷纳山脉或埃斯特雷马杜拉地区。

"一个新的发现值得强调的是,这些结果首次表明西班牙黑秃鹫能够进行类似于其他欧洲滑翔猛禽的严格迁徙运动,"SEO/BirdLife的公民科学协调员胡安·卡洛斯·德尔·莫拉尔表示。

"两只标记设备的50多只个体中的两只在超过十年的时间内提供了信号,通常很难获得超过4到5年的数据系列。这两只黑秃鹫提供了对它们的生活的了解,从它们离开巢的第一天起,到它们离开父母和出生地的时期,再到它们年轻和多年作为繁殖者和成年个体在不同的群体中生活的时期,"德尔·莫拉尔承认。

SEO/BirdLife与西班牙伊比利亚基金会合作的Migra计划于2011年启动,引入了最新的地理定位和远程跟踪技术,以更详细地了解鸟类在国内外的迁徙。通过这一计划,我们可以了解它们迁徙的开始和结束日期、停留和觅食地点、完成这些旅行所需的时间,它们在春秋季节的迁徙是否相同,主要的越冬和散布区域,以及它们的迁徙路线是否每年都相同。西班牙伊比利亚基金会支持这一计划,是其支持生物多样性的活动的一部分。

目前,Migra计划已标记了38种不同物种的1,368只鸟。这些数字不仅是该计划自身标记工作的结果,在其中,与其他机构达成协议并提供标记鸟类数据的工作也得到了充分的重视。基于这些信息,已经发布了许多关于奥氏鸥、靴隼雕、褐燕鹱、巴利阿里鹱、白鹳、艾氏隼和红鸢的迁徙运动的单体。该网站还提供了迁徙地图的交互地图和有关迁徙和联接其他鸟类信息中心的丰富信息。

THE END

本文仅代表资讯,不代表平台观点。供参考。

编译 | 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