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须鲸的巨大体型可能起源于赤道以南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须鲸是有史以来体型最大的一类动物,是鲸目须鲸科哺乳动物的统称,包含两个属共计九种须鲸。其中体型最大的成员蓝鲸体长可达30米,体重约200吨。

然而,在它们的进化史上,大多数须鲸相对要小得多,长度约为5米。

图:蓝鲸 图源:wikimedia commons/public domain

研究人员对已存放于维多利亚博物馆(Museums Victoria)的一块化石进行分析,发现须鲸可能起源于赤道以南,它们的进化比预期的要早得多。

这块化石大约有1900万年的历史,是一头须鲸下颚的尖端部分。它存放在博物馆已有一个多世纪,最初发现于南澳大利亚墨累河岸边。这块化石表明,南半球的须鲸比预期的更早变大,颠覆了主要基于赤道以北化石的研究。该研究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辑:生物科学》。

大多数哺乳动物的嘴里都有牙齿,但须鲸是一个例外。虽然它们的祖先有牙齿,但今天的须鲸却有鲸须板——一大片精细的、像头发一样的角蛋白,用来过滤水中的小磷虾。这种结构使须鲸能够有效地捕食海洋中大量微小浮游动物,数百万年来一直支撑着它们巨大的体型。

数百万年来,各种齿鲸群一直在海洋中横行霸道,其中一些是无齿须鲸的祖先。然而,在2300万到1600万年前的中新世早期,这些古老的“齿须鲸”灭绝了。鲸目动物的化石记录存在一段空白,成为鲸鱼进化的“缺失年代”。我们所知道的是,在这段空白之后,只有相对较小的、没有牙齿的须鲸祖先存活了下来。

科学家们此前认为,在冰河时代(大约始于300万至250万年前)之前,须鲸的比例保持在相对较小的水平。但是,大多数关于鲸鱼进化史趋势的研究都是基于北半球的化石记录,可能有偏见。

本次研究对来自南半球的化石的新发现表明,至少在南半球,须鲸比以前的理论显示的更早变大。再加上其他化石发现,这表明更大的须鲸可能在它们的进化史上出现得更早,而且须鲸的大体型进化的时间比之前的研究认为的要长得多。

这块化石于1921年在南澳大利亚翁古拉(Wongulla)附近发现,但当时人们基本上没有意识到它的本质。部分原因是Wongulla位于内陆100多公里处,这并不是一个寻找鲸鱼化石的地方。即使在1900万年前鲸鱼还活着的时候,这里距离公海也很远,这表明这种动物可能是偶然到达那里的。

“过去这个地区是浅海航道,对于这种动物来说是一个罕见的环境,看起来它可能已经进入海道并搁浅了,而化石一直保留到了现代。” 研究人员解释道。

南半球是巨型鲸进化的摇篮

来自澳大利西亚和南美洲的大型鲸鱼化石似乎表明,在须鲸的大部分进化史中,只要有大型须鲸出现在化石记录中,它就出现在南半球,尽管南半球已知的须鲸化石记录不到20%。

随着我们更多地了解鲸鱼的进化史,比如它们的大体型是何时何地进化而来的,将有助于解决有关这些强大哺乳动物的可持续问题,以及它如何随着全球气候变化而变化。

编译:Sara 审核:Yanj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