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喝酒竟会喝出老年痴呆?

华西医生
集结所有华西人的力量,守护您的健康!

现在喝酒的理由是越来越多了

心情好,要去小酌两杯

心情坏,要去借酒消愁

上到太阳爆炸,下到蚂蚁搬家

都可以成为搓一顿的理由

图片来源:发表情

其实,很多人已经对酒产生依赖

只是还没(zai)察(zui)觉(ying)

喝酒尽兴归尽兴

但华西医生提醒大家

过度饮酒有风险

可能引起老年痴呆!

图片

老年痴呆,学名叫做阿尔茨海默症。近年来大家对阿尔茨海默症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可以说已经到了闻之色变的地步。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是一种起病隐袭、呈进行性发展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临床特征主要为认知障碍、精神行为异常和社会生活功能减退。 ——《精神障碍诊疗规范(2020年版》

老年痴呆患者由于存在认知障碍,往往生活难以自理。

每天都在走的回家的路突然找不到了、自己最亲近的家人突然不认识了、几分钟前才做的事下一秒就忘了——这些都是阿尔茨海默症的症状,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了无言的伤痛。

图片

目前,比较公认β–淀粉样蛋白(amyloid-β,Aβ)的生成和清除失衡是神经元变性和痴呆发生的始动因素。

异常水平的β–淀粉样蛋白在大脑神经元之间形成的斑块具有神经毒性,导致神经元变性。

近年来又提出了大脑炎症反应假说、肠道微生物假说、疱疹病毒假说、牙龈卟啉菌假说等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没看懂?没关系,简单来说就是Aβ这个毒性蛋白太多了,让脑子转不动了。

图片

还是跟前面说的Aβ蛋白有关系,目前研究发现,酒精对阿尔茨海默症的作用机制主要有以下四种:

导致毒性蛋白难以清除

小胶质细胞是一个可以帮助我们清除Aβ这个毒性蛋白质的免疫细胞,但是长期喝酒会导致这个细胞的功能受到抑制,导致患阿尔茨海默症的概率增加!

导致毒性蛋白疯狂增长

要说清这一点,首先要晓得Aβ蛋白是咋个来的。

脑袋里面有一个叫做海马APP的东西,在BACE-1这个酶的催化下,就会产生Aβ毒性蛋白。

图片来源:摄图网

然后有些科学家就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

科学家们将长的差不多的耗子分成两拨,一个天天喂酒,一个不喂酒。经过五周的实验后,发现天天喝酒的耗子的BACE-1酶和海马APP都增加了。

也就是说,酗酒的耗子的Aβ毒性蛋白生成量增多,患阿尔茨海默症的概率增加!

导致正常蛋白质罢工

Tau蛋白是让我们脑子能够正常反应的重要蛋白,当饮酒过多时Tau蛋白会发生过度磷酸化。

当Tau过度磷酸化时,脑子就不能正常工作了,这也会成为老年痴呆的一大诱因。

伤肝也会增加老年痴呆患病率

众所周知,喝酒是肯定伤肝的,而肝一受伤,就会促进肝里的细胞释放细胞因子TNT-α,这个细胞因子TNT-α也会导致患阿尔茨海默症的概率增加!

图片来源:摄图网

除了上面这些,进一步的科学研究还表明,长期喝酒会让大脑和外周组织的代谢调节变差——这又是加快阿尔茨海默症病程的另一种方式。

综上所述,经常大量饮酒时会增加阿尔茨海默症的患病风险。

阿尔茨海默症还是一种目前暂无法治愈的疾病,会对日常生活、家庭幸福造成很大的影响。

喝酒一时爽,但为了长远着想,还是不要贪杯哦!

声明:本文系医学相关教育科普文章,不涉及具体治疗方法或医疗行为,不得替代医院就诊行为。

本文作者

本文审核专家

图片

[1] Han P, Shi J. A Theoretical Analysis of the Synergy of Amyloid and Tau in Alzheimer's Disease. J Alzheimers Dis. 2016 Apr 19;52(4):1461-70.

[2] 尤家斌.慢性乙醇暴露引起Tau蛋白Ser396和Thr205位点磷酸化表达变化的研究[D].中国医科大学,2018.

[3] Chandrashekar DV, Steinberg RA, Han D, Sumbria RK. Alcohol as a Modifiable Risk Factor for Alzheimer's Disease-Evidence from Experimental Studies. Int J Mol Sci. 2023 May 30;24(11):9492.

内容制作

编辑:张富耀

制图:东周

长期过量饮酒可能会加速老年痴呆症的发生,并使其症状更为严重。为了长远着想,远离酒精,给自己一个健康清醒、拥有美好记忆的人生!
2023-12-09
长期大量饮酒时会增加阿尔茨海默症的患病风险。喝酒一时爽,但为了长远着想,还是不要贪杯!
人心不古,冷暖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