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替身生涯丨2. 如何获得替身资格

实验动物,人类健康的朋友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官方科普平台

不是我们动物的每个大家族成员都可以作为替身的,当然了,需要替身资格。

替身资格即标准化人类替身,以国家标准为依据,是指有清楚的微生物、寄生虫学背景(即体内病原微生物、寄生虫的携带状况)和遗传学背景(即品系和品种)的用于实验目的的动物,应该是合格安全的。千万不能使用来源不明的冒牌所谓“人类替身”。

1. 取得替身资格“上岗证”的第一个区别

它是相对干净的。有“上岗证”的要排除三类病原,这些病原的分类是根据科学研究的需要界定的。

第一,我们身上如果携带能导致自身疾病的病原体,科学家正做实验呢,我们意外染病身亡会导致实验中断。因此,我们首先要排除的就是能导致我们患病的病原。

第二,我们身上如果携带能导致人类患病的人畜共患病病原,科学家正做实验呢,可能会让科学家意外染病身亡,那就酿成大事故了。所以,我们第二个必须要排除的,就是感染人的病原。

第三,我们身上携带的病原,如果影响了我们自身的免疫状态,导致试验系统紊乱,影响了实验结果,干扰了科学研究,显然也是不行的,所以, 它还要排除会干扰科学研究的病原。

我也有“上岗证”

我们排除了这么多病原,已经十分的“洁身自好”了,但还无法做到 “出淤泥而不染”。在普通环境中微生物众多,很容易感染疾病。所以,我们的标准化家居、生活环境比人类的别墅条件还高级,比如,温度、湿度、 洁净度、风速、照明、噪音、密度等环境技术指标都有严格的参数要求。我们要生活在特殊的“房子”中,这个房子是万级净化的、进入的空气需要三级过滤纯化、饮用水和食物要灭菌处理才能保证我们不感染病原体。

干净、事宜的居住环境

我的标准化家居、生活环境。实验室环境如温度、湿度、空气洁净度等都可以对我产生影响,从而影响实验效果;我的营养状况则直接影响各种生理功能,因而对实验结果有重要影响。因此,在替身实验中,应严格控制各种环境及营养因素,在饲养及实验过程中尽可能保持一致,以降低其对替身实验的影响,减少因此造成的实验结果偏倚。

2. 取得替身资格“上岗证”的第二个区别

遗传背景是清楚的。遗传决定了我的生物学特性,自然界中的生物,遗传背景千差万别,随意抓来的无“上岗证”的同样如此,这种差别会导致实验结果参差不齐,影响科学家的判断。作为“活的天平”,我们实验结果必须要可靠、一致,因此,科学家培养了纯种的近交系小鼠,就是大家看到的笼子中饲养的白色小鼠,它的基因是高度纯合的,用这个品种的小鼠做实验得出的结果是一致的、可信的。

实验动物的遗传背景是清楚的

3. 取得替身资格“上岗证”的第三个区别

微生物、寄生虫携带等级得有控制。替身微生物学等级分类按照病原微生物、寄生虫对替身致病性和危害性的不同以及是否存在于我们体内,将我们分成普通级动物、无特定病原体(Specific pathogen Free,SPF)级动物和无菌级动物。

实验鼠是人类替身大家族最主要的成员之一。由于鼠与人类疾病特点相近似、遗传背景明确、解剖及生理特点符合实验目的要求、不同种系存在的某些特殊反应、人畜共患疾病和传统应用等众多方面的因素,鼠成为了人类最具替身资格的替难者。

为了保障科学研究的规范性,以大家族成员小鼠为代表的替身质量控制十分关键。因此,各个国家都有关于我们的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等, 所有的替身生产和替身实验活动,必须要遵守国家相关法律和标准。

科普652e3b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