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 | SpeQtral推出移动量子光学地面站

国盾量子
量子科技进展及量子知识科普

**摘要

▪ 英国政府投资4500万英镑推动量子计算发展

▪ 安徽开展有效投资专项行动,培育量子等未来产业

▪ SpeQtral推出移动量子光学地面站**

政策战略

①英国政府投资4500万英镑推动量子计算发展**

近日,英国政府宣布将投资4500万英镑(约合4亿人民币),加速量子技术在医疗、能源、交通等领域的发展应用。其中,英国研究与创新机构技术任务基金和英国国家量子计算中心投资3000万英镑,用于开发和交付量子计算硬件原型。英国量子催化剂基金投资1500万英镑,用于加速量子技术在政府中的应用。(来源:英国政府官网)

②加拿大与英国合作 为11个量子项目资助510万美元

2月14日,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宣布,其与英国研究与创新署联合发出的加英研发项目征集令选出了11个合作项目,并将提供510万美元的资助。项目旨在开发应用于现实世界的量子技术,特别是在网络、传感以及量子计算的可扩展性解决方案方面。(来源:加拿大政府官网)

③法国宣布对量子设备与技术实施新的出口管制令

2月15日消息,法国政府通过了一项对半导体和量子设备与技术的出口管制令。自3月1日起,将量子计算机相关技术和高级电子元件(如半导体)等从法国出口到非欧盟国家的行为,将受到许可证管理的约束。(来源:法国立法网站)

④美国白宫发布最新《关键技术和新兴技术清单》,涵盖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等

2月12日,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发布了对美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的关键技术和新兴技术最新清单。清单中涉及的量子信息科学领域包括:量子计算、量子传感、量子通信和网络、量子器件(相关的材料和制造技术)以及相关配套系统。(来源:白宫官网)

⑤Quantum Flagship公布最新路线图,将欧洲定位为世界上第一个“量子谷”

2月14日,欧盟量子旗舰项目(Quantum Flagship)推出了新的路线图,呼吁停止依赖外部国家开发重要组件和硬件。路线图的主题包括经济和技术主权,旨在将欧盟打造成一个拥有创新中心、研究中心、初创企业、准备就绪的量子人才和数十亿欧元投资的世界首个“量子谷”。(来源:Quantum Flagship网站)

⑥七家量子计算公司将向NQCC交付量子计算机

近日,英国国家量子计算中心(NQCC)宣布量子计算实验台竞赛的结果,七家量子计算公司将获得由英国创新署和NQCC资助的3000万英镑建立量子测试平台,以演示和评估不同硬件解决方案的能力。其中,Quera、Infleqtion将分别与其合作伙伴为NQCC提供中性原子量子计算机;Rigetti将提供一个拥有24个超导量子比特的测试平台;Oxford Ionics将提供基于牛津大学开发的离子阱量子计算机;ORCA和Aegiq将采用不同的方法提供光量子计算机;Quantum Motion 将打造一个示范平台,在硅芯片架构内利用自旋量子比特。七个项目旨在通过不同量子比特架构为容错量子计算的实现提供途径。(来源:NQCC官网)

⑦美国能源部联合ASCR发布量子计算资助公告

2月7日,美国能源部科学办公室在先进科学计算研究项目下发布了一项4500万美元的加速量子计算研究的资助公告。公告致力于结合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建立一个可整合多种量子技术的软件栈,并计划通过开发算法和软件工具等开展量子实用性演示,为能源部任务范围内的应用提供支持。(来源:美国能源部官网)

⑧美国DARPA选择微软开发公用事业级量子计算机

2月8日,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在其“公用事业规模量子计算系统”计划中,继续选择微软Azure Quantum开发基于拓扑量子比特的公用事业级量子计算机,微软将为基于拓扑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机容错原型 (FTP) 开发详细设计,确定量子计算机所有组件和子系统的最低性能要求,以证明构建和运行公用事业规模量子计算机的可行性。(来源:微软网站)

⑨韩国将于今年推出基于量子计算的云服务

2月14日消息,韩国财政部表示,今年将推出基于其自主研发的20量子比特量子计算机的云服务,2026年将开始50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系统研发。该计划是韩国政府为培育先进技术和刺激增长势头而推动的重大项目的一部分。(来源:韩联社)

二、国内

①安徽开展有效投资专项行动,培育量子等未来产业

2月18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安徽省有效投资专项行动方案(2024)》(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安徽省将实施科技强省投资专项行动,开工建设空地一体量子精密测量实验设施;并将深入开展制造强省投资专项行动,培育发展空天信息、量子科技、通用智能等未来产业,启动建设未来产业先导区。(来源:安徽省人民政府官网)

②湖北、深圳发布2024政府工作报告,推动量子信息技术发展

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2024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聚焦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支持量子科技等新兴特色产业发展。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2024年深圳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量子科学中心、国际量子研究院,量子纠错、量子计算等研究实现新突破,加快提升量子信息等未来产业新增长点。(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官网、深圳市人民政府官网)

③山东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

近日,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聚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的意见》,指出将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聚焦量子科技等七大未来产业,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程、未来产业培育发展行动。(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官网)

④广东培育未来产业集群,推动量子信息技术发展

2月18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广东省培育未来材料产业集群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重点任务包括着力提升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等一批大装置。《计划》重点工程中,将在纳米领域加强纳米材料在量子器件、 能源催化和存储器件等领域的应用,加快量子阱等材料的产业化进程,发挥纳米材料对于量子信息等未来产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并将在超导领域发展量子计算用性能超导材料及器件、加速器用超导谐振腔材料。(来源: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官网)

