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量子纠缠产生“太极图”,又玄学了吗?真相是……

科普中国
公众科普,科学传播。

前段时间,一则关于量子纠缠产生“太极”图案的新闻在网络上广泛传播。这个“太极”图案源自于《自然·光子学》的一篇论文。

(论文链接:

但网上有些人未经真相的探究,便称“量子纠缠意外呈现太极图,科学的尽头是玄学”云云。

其实,这个“太极图”是实验中人为制造出来的。

揭穿“太极图”谣言的关键:一束人工调制成阴阳形状的泵浦光

这篇论文的题目翻译为中文是“空间双光子态的振幅和相位干涉成像”。这里的“双光子态”就是一个“量子纠缠态”。论文的作者来自于意大利罗马大学和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根据论文摘要,可知研究人员在实验上大幅提高了对双光子态做全息成像的效率

图片1.png

《空间双光子态的振幅和相位干涉成像》论文摘要(图片来源:论文截图)

引起广泛传播的“太极”图,就是这篇论文的图6。我们把图6截取下来,并把关键信息标黄。这条关键信息是:一束自带阴阳形状的泵浦光(见小图)。

因此,输入的泵浦光(pump beam)本身就带着图6a右上方小图的形状,图6a就是参考光和泵浦光各自产生的SPDC态的干涉图,图6b就是通过a的干涉图重构出泵浦光的形状。

SPDC全称是spontaneous parametric down-conversion(自发参量下转换),读起来有些绕口,这里只需知道,它是实验上产生双光子量子纠缠的主要方法,具体为一束频率相对高的泵浦光打在一个非线性晶体上,不断产生一对对纠缠光子

由于动量守恒和能量守恒的要求,产生的一对光子的能量和泵浦光一个光子的能量相等(其中单个光子的能量就是泵浦光一个光子的一半,因此称为下转换),一对光子总的动量和角动量也和泵浦光一个光子的相等,这样一对光子就形成了一个量子纠缠态,即路径和偏振方向(自旋角动量)的处于纠缠状态。

图片2.png

《空间双光子态的振幅和相位干涉成像》的图6就是网传所谓的“太极图”(图片来源:论文截图)

如何产生“一束自带阴阳形状的泵浦光”?

接下来我们看看“一束自带阴阳形状的泵浦光”是怎么产生的。

这篇论文的图2描绘了实验装置。图2a就是这个实验的光路图,其中绿色的BBO晶体就是SPDC过程所需要的非线性晶体。紫色的光束就是泵浦光,红色光束就是纠缠的双光子,通过分束器打在两个单光子相机上。

图片3.png

图片来源:论文截图

我们注意标黄的文字:泵浦光的形状是由一个紫外的空间光调制器(UV-SLM)生成的。即图中最左边的SLM决定了泵浦光的形状,因为泵浦光是405nm波长,所以需要紫外的SLM来调制它。也就是说,图6的阴阳太极图形状根本原因是SLM把泵浦光(波前)设置成了阴阳太极图形状

SLM全称是spatial light modulator,即空间光调制器。它是一种新型的光调制器件,由多个像素在空间上排列成二维阵列,每个像素都可以独立地接收电信号控制,并按此信号改变自身的光学性质,从而对照在其上的光(波前)进行调制。通常的SLM是液晶式的,即利用液晶材料的电光效应,在计算机编程控制下,通过改变液晶分子的排列方式来改变光束的偏振态、相位和强度。例如通过透射率调制光的强度,通过折射率调制光的相位,通过偏振面的旋转调制偏振态等等。

也就是说,我们通过计算机输入给SLM一个阴阳太极图,它就把光调制成一个阴阳太极图案的二维分布。如果我们给SLM输入的是一只猫的图案,那它就会把光调制成一只猫的形状的二维分布;如果我们给SLM输入的是一条狗的图案,那它就会把光调制成一条狗的形状的二维分布……不过由于SLM的像素比较少,复杂的图案很难显示。但太极图这种阴阳鱼互相缠绕的图案并不复杂,方便SLM把泵浦光调制出这个形状,这也许是实验团队选择太极图的一个原因。

◆总结

在量子力学早期发展过程中,量子力学的“旗手”尼尔斯·玻尔曾经使用太极图的“阴阳互补”将自己的“互补原理”可视化,这个渊源也可能是实验团队选择太极图调制泵浦光的另一个原因。但实际上,太极图可以给所有的二元论思想做一个可视化,这是哲学上的事情,并不是物理上的事情。

总之,这个图的来源就是实验团队使用SLM这个器件,把泵浦光的波前人为地调制成了阴阳太极图形状。而泵浦光通过SPDC过程产生的双光子经过干涉,经过该团队改进的全息技术,可以快速地把来自泵浦光的阴阳太极形状恢复出来。从头到尾,太极图都是人造的,和量子纠缠的本质没有任何关系。

作者张文卓 中国科学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博士夸密量子创始人兼CEO,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墨子号量子卫星团队成员

审核罗会仟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研究员

监制: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量子世界与古代哲学完全一致。科学是一个不断探索和发现的过程,期待未来,我们能够找到更多关于量子纠缠的新线索和意义。
科普64a7864d
从头到尾,太极图都是人造的,和量子纠缠的本质没有任何关系。
天津—陈杰
太极图都是人造的,和量子纠缠的本质没有任何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