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落究竟是怎样的存在?

北京工体富国海底世界
从事海洋科普25年,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当鲸鱼在海洋中死去时,尸体会沉入几千米的深海。生物学家给这个过程,取了一个特别唯美的名字——鲸落(Whale Fall)。“鲸落”被誉为是世界上最为浪漫的死法,也是最浪漫的重生。

死去的鲸鱼尸体由于体型巨大,重量惊人,会逐渐的落入海底。其他的小型鱼类在下落的过程中,就会被快速的食腐生物分解殆尽,而鲸类等动物不同,他们巨大的身躯注定无法被这些食物很快的分解完。于是就会慢慢的沉入海底,直到深海的最底处。这个沉底的过程可以长达数月至数年时间,在这段时间内,鲸鱼的尸体可以为食物链的各类型消费者提供充足的食物,包括深海里面的甲壳类、多毛类、鱼类等,就连细小的生物微生物都能够从鲸鱼的尸体上分得一杯羹。而这样子一条鲸鱼的尸体能够供养一套,以分解者为主的循环系统长达百年的时间。但是这样子的现象并不是经常会发生的。他需要满足两个先决条件,第一,这必须是一条足够大的鲸鱼尸体,第二,这条鲸鱼尸体下落的地方必须得超过1千米深的海底,但即使是满足了这两个条件,也不一定就会形成“鲸落”,但是一旦形成,这就能够给黑暗潮湿阴冷的海底,**给予一份,时间长达百年的恩赐。**当这条鲸鱼在深海地区死去之后,它的尸体会慢慢地沉入海底,在慢慢下沉的过程中,就会吸引成千上万的海洋生物聚集在鲸鱼尸体的周围来吞噬分解它的尸体。而从下落开始到吞噬干净,这个过程可以长达4~24个月不等,主要是根据鲸鱼的体型而决定的。在这个如此长时间的霸王餐中,这些吞噬者每天都能够吞噬掉40~60公斤的皮肉,一直到鲸鱼的尸体的90%都被吞噬干净之后,这些吞噬者才会悄然离去,去寻找下一份可能出现的霸王餐。即使只剩下10%依然不会被浪费,剩下的会有甲壳类动物、食骨蠕虫吃掉。等他们享用完之后接着是细菌,在细菌分享的过程中,这可以使得鲸鱼最后的残肢在海底形成一个“**化能自养细菌”**的天堂,开始他最后的百年供给。

2023-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