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根源上了解肾脏病患者为什么要用糖皮质激素!

医路肾康
传播肾病医学信息·荟萃学科人文交流

糖皮质激素是肾上腺自然分泌且具有调节物质代谢、水盐代谢,作用广泛而复杂的一种激素,已用于肾脏病治疗超过半个世纪,至今仍在许多免疫介导性肾病治疗中占据重要位置。那么为什么这种人体正常分泌的物质可以被应用于肾脏病的治疗中?这是因为糖皮质激素具有确切而强大的抗炎、免疫抑制和细胞保护作用,因此,能够明显抑制活动性病变,减轻肾脏损伤,减少蛋白尿,延缓肾病进展。

免疫异常是许多肾脏疾病的重要发病机制,其病理基础为免疫复合物沉积引发炎症反应、炎细胞浸润、细胞增殖等。糖皮质激素的免疫抑制作用贯穿于免疫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首先可抑制巨噬细胞对抗原的吞噬与处理;其次,糖皮质激素可暂时抑制外周淋巴细胞,使其绝对数量变少,其原因多与淋巴细胞移至血液外的组织相关,并非淋巴细胞破坏而造成。此外,糖皮质激素可抑制B细胞转化成浆细胞的过程,致抗体生成变少,抑制抗体介导体液免疫反应。

糖皮质激素具有强大的抗炎作用,能抑制感染性、免疫性、化学性、无菌性炎症等原因引起的炎症反应。首先糖皮质激素可以改变血管的张力和通透性,使毛细血管通透性下降,从而减轻炎症症状。此外,糖皮质激素能够抑制巨噬细胞、单核细胞和中性粒细胞等炎症细胞向炎症部位聚集;同时,糖皮质激素可以增强溶酶体膜的稳定性,减少溶酶体水解酶和蛋白酶的释放;在炎症晚期,糖皮质激可抑制成纤维细胞,减少胶原蛋白和氨基多糖的生成,减少黏连和疤痕的产生。

尽管糖皮质激素可通过抑制炎症、调节免疫及细胞保护等机制治疗肾病,但是,我们患者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肾脏疾病均需要糖皮质激素治疗。那么,糖皮质激素在什么情况下应用于肾脏病的治疗呢?基本原则是充分了解自身的病因、发病机制和临床特点后,同时,要结合肾脏病理活检信息,决定糖皮质激素的应用。

尽管糖皮质激素治疗是肾脏病治疗的基础用药,但不同患者对糖皮质激素治疗的反应是不同的,治疗过程中应注意判断和评估其疗效。部分患者糖皮质激素敏感,足量激素治疗8周内蛋白尿缓解。部分患者开始糖皮质激素治疗时有效,激素减量或停药后2周内蛋白尿再次出现,我们称之为激素依赖。同样有些患者在给予激素治疗后蛋白尿仍持续存在,则是激素抵抗。在给予激素治疗后尿蛋白已消失,停用激素4周以上尿蛋白再次明显增多,称之为复发。因此在激素治疗肾脏病期间需密切监测其疗效,根据患者对激素的反应,制定下一步治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