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一张AI鸟图?建议先学习一些鸟类指南

科普中国
公众科普,科学传播。

随着人工智能的出现和迅猛发展,AI工具也开始进入普通人和行业从业者的学习、生活场景中,绘图修图技术更是不在话下。唯美风景、人物肖像、动漫卡通……打开一款AI绘画软件,输入几个关键词,一张栩栩如生的图片顷刻产生。那么,用AI工具画的鸟儿,到底是能以假乱真,还是同样闹笑话呢?

01 AI画不出一只好看的手,那么鸟爪画的怎么样

仅从画鸟的需求来说,AI绘图工具大大提高了输出效率,很多AI画的鸟图在色彩、形态等方面都十分逼真。不过,由于在细节上存在的种种问题,也有不少人抱怨“忍受不了AI画的鸟图啦”!

01.png

03.png

02.png

图片来源:作者AI生成,转载使用可能引发版权纠纷

这种以假乱真的图片常常会出现奇怪的喙、翅膀、尾羽、脚趾和不自然的背景,以及在对焦、纹理方面的不自然的感觉,还有混乱的羽毛、色块等,甚至把不同物种的特征混合在一起,让人啼笑皆非。

02 关于鸟类,你至少应该知道这些知识

这种现象对自然爱好者和许多与之相关的从业者造成了不少困扰。因此,如果具备一点鸟类形态方面的基础知识,你就能根据一些特征对AI画的鸟图进行初步的鉴别。

(1)鸟翼

比如,鸟的种类繁多,飞翔习性各异,因此鸟翼的形状、大小也有很多差异。例如雨燕的两翼尖长,当两翼折合时,翼尖显著超过尾端,飞翔时迅如箭矢,并且能久飞不停。

1.png

猛禽的两翼阔大发达,适于在空中利用上升的气流进行滑翔。

2.png

鹑、雉等鸟类的翼膀比较短圆,适合快速起飞和短距离的飞行。

3.png

(2)尾羽

鸟的尾羽的形状也因种而异。尾羽的长短相等,而末端成一直线者,称为平尾;如果外侧尾羽较中央尾羽为短,依长短相差程度的不同,形成圆尾、凸尾、楔尾和尖尾;反之,如果中央尾羽较外侧尾羽为短,依凹入的深浅不同而形成凹尾、叉尾和铗尾。

此外,还有许多尾羽的形态十分特殊,如发冠卷尾的外侧尾羽明显向上卷曲,形成奇特的“卷尾”形状。针尾雨燕尾羽羽轴的先端突出如针,当它栖止时,针状的尾羽可帮助它支持体重。极乐鸟的尾羽也非常奇特,其中央尾羽仅存羽轴,延长如丝状。

4.png

生活在澳大利亚的琴鸟有16枚尾羽,雄鸟最外侧的一对尾羽弯曲如琴状,其余6对羽枝分离,好像“琴弦”一样。求偶时尾羽竖立如琴,并且边舞边鸣,形成了绮丽多姿的动人场面。

5.png

此外,长尾雉、锦鸡、环颈雉、红嘴蓝鹊、寿带等都有很长的尾羽。但鹌鹑的尾羽却非常短,被称为“秃尾巴鹌鹑”。而孔雀的“尾羽”实际上是由尾上覆羽发达而成的尾屏。它真正的尾羽很短,隐藏在尾屏之下。

(3)脚趾

众所周知,AI在绘制人像时,常在手部细节“翻车”,画出6指,甚至8指。其实到了画鸟的时候,也经常会发生不靠谱的笑话。这里就要对鸟类的脚趾进行一些必要的科普了:鸟类的脚通常具四趾,三前一后。利用其四个脚趾,可以行走地面、抓握树枝或攀附崖壁,但四根脚趾的形态与功能相适应,各有不同的排列情况,可分为下列各种:

