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愈曾经赶跑过湾鳄吗?

百度百科
全球最大中文百科全书

据称,它的头骨发生了变化,内鼻子往后移,次生腭的形成和完善。如湾鳄的内鼻孔位于腭骨的后面,有一条长的鼻道可从外鼻孔通到咽喉后方,有活瓣能自动启闭,能将呼吸与进食两者一起进行,这也是长期水生活环境适应的结果。

世人皆知扬子鳄,湾鳄的名气则要逊色不少。湾鳄之名因其多生活在海岸和海湾,其是唯一一种能离开海岸500千米,在海里生活的鳄类。

《百科知识数据辞典》称其为:“爬行纲鳄目鳄科的1种。又称咸水鳄。全长3.5~5m,最长达10m,是现存最大的爬行动物。躯干长筒形,为头长的5倍;背鳞16~17行,中背6行起棱而不成鬣,棱鳞入尾者最外1行离棱成2行尾鬣。”(1)

湾鳄

湾鳄的历史

在遥远的白垩纪,从中鳄类产生出两支鳄类,一支是南美的西贝鳄,另一支就是真鳄,亦即现代鳄。

据研究人员介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我国广东顺德、新会等地遗址中有湾鳄化石发现,并出土了一具带有刀劈伤痕的鳄鱼个体骨骼,全长近8米。有人推断,最早的鳄鱼化石为西汉时期的遗物。

鳄类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了两亿年,早期的鳄类与我们今天有着很大的不同,也有研究人员专门研究了其变化。

有研究者认为,是密河鳄进化成湾鳄,湾鳄进化成泰国鳄,泰国鳄进化为扬子鳄,不过并不是密河鳄的直系后代进化为扬子鳄,而是通过一个密河鳄分枝出来的过渡类型在亚洲进化而来的。(2)

有研究者用DNA分子钟技术测定了扬子鳄与泰国鳄、湾鳄、密河鳄分别在3500万年前、4500万年前、6500万年前发生岐异。证明了扬子鳄在遗传关系上与泰国鳄最近而不足与密河鳄,该认定对百年来的传统概念有所冲击。(3)

从西汉时期到明清时期,湾鳄在我国有着许许多多活动的痕迹,我国古代的典籍中关于湾鳄的记载也颇为详细。

唐代柳宗元曾在《愚溪对》一文中写道.“予闻闽有水,生毒雾厉气;有鱼焉,锯齿,锋尾而兽蹄,是食人,必断而跃之,生毒雾厉气。”

尽管其言辞颇显神异,但我们不难从字里行间辨别出其为湾鳄,因为湾鳄生性凶残,与就更习惯吃小型鱼类的扬子鳄不同,这种鳄是真的会食人的。

唐刘恂《岭表录异》记载:“鳄鱼,其身土黄色,有四足,修尾。”又曰:”往往害人,南中鹿多最惧此物,鹿走崖岸之上,群鳄嚎叫其下,鹿怖落崖,多为鳄鱼所得。”

显然,这里提到的鳄鱼也是湾鳄,因为鳄鱼是没有声带的,但湾鳄的咽与口腔之间有腭帆对着舌后端的横臂褶,当这种鳄鸣叫时,可触动腭帆形成类似声带的东西。

想来,这种嚎叫声应当是非常恐怖的,鹿惊惧而落水也不是不能理解,所以北宋乐史《太平寰宇记》也记载:“恶水即州前大江,东流出潮州出海。其水险恶,多损舟船。水中鳄鱼遇江水泛涨之时随水至州前,‘岭表录异’云能食鹿者,即此也。”

可见,古人对湾鳄的认识已经非常深入了,湾鳄这种可以随着江河水泛涨来扩大自己的栖息范围并游向内陆的习惯也已经被现代人发现了。

《太平寰宇记》对湾鳄的形态和生态的记述当真是非常详尽的:“州北二十里,一名多贤水,其中鳄鱼状如鼍,有四足,长者二丈,皮如鮧鱼鳞,南方谓之鳄鱼,亦以为鲊,口长七寸,两边生齿如锯,恒在山涧伺鹿,亦啖人,汲者往往遇害。”

