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即濒危!厄瓜多尔发现两狼蛛新物种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圣弗朗西斯科基多大学(Universidad San Francisco de Quito)的研究人员在厄瓜多尔西部安第斯山脉山坡上的树上发现了两个狼蛛(tarantula)新物种。这项研究的论文最近发表在ZooKeys期刊上。

图为时间蛛(Pseopoeus chroonaracene sp.nov.雌性正模标本(ZSFQ-i11704)。A背侧视图B背侧视图。比例尺:10毫米。)

图为撒旦诗篇蛛(Pseopoeus satanas sp.nov.)雄性正模标本(ZSFQ-i12150),A背侧视图B背侧视图。比例尺:10毫米。图源:https://zookeys.pensoft.net/article/108991/

第一个狼蛛新物种(学名:Psalmopoeus chronoarachne,意为“时间蛛”)是在2023年2月下旬在西科迪勒拉山麓常绿森林的森林地面上方1.5米处发现的。刚被发现,由于人们将其栖息地用于采矿和农业,已经受到严重威胁。该物种的学名反映了这种脆弱性:该狼蛛被称为时间蛛,来自希腊语中“时间”和“蜘蛛”的意思。

该项研究的论文写道:“这个复合词指的是一句格言,即这些蜘蛛可以通过有影响力的人类活动‘计算时间’或减少时间。这个名字解决了对自然环境中蜘蛛物种生存和流行的保护问题。”

另一种新发现的狼蛛有一个更奇怪的学名:Psalmopoeus satanas(意为“撒旦诗篇”)。研究人员Roberto J.León-E说:“它的名字很恰当,因为最初采集的该物种个体有一种态度!”他第一次在圣何塞的一个竹栅栏里发现了它。该狼蛛立即表现出防御行为。这种行为随后转变为逃跑,其速度几乎快得肉眼看不见。

这是他抓到的第一只狼蛛。他在论文中写道:“圣弗朗西斯科基多大学陆生动物实验室原蛛亚目(Mygalomorphae)研究小组的成员在照顾该狼蛛个体的过程中变得非常喜欢它,尽管它性情恶劣,偶尔会发作(得此“撒旦诗篇”绰号的原因)。”

该物种分布在海拔约900米的安第斯山脉西科迪勒拉山脉北部,由于其栖息地退化、不断减少、农田和采矿特许权以及城市和农业领土的扩大而严重分散,该物种正面临严重威胁。

极度濒危:对狼蛛生存的威胁

这项研究的领导者Pedro Peñaherrera-R说:“重要的是要考虑这些节肢动物生活的地区还没受到法律保护。在这些地区设立保护区对于维持这些濒危物种的剩余种群和鼓励对该地区剩余的未描述或未知狼蛛物种进行研究至关重要。”

这使得该地区极易受到开采铜、银和金等金属的合法和非法采矿活动的影响,从而将污染物引入其生态系统。

对包括标本走私在内的非法采集或其他开采相关活动实施更严格的法规和处罚,可能有助于这些物种的生存。同样,让当地社区参与并教育他们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对于避免进一步灭绝至关重要。

Roberto J.León-E说:“我们鼓励厄瓜多尔和国际研究人员、组织和政府未来的工作,有效地了解狼蛛走私威胁的现实,以及该国每个物种所需的保护状况。”

根据初步的保护评估,这两种狼蛛都符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认为的极度濒危标准。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重要的是要考虑时间蛛和撒旦诗篇蛛的潜在损失以及它们灭绝所带来的生态后果。这些物种可能在各自地区的分层微生态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

黑暗面:野生狼蛛的非法贸易

野生狼蛛作为宠物的非法贸易也是一个潜在的威胁,不仅对这两个物种,而且对整个厄瓜多尔狼蛛都是如此。许多狼蛛物种可以在各种网站和社交平台上在线出售。Pedro Peñaherrera-R说:“在撰写这篇文章和发表另一篇文章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我们描述的一种蜘蛛物种(Neiscnocolus cisnerosi)目前正在被非法宠物交易。”

编译 | Dai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