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明发源地到底在哪?科学真相原来如此

时空通讯
探索奇妙的世界,愿与您一起同行。

人类文明发源地在哪里?我很想像某些激情澎湃的人那样高呼:肯定在中国! 但剔除政治和感情因素,严谨科学地回答这个问题,就要先明确问题本身的含义了。

譬如人类文明到底指的是什么?我以为,人类文明起始的时间应该从动物中分化出来时算起,那就要追溯到距今800万年到1000万年前那个时代了,那时的人类祖先刚从与黑猩猩共同的古猿祖先中分化出来;如果将人类文明定义为使用工具开始,就应该至少追溯到旧石器时代,距今也有两三百万年的历史。

这些远古文明史与古中国、古埃及、古印度、古罗马等古文明毫无关系,那时的人类正从直立人、能人等多个人种厮杀合作兼并进化,最终过渡到智人的一统天下。

事实上,今天世界上80亿各色人种,都是古智人的后裔,其他人种都已经灭绝了。

这个结论得益于上世纪启动并完成的一项伟大科学工程,这项被称之为与载人登月相媲美的伟大科学创举即人类基因组计划,这个计划经过十几年多国科学家合作努力,完成了人类30亿碱基对组成的核苷酸测序,绘制出了人类基因组图谱,已经部分并继续努力达到完全破译人类遗传信息的最终目的。

这项伟大的科学工程将人类文明推向了一个新高度,深刻的影响了人类的疾病防治、药物开发、健康长寿,对人类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的走向也越来越科学清晰。

我国科学家有幸参加了这项伟大的工程,并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学家们运用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成果,通过追踪人类DNA线粒体,得到了远古人类基因突变异化迁徙路线图,证明了古智人文明发源于非洲,在大约7~10万年前才开始往世界各地迁徙。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一项对DNA的研究证明,中国族群是在三、四万年前,一支带有M122突变基因的南亚语人群,从东南亚缅甸一带分两个入口进入现在的中国版图的。

由此可见,人类文明总体发源于非洲,只是说人类文明是从非洲这块地域孕育和起源,并非是指源自于现在的非洲人,最终分化出现在各个民族。

人类在走出非洲,走向世界每个角落的迁徙过程中,经历了无数与大自然的抗争和种族之间、自身之间的战争屠戮,曾经差点就灭绝,个体存量最少时只有600左右。

正是这600个星星之火最终繁衍出如今的80亿人口,并在世界各地创造了灿烂的文明。所以,不管哪个国家哪个地域的人,都是同宗同源,甚至线粒体追踪最终能够追溯到一个祖宗母亲,科学家们把这位伟大的母亲称为“线粒体夏娃”。

因此,实在没必要争什么人类文明发源地之类的伪话题,如果正儿八经地讨论人类文明,只有不同时期在不同地域出现过一些差异化文明和文化,这些都不能冠之为“人类文明发源地”的大帽子。

各位怎么看?欢迎讨论。

时空通讯原创文章,请尊重作者版权,感谢理解支持。

科普5f0291786352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