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导科普“高冷”星际化学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

“如果月球远离我们,直到消失,或许我们真的要流浪地球了……”一名80后女老师在社交平台给大家科普星际化学知识,让网友感受了一把浩瀚宇宙的奥秘。这名老师有着一张可爱的娃娃脸,与听起来高冷的“星际化学领域女科学家”的身份形成了反差,圈粉网友。她叫勾茜,从小喜爱看星星,博士毕业后回国研究冷门领域,带着学生和网友们用新视角仰望星空。

网上科普“星际化学”

“月球正以每年4厘米的速度远离我们,最初距离地球25000公里,而现在的距离约384000公里,如果月球远离我们,直到消失,对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类有什么影响呢?”抛出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后,勾茜开始了她的讲述,这期视频她要介绍月球是如何形成的。听完一顿“高能输出”后,网友对月球的形成理论、太阳风的作用、月球对于地球生命的保护作用等知识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唐朝时期的月亮多大呢?”“能不能给月球装几个行星发动机把它推回来,不让它逃跑呢?”“月球消失影响可太大了,没有中秋节假期了”……网友们也对此话题进行积极提问。

据了解,勾茜2015年学成回国,曾经是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最年轻的博导之一,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研究分子光谱及天体化学的女性科学家。平日里,她的主要工作是带着学生们做科研,同时兼顾学校里的基础教学工作。工作之余,为了打开研究视野,她尝试在抖音上用短视频的形式给网友们上科普课。

2022年9月,她在抖音上发布了第一条科普视频,当时她用“星际争霸已经开始了”这样有趣的开场白介绍了她的研究领域--星际化学(天体化学),从而开启了她的网络科普之路。到如今,一年多时间她创作了近百个作品,在抖音收获了10万多点赞,“给我拍视频的团队文科生居多,每次讲课,我都会先给他们讲一遍,他们都能听懂并且感兴趣,我才会发到短视频平台,希望未来有更多同学加入这个领域的研究。”

勾茜介绍,她目前研究的领域是一个很小众的研究方向,涉及天文、物理、化学、大数据分析、仪器科学等,因此她在网上讲解的知识五花八门、天马行空,通过她的科普,大家会发现原来日常生活中一些微观现象和这些高深的理科概念直接相关,立刻就感受到了星际化学的有趣,甚至会对太空、宇宙产生新的遐想。“我觉得这样的话,科普就变得有意义了。”

用化学视角仰望星空

在勾茜的视频里,她经常会提到星空、月球、行星这样的概念,她解释,对于天体宇宙的热爱,源于小时候在四川绵阳农村常常抬头看星星的经历。“外公外婆住在乡下,我小时候的寒暑假经常会在农村住很长时间,那时候没什么光污染,到了晚上,一抬头就能看到银河。小时候觉得这个事情稀松平常,直到上了大学,城里长大的同学觉得我在吹牛,我才知道很多地方肉眼能看到银河并不容易。”

或许是当时就埋下了喜爱天文的种子,到了博士阶段,这份单纯的热爱慢慢升温。“读书的时候理科成绩比较好,高一时候参加化学竞赛还获得了全国二等奖,所以高考后选择了当时比较适合我的重庆大学的材料化学专业。”本科毕业后,勾茜想要进一步突破,她偶然接触到了高分辨分子光谱学,感觉自己对这方面更感兴趣。确认了这个方向之后,勾茜申请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的支持,前往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读博的过程里,小时候对星空的畅想进一步影响了她,她慢慢坚定了以后要一直做相关领域研究的想法。

“在意大利读书时,我发现只要我在阅读相关学术文章或者写论文的时候,就会进入一种‘心流’的状态,周围人在边上大声聊天都完全干扰不到我,我感觉自己能够完全沉浸在里面,专注地去思考。”于是,2015年,30岁的勾茜学成回国,参与了母校重庆大学的“百人计划”,成了特聘研究员。她决定以分子光谱学为基础,探索一个更为冷门也更为前沿的研究领域:天体化学。“我的性格喜欢自由,不喜欢卷入巨大的竞争漩涡里,所以这个相对小众的领域很适合我,能够保持内心的平静,一门心思去探寻宇宙的奥秘。”

搭建国内首台微波光谱仪

勾茜表示,她目前的研究,是从实验室转动光谱和射电天文观测两方面开展天体化学研究工作。借鉴在读博时期实验室里使用仪器的思路,还得到了读博时的导师及合作者的帮助,最终花了两年多时间,带领团队一起调试出了国内首台微波光谱仪。

让勾茜更为骄傲的是,在重庆大学任教8年,她带出了4名博士生,还有7名硕士生,“能有更多学生加入这个冷门领域的研究中来,我很欣慰。”勾茜表示,她一直希望能和学生们达到自由轻松融洽的师生关系,同学们可以在科研的过程里,感受到温暖与乐趣。勾茜说,“我很喜欢交流,也希望通过交流打开一个新的窗口,我觉得这个和我在学校授课是互补的”。

未来会继续产出什么样的视频?勾茜表示,自己比较佛系,“仰望星空很有趣的是,在感受宇宙的浩瀚过程里,能激发无限想象与好奇心。自古以来,人类仰望星空,就已经成为本能了。一个民族,如果没有仰望星空的能力,那么这个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所以,用各种技术去探索我们的宇宙,用新的视角与思路去探秘星际天体,我觉得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

祥和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