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手联谈;科学家季华罗庚影像节目作品阐述

四手联谈:中国科学家
讲述中国科学家故事,传播科学家精神

1、对四手联弹之华罗庚故事的立意、主题思想等方面的阐述:

我认为这类影像的意义在于对科学家精神的学习以及赞扬,近年来,我国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取得重要进展;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新跨越;高端产业取得新突破;民生科技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国防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就。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新时代,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需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情怀在至诚报国中进发。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爱国是科学家精神之魂,也是立德之源、立功之本。

勇攀高峰、不断创新的信念在攻坚克难中铸就。勇于创新、不断创新,是科技工作者实干报国、奋斗圆梦的根本途径。正是通过敢为天下先、勇闯"无人区"的实践,才铸就了勇攀高峰的信念。敢于质疑、追求真理的意志在潜心研究中升华。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是一个不断观察、思考、假设、实验、求证、归纳的复杂过程,唯实唯真是立足之本。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意味着坚持解放思想,不迷信学术权威。这既是科研的态度,也是潜心研究的高尚品格。

2、对华罗庚人物的分析;

他是一个很有魄力并且做事不轻易言败,敢于突破,敢于挑战的数学家。他十分爱国、淡泊名利,新中国成立后,他放弃美国一所大学给他终身教授的优厚待遇,克服重重困难回到祖国怀抱,投身我国数学科学研究事业。他还以极大的热情关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致力于数学为国民经济服务,并取得了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华罗庚说:"只有不畏攀登的采药者,只有不怕巨浪的弄潮儿,才能攀登上高峰采得仙草,深入水底觅得骊珠。"鹰击长空,是因为它不畏惧悬崖的陡峭;鱼翔浅底,是因为它不畏惧深海的宽阔,若是避免失败而畏首畏尾不愿尝试,便会失去飞向远方的机会。跳出舒适圈,或许我们也能涅槃重生,最后守得云开见月明。

3、对故事中的矛盾冲突的理解和把握;

把他小时候的学习吃力与后期他努力,厚积薄发成为伟大的数学家有一个很大的故事对比,更加表示出他的坚持不懈的精神,和迎难直上的态度以及决心。

4、对未来影片(节目)风格和样式的定位;

我认为应该是一类科普类节目,让观者知道科学家们做了什么,怎么做的,经历了什么,甚至说面对了哪些困难,他们又是如何解决的,这些精神才是今天的我们真正要去学习的,并且更要让我们不要忘记他们当年的勤勤恳恳才换来了今天的伟大成就,我们更应该加大力度去约束自己。

5、对节奏的处理、对表演、摄像的构想、音乐、录音、剪辑等各创作部门的提示;

节奏应该是明确且有序,把要讲的重点要突出的主题,尽可能快速完整有逻辑的传达出来,切忌冗长繁琐复杂,表演者一定要有自己的思想情感,有对科学家的感受理解和尊重赞扬,音乐要随画面变化而变化,这个音乐应该保证是为了画面服务的,录音尽量保证无杂音,清晰的声音是整部影片中至为重要的,剪辑则应该运用多方位切镜头,把整个拍摄环境,拍摄主体全部用镜头语言体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