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治地球一亿多年的恐龙,为什么没把技能点加到智慧上?

北京科学中心
北京科学中心(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号

审核专家:朱广思 北京科普作协会员

凶猛的恐龙,曾经称霸地球的霸主,在地球生活了上亿年,然而直到濒临灭绝的最后时间,也还在过着茹毛饮血的生活。而相对而言脆弱不堪的人类,却在短短数百万年间,就发展出了辉煌的文明,能力之强甚至能左右地球的生态环境。

恐龙和人类之间到底有什么不同,从而导致了这样的结果呢?

人为什么能发展出文明

以地球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高度发达的智能是一类生物得以发展出文明的前提。在自然界中,聪明的动物不少,但能够达到人类这个层次的却闻所未闻。因为发达的智力在自然界是一种奢侈品,维持高智力的代价是巨大的能量消耗

一个现代成年人,即便一天都躺着不动,大脑也会消耗人体全天所需近四分之一的能量,这对自然界绝大多数的生物来说是无法接受的。为什么人类偏偏就要标新立异,要进化出“高智力”这个技能呢?这实际上受到人类祖先最初所生活的环境的影响。

在还处于南方古猿的阶段时,我们的祖先还是一群活动在树冠上的猿猴,生活在树冠上,不仅能躲避地面上凶猛的猎食者,树上的果实和昆虫也能够为我们的祖先提供丰富的食物。

由于需要躲避天敌和采集食物,古猿的空间感知能力变得很强,手部的抓握能力也得到了提升,这为之后古猿适应地面环境,解放前肢奠定了重要基础。

来源 | szmag.org

3500万年前,由于非洲大陆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的地壳运动,两者的交界处形成了著名的东非大裂谷,地貌的巨大变化也带来了环境的巨大改变,原本茂密的森林逐渐变成了一望无际的草原。

在草原中,由于茂盛的草丛会阻挡视野,古猿开始尝试直立起来,并逐渐学会直立行走,前肢因此得到解放;空出的前肢变得灵活,逐渐变成我们如今的双手,开始学会制造粗糙的石器用于捕猎。

遍地的猛兽也让他们开始学习抱团合作互相帮助,甚至发展出初具雏形的语言系统。

还有就是对于火焰的使用,火焰不仅能驱逐猛兽,还能够有效杀死食物中的病菌,煮熟的食物也更容易消化。

来源 | 百度百科

通过这些改变,人类开始能够获取更多的能量,这些能量在满足生存需要后还有富余,大脑于是毫不客气地把多余的能量给吸收了,变得更大更复杂,也更善于思考。

在自然界中,普通的60公斤左右的哺乳动物的平均脑容量为200ml,但人类早在250万年前,平均脑容量就已经有600ml,而现代智人的脑容量更是高达1200~1400ml,这足以体现人类在“智能”这条演化道路上所花费的精力。

不过在演化初期,巨大的脑容量的优势并没有得到体现,人类仍与大多数动物一样,过着茹毛饮血的生活并时刻担心捕食者的到来。直到七万年前,人类族群发生了“认知革命”,人类从此开始拥有较为成熟的语言系统和较为稳定的社会机制,生存能力得到巨大提升,所到之处的大型动物几乎都能被人类猎杀。

环境的差异

纵观地球生物的演化史,不难发现,物种的演化永远都是适者生存,或者更直接的说,是“能混就行”,进化出多余的能力很容易导致无法适应当时的环境而走向灭绝。所以如果生物当前的机体能够适应当下的环境,那么它们几乎不会再浪费能量再去演化别的器官或功能

相较于人类演化的时期,恐龙所处的时期气候温暖,裸子植物和柔嫩鲜美的蕨类植物遍布地球,食草性恐龙只需低头就能吃到大量肥美多汁的叶片,因此体型变得十分巨大,行动也较为迟缓,肉食性恐龙捕猎的难度也因此大幅降低。

恐龙们摄入的巨大能量几乎全部用来增加体型和肌肉力量,它们的生存状态就像现在养殖场里的猪,每天就是——吃料、长膘、睡觉。在当时的环境下,这样的生存方式对于大多数恐龙来说都是最优解:食肉恐龙依靠强大的力量更容易进行狩猎,食草恐龙吃出足够庞大的体型则可以吓退捕食者或与之抗衡。

来源 | 《与恐龙同行》电影海报

恐龙统治了地球漫长的时间,其庞大的数量和繁多的种类,有不小的可能,有某种恐龙在特殊的环境下选择了演化智力。但由于高智力所带来的高能耗,这种恐龙的体型不可能太大,更小的体型会让它们更容易成为肉食恐龙的猎物而无法具备足够大的规模,因此很快灭绝。

来源 | guayunfan.org

总而言之,在生存至上的自然界,生物们的演化最终还是要以生存为目的。

在恐龙所处的环境下,智能并不能给它们的生存提供最直接的便利,脑是非常耗能的器官,意味着需要更多的食物和保持更高的敏感度,恐龙即便突变出高智商的大脑,也没必要将这一性状保留下来。而由于缺少“高智能”这个文明的前提条件,恐龙也就很难发展出属于自己的文明。

要维持高智力,就要消来耗巨大的能量为代价。恐龙体形巨大无敌手,统治世界不需太多的大脑,而人类面对的是众多的敌手从而进化出更强的大脑,有能力制作工具和使用工具,从而克敌制胜!
2024-01-15
恐龙们就在这种“你大,我比你更大”的演化中愈演愈烈,却丧失了一个机会——高等智力的演化。
2024-01-15
以地球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高度发达的智能是一类生物得以发展出文明的前提,在生存至上的自然界,生物们的演化最终还是要以生存为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