晋代虞喜《志林》记载:“日方,喙长八尺,秋时最盛,人在舟边者,鱼出头食人,故人持戈于船侧而御之。”

可见,湾鳄这种袭击人的习性是令古人深恶痛绝的,所以有很多人认为韩愈所写的《祭鳄鱼文》所祭对象就是湾鳄。

湾鳄

《祭鳄鱼文》中的鳄鱼是湾鳄吗?

韩愈那片著名的《祭鳄鱼文》想必已经为很多人所熟知了,文中写道:“刺史受天子命,守此土,治此民;而鳄鱼睅然不安溪潭,据处食民、畜、熊、豕、鹿、獐,以肥其身,以种其子孙;与刺史亢拒,争为长雄。”

也就是说,当时潮州地区的鳄鱼,对黎民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危害很大。韩愈因此写了《祭鳄鱼文》,而文中与鳄鱼约定了期限:“今与鳄鱼约,尽三日,其率丑类南徙于海,以避天子之命吏。三日不能,至五日;五日不能,至七日;七日不能,是终不肯徙也。”

韩愈甚至“威胁”鳄鱼:“夫傲天子之命吏,不听其言,不徙以避之,与冥顽不灵而为民物害者,皆可杀。刺史则选材技吏民,操强弓毒矢,以与鳄鱼从事,必尽杀乃止。其无悔!”这里就是说,如果鳄鱼再冥顽不灵,就要将鳄鱼赶尽杀绝,让它们不要后悔。

韩愈画像

文中提到的鳄鱼,有人认为是湾鳄,因为《古文观止》说在举行祭鳄鱼典礼之后,鳄鱼很快就迁走六十里,“自是潮州无鳄鱼患”。人们据此推理,能够入海的鳄鱼只有湾鳄,想来韩愈所祭就是湾鳄。

而且湾鳄也的确是食人的,其在唐代也会生活在我国的华南地区,一切证据似乎都在说明,文中的鳄鱼的确是湾鳄。

只是有一个问题恐怕会让很多人失望,事实上,鳄鱼仍继续留在潮州附近达数百年之久,直到明朝才告绝迹。另外在广东、广西其他地方曾经存在过的湾鳄,也是在宋明两朝代中逐渐绝灭的。(4)

但也有研究人员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文中的鳄鱼不是湾鳄,而是目前分布在马来西亚的马六甲和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等地的马来鳄。

他们提出:“顺德县出土的鳄骨,不但为研究鳄鱼的分布和人文地理的变迁提供了科学依据,也纠正了多年来广东产湾鳄的谬传。此外,还证实了韩愈在恶溪边上宣读的《祭鳄鱼文》,是针对主要生活在江湖淡水中的马来鳄,决不是能恣意遨游在海水里的湾鳄。”(5)

可以引为佐证的是,在广东省茂名县和台湾省还曾经生活过石油马来鳄、台湾马来鳄等两种古鳄,甚至在江苏省北部的扬州地区也发掘出一种马来鳄化石。

马来鳄

湾鳄或许名气并不大,但有关《祭鳄鱼文》的探讨,应该能让我们对其生出好奇心。

【参考文献】

[1]许力以,周谊.百科知识数据辞典:[M].青岛:青岛出版社,2008.

[2]莫鑫泉,赵铁军,秦鹏春.扬子鳄的起源[J].中国科学(B辑 化学 生命科学 地学),1991(10):1047-1053.

[3]莫鑫泉, 扬子鳄的起源. 北京市,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2002-01-01.

[4]谭邦杰.食人鳄——湾鳄古今谈[J].化石,1980(01):3-5.

[5]赵肯堂.解开《祭鳄鱼文》中的鳄谜[J].大自然,1995(04):4-5.

科普cuili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