⑤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质升级,推进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创新发展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质升级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指出,将支持湘江科学城规划建设未来产业集聚区,推进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并将逐步推进量子时间测量、量子重力测量等技术产业化应用,推动量子计算、量子通信等领域部分研究成果向实用化、工程化发展。(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

⑥金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布局量子等未来产业

2月10日,浙江省金华市人民政府发布《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政策》指出将积极布局未来产业,构建量子信息未来产业培育链,支持国科量子等已实现量子技术研发、转化的企业走产业化路线,推进量子保密通信应用先导示范中心建设。(来源:金华市人民政府官网)

产业进展

**一、国际

①SpeQtral推出移动量子光学地面站**2月15日,量子通信公司SpeQtral宣布推出移动量子光学地面站TarQis,旨在通过卫星量子密钥分发 (QKD) 降低安全通信的门槛。TarQis 将与 SpeQtral 即将推出的量子卫星无缝协作,使用户能够快速熟悉和测试卫星 QKD 技术,验证使用案例,为在其机构中部署和集成 QKD 解决方案做好准备。(来源:SpeQtral网站)

②荷兰鹿特丹港务局携手Eurofiber打造量子加密网络,强化港口数据安全性

近日,数字基础设施供应商 Eurofiber 与鹿特丹港务局建立创新合作伙伴关系,开发安全的量子加密光纤网络。Eurofiber期望在鹿特丹港内部为各公司提供可扩展且价格合理的量子加密光纤连接,强化港口生态系统内运作公司的网络安全态势。(来源:Eurofiber网站)

③IonQ与韩国两所大学在量子信息技术领域开展合作

2月9日,美国量子计算公司IonQ与韩国首尔国立大学量子信息科学教育中心签署谅解备忘录,建立教育和联合研究计划,促进量子信息、通信科学和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包括进行人员交流,提高双边合作、联合研究和量子相关活动实习等。

2月13日,IonQ宣布与韩国成均馆大学续签合作协议,继续为研究人员和学者提供使用IonQ离子阱量子系统的机会。韩国用户在设计和运行新型量子应用过程中能受到IonQ提供的实践培训和指导。(来源:IonQ网站)

④Quantinuum与Keyfactor合作,用量子熵加强物联网设备的安全性

近日,量子计算公司Quantinuum与数字身份管理解决方案公司Keyfactor合作,通过量子熵来加强物联网设备的安全性。Quantinuum将其Quantum Origin平台(可提供经过验证的量子熵源)整合到Keyfactor的公钥基础设施平台中,增强数字证书的安全性和完整性。(来源:Quantinuum网站)

⑤花旗、Classiq用亚马逊Braket探索优化投资组合的量子解决方案

近日,花旗创新实验室与量子软件公司Classiq合作探索投资组合优化解决方案,该项目中,Classiq 使用 Amazon Braket 访问按需模拟器和量子处理单元(QPU),项目重点是将QAOA量子算法用于投资组合优化,并关注如何调整算法以提高其性能,探索量子算法在复杂金融问题中的应用。(来源:亚马逊网站)

二、国内

①济南建成全国最大的光量子雷达监测网

近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生态环境质量情况。会上,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钱毅新表示,济南市建成全国最大的光量子雷达监测网,碳监测评估试点走在全国前列,济南首个自建大气环境超级站正式启用。(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②2023年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排行榜发布 国盾量子榜上有名
2月18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厅、科技厅、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2023年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排行榜。其中,国盾量子登上百强榜单。(来源: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微)

科研进展

①大规模光镊阵列填充超1000原子量子比特**

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报告了超过 1000 个原子量子比特的大规模量子处理架构的实现情况。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组合多个由独立激光源操作的微透镜产生的原子夹具阵列的方法,消除了激光功率对可分配量子比特数目的限制。利用这一方法,研究人员通过交错使用两个独立生成的阵列,在一个平面上实现了 3000 多个量子比特站点,平均装载了 1167 个原子,并组装成了多达 441 个原子量子比特的无缺陷簇。该项技术有效推动了中性原子量子技术路线,可直接应用于里德堡态量子模拟、容错通用量子计算和量子传感测量等。该成果近日发表于《Optica》。

**二、国内

①在量子模拟领域首次观测到由多体配对产生的赝能隙**

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基于强相互作用的均匀费米气体,首次观测到了由多体配对产生的赝能隙。该研究首次确立了配对赝能隙的存在,为高温超导机理中的电子预配对假说提供了支持,朝向理解高温超导机理迈出了重要一步,是利用量子模拟解决重要物理问题的一个范例。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Nature》。

②具有10光子分辨能力的超导条带光子探测器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在增强超导条带光子探测器(SSPD)的光子数分辨能力上取得进展,首次在微米线SSPD上实现10光子数分辨和实时光子数读出演示。研究团队深入研究了影响SSPD光子数分辨能力的因素,通过增加条带的宽度和电感可以调控光子响应脉冲的上升沿斜率,获得了增强的光子数分辨能力。通过将超导条带加宽至微米级,在没有使用低温放大器情况下仍能获得10个光子数分辨能力。研究团队还提出一种双通道时间相关读出装置,以实现实时光子数读出,并将数据采集量降低了3个数量级。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Advanced Photonics》。

*声 明:
1、本文内容出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实现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商业用途。

2、本文部分内容为国盾量子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无授权不得转载。

3、本文部分内容来自于其它媒体的报道,均已注明出处,但并不代表对其观点赞同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来源或版权问题,请权利人持有效权属证明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