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替身生涯丨1. 实验动物自我介绍

实验动物,人类健康的朋友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官方科普平台

《我的替身生涯》系列科普以实验动物拟人自述的形式,概述了实验动物科学,把相对枯燥的国家重大科研成果涉及的方方面面内容有机地串联起来,将科技成果向原创科普作品转化,让读者对实验动物科学有一个基本认知。

第一部分——我是谁

自我介绍:生命科学,尤其是医学中很多问题尚未解决,科学家的使命,就是想尽办法,要揭示、回答这些问题。人们口头经常问的哲学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我也会问自己。

我是科学研究的替身

替身生涯,你以为我说的是国外总统保镖的一生吗?不是,我说的是人类替身的生涯,我的一生是这样度过的。

人类替身?听起来像是在说大话吧?但我还真不是说大话。人吃五谷杂粮,总会有生病的时候吧?一旦生病就可能需要药物治疗。哪种药物有效哪种药物无效,总不能直接拿人试吧?这显然是不道德、也不符合伦理的,甚至是对人类的犯罪。拿别的动物试了的结果不能说明人也是这个结果,众所周知有种属的差异。这个时候,人类的替身就应运而生了。

作为替身,就得能尽可能模拟人类。当然,不是每一种疾病都能用同一种动物做实验,事实上,科研人员需要根据试验目的的不同,选择和人类相应最接近的动物进行医学实验。主要有小鼠、大鼠、豚鼠、地鼠、兔、犬和猴等动物。实际上用于科学研究的动物种类非常多,还包括猫、鸡、鸭、猪、 马、羊、牛、旱獭、雪貂、土拨鼠,甚至蚊、蝇等动物。这里,不妨将所有被用于科学实验的动物统称为人类替身。对!我就是一个替人类接受实验的动物替身。我自报家门,身份证的名字叫实验动物。用途最广的是在医学领域,医学实验动物名扬天下。

其实,最好的“人类替身”是你们人类自己。生命科学发展最快、成果倍出的时期,都是人体试验最昌盛时期。但人体实验付出的是各种各样的悲惨后果,严重违背了医学、药学的良好初衷。随着人类文化、文明的发展,人类已经意识到人体实验的恶果和对人类社会的挑战,进而全面禁止任何形式的人体实验。我们作为人类自体实验的替难者,为人类的健康事业承受着各种实验带来的痛苦,绝大部分贡献出了生命。

我是人类的替身,是“舍己为人”的模范,是医学界的明星,是称量药物价值“活的天平”。我是人类专角色、专项、专类、专病专学科替身大家族成员。

节选自《我的替身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