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与碳汇

老李谈林木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导。主要介绍林业、树木、自然相关知识。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成熟的森林,由乔木、灌木、藤本、草本等大量的绿色植物组成,这些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将其转化成含碳水的有机化合物,并且释放出氧气,供应其它生物呼吸利用。绿色植物转化的有机化合物,一部分通过木质化,形成森林生物量积累,另一部分则通过各种微生物的转化,以土壤有机物的形式沉积。因此,森林是陆地上主大的生物量碳库。

林木是地球上个体最大的生物,成熟森林的平均树高常在20米以上,世界上最大的树,高83米多,底部最大直径11米多。而且,森林树木生命周期很长,百年以上的古树数不胜数。因此,森林中可以储藏大量的有机碳。根据卫星资料估算,目前,全球森林仅地上生物量,即树干和枝叶,储存的碳就有5000多亿吨,相当于空气中CO2的一半还要多。

图片:北美巨杉树. 老李 摄于美国约塞米蒂国家公园

即便是达到成熟龄的森林,多数树木已经达到成熟龄,树干不再生长,但是它依然每年脱落叶片,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形成碳汇。常绿的森林,其叶片也是要逐年更换,不断脱落的。此外,森林中的灌木、藤本、草本植物,也在不断生长,固碳释氧。森林土壤中还会有大量具有固碳功能的微生物。越是结构成熟的森林,其生态功能越完善,固碳功能就越强。

人工植树造林,也能够形成森林碳汇。不少研究表明,成功的人工造林,树种选择正确,搭配合理,在造林的前期能够快速生长,并逐步形成完善的森林群落,即便是在营造过程中因为栽植、抚育、施肥和灌溉等造成一定量的碳排放,但是整体而言,仍然能够形成碳汇。

图片:塞罕坝林海 老李 摄于塞罕坝

比如我国河北和内蒙古交界处的塞罕坝林场,由于选用了适合当地生长的樟子松,并采用合理的混交技术,已经在茫茫戈壁上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森林群落,实现了“荒漠变绿洲”的奇迹,各种监测指标表明,塞罕坝林场百万亩林海,每年可固定CO2 86万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

封面图片:麻栎林树冠. 老李 摄于 栾川

毕会涛,李永生,编著.《林业与碳汇基础研究》.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