不等趾足(或称常态足):四趾中,三趾向前,大趾向后,也是大多数鸟类的主要特征。

对趾足:第二、第三趾向前,第一、第四趾向后,鹦鹉类、杜鹃类、啄木鸟类通常具有这种趾型,适合抓握,既有利于抓紧树枝,也能抓住食物往嘴里送。

异趾足:第三、第四趾向前,第一、第二趾向后,只有咬鹃类是这种脚趾,与其他鸟类均不相同。

6.png

半对趾足:与不等趾足相似,但第四趾可扭转向后,如鸮类。

7.png

并趾足:与不等趾足相似,但向前三趾的基部互相并着,使得趾尖朝前,如夜鹰类、犀鸟类。

前趾足:四趾均向前方,如雨燕。这种特殊的趾型能让它们自如地攀附和抓握,但不善于在地上行走,因此也被称为“不能落地的鸟”。

离趾足:三趾向前,一趾向后;后趾最强,前趾各相游离,如百灵类、雀类。

8.png

索趾足:三前一后,后趾甚弱,前3趾基部并连,称并趾型;跗跖大部由单列大形的卷形鳞所包被,如阔嘴鸟。

9.png

此外,水鸟、涉禽等鸟类的足上还具有蹼。鸟类的爪着生于趾的末端,爪的长度与形状也因种而异。

(4)喙

鸟类的嘴(或称喙)由上颌与下颌延长而成,外面被覆一层坚硬的角质鞘,构成锐利的切缘或钩,成为鸟的取食器官。鸟嘴的外形往往因食性而不同,食肉性鸟的嘴形尖锐而钩曲,便于撕裂猎物,如伯劳等。

10.png

以喙取匿居树中的虫类为食者,嘴呈楔形,强直而坚硬,便于穿凿树木,如啄木鸟等。

11.png

以吃谷物或种子的鸟嘴,多呈粗短而圆锥状,如麻雀等。

交嘴雀的嘴,先端上下交叉,藉以伸入松类球果的鳞片间,取其间的种子为食。

12.png

蜂鸟的嘴细长而管状,适于吮取花蜜。

13.png

在千姿百态,繁杂多变的鸟类世界中,鸟嘴也充满了种种奇迹,其“花样”之多,功能之巧,确为其他动物所“望尘莫及”。

现在回头再看上文的AI鸟图,似乎也并不是那么难辨别了吧?

03 如何准确观鸟识鸟

随着AI技术不断改进,并逐渐根据人类的自然语言描述进行学习和配对注释,一些图片中的不准确之处已经变得很难识别。对于那些特殊的、需要精准绘图的用户,则必须借助于鸟类专业图鉴,如《中国鸟类野外手册》、《中国鸟类观察手册》等;在电子图鉴方面,也可以查询中国观鸟记录中心:https://www.birdreport.cn/等。

“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我国是世界上鸟类资源最多的国家之一,丰富的鸟类资源是大自然留给我们的珍贵自然遗产。必须指出的是,如果仅仅是网友出于娱乐目的制作的图片被当成真实照片传播,其影响力还有限。但是,如果少数人打着科普的旗号,拿 AI 输出的漂亮有趣的图片当成实拍照片吸引粉丝关注,甚至谋取不正当利益的时候,就需要我们提高警惕了。

注:本文列举鸟类图片均为版权图库图片,转载使用可能引发版权纠纷

作者:李湘涛 国家自然博物馆研究员,中国鸟类学会荣誉常务理事

监制: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AI绘图工具大大提高了输出效率,不过在专业人士眼中还是能看出一些不足的。
凌枫手札
人工智能的出现和应用,给人类提供了帮助!但随着应用领域的普及,在某些细节方面却显示出了不足!
天津—陈杰
随着人工智能的出现和迅猛发展,AI工具也开始进入普通人和行业从业者的学习、生活场景中,唯美风景、人物肖像、动漫卡通……一张张栩栩如生的图片顷刻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