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这些细胞,让你晕车时手脚冰凉、恶心呕吐

北京科协

图片来源:pixabay

导致你晕车的脑细胞或已被发现。

撰文 | Clare Watson

翻译 | 时小舟

编辑 | 黄雨佳

想象一下在蜿蜒的道路上驾车。如果这已经让你想吐了,不妨想一想那些被用于一项新研究的小鼠。这项研究旨在寻找导致晕车的脑细胞。

研究人员把不知情的小鼠放进一个塑料管里,然后将它们绑到一个转动的转轮上,旋转起来。这样,研究人员便可以确定这个令人反胃的“旋转木马”激活了小鼠的哪些神经元。

结果,这些小鼠体温下降,也拒绝吃东西,蜷缩在笼子里。所有这些现象都表明它们正在经历受与人类的晕车非常类似的反应。你们在晕车时是否也出过一身冷汗?

引起晕车的罪魁祸首

基于过去的研究,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Barcelona)的神经科学家巴勃罗·马丘卡-马尔克斯(Pablo Machuca-Márqueza)和他的同事认为,他们应该开始关注前庭核(vestibular nuclei)中的细胞。前庭核是一组负责将信号从耳朵传到大脑的神经纤维,位于脑干。

我们中耳里的感受器以及我们的四肢和眼睛会将感觉信息传到大脑,大脑才能在我们移动的时候确定方向。人们认为,感知上的不协调会导致晕车:我们并没有在移动,但我们的眼睛和内耳却告诉大脑我们在动。

大脑有许多区域负责加工来自耳朵、眼睛和四肢的感觉传入,然而我们并不了解到底哪些神经元真正导致了晕动病。如果我们能精准地定位这些神经元,将有可能发明更加有效的、副作用更小的晕车药。

转轮上的小鼠(图片来源:原论文)

为了弄清楚晕动病具体激活了哪些神经元,马丘卡-马尔克斯和同事抑制了前庭核里的不同组神经元,随后把小鼠重新绑到旋转的转轮上,观察晕动病是否有所缓解。

小鼠旋转了一圈又一圈。实验结果显示,通过使一组表达VGLUT2蛋白的前庭神经元失活,能让这些动物不再晕车。

而如果激活这些神经元,即使小鼠不在转轮上,也会出现类似晕车的表现。这种感知上的不协调就像一场真实的旅行。

研究人员发现,在这组表达VGLUT2蛋白的神经元中,那些表面有名为CCK-A的受体的细胞负责诱发实验中的大部分晕动行为。

图片来源:pixabay

研究人员定位了这些神经回路,发现它们集中投射在大脑的臂旁核(parabrachial nuclei)。目前已知该区域与食欲抑制、体温和嗜睡的调控相关。

刺激这些投射的神经回路,会让小鼠部分出现晕动病的症状。虽然它们的体温会降低,也避免吃甜食,但它们还是会吃东西,也正常活动。因此,源自前庭核的其他神经连接可能会引发那些与晕车相关的身体反应。

如果把小鼠放上转轮之前用一种药物抑制它的CCK-A,臂旁核便只有一半的神经元还保持活跃,小鼠的晕车症状就能得到缓解。

大部分晕车药的作用机制都差不多:减少大脑平衡系统的活动,或者限制脑肠之间的信号传递,从而防止恶心和呕吐。

图片来源:pixabay

然而,这些药物顶多也就效果一般。它们会阻止作用于全身的化学信使,引发困倦,并且只有在开始晕车前服用才有效;如果晕车之后再吃药,基本上就没有效果了。

2012年,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正在研制一种治疗晕车的速效鼻喷雾,但我们仍在等待他们原本计划的临床试验的结果。

好消息是,如果这项小鼠研究发现的通路在人类中也适用,那么研究人员可能会有一个全新的、更清晰的目标来攻克晕动症。

该研究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

原文链接:

科普何沅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