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臭豆腐到麻辣兔头,这些收藏怎么都能进博物馆?

果壳自然
探索万物之美,守护自然的丰富、独特与永恒。

我们印象中的博物馆通常严肃又文雅,展出的大多是历史文物、绘画、名人手稿、标本等物品。但有些博物馆里,竟然展出的是臭豆腐、仓鼠丁丁……

这些奇怪的藏品来自以下这7个怪奇博物馆,它们跳出常规,展示了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绝对让你大呼好家伙!

水下雕塑博物馆

📍墨西哥 坎昆

坎昆水下雕塑博物馆汇聚了千姿百态的雕塑作品,但和其他博物馆不同的是——这些雕塑全部被放在水下。游客需要潜水、浮潜或乘坐玻璃船,才能参观这些水下艺术品。

来参观这座水下博物馆,需要进行一定的“户外运动”|Museo Subacuatico de Arte

水下穿洞洞鞋的雕塑男孩|Museo Subacuatico de Arte

这座博物馆由墨西哥坎昆海洋公园和海洋环境保护联合会共同修建。一般情况下,博物馆中的展品会保留原始的样子,但这里的雕塑却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变化。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些水下雕塑都是采用生态混凝土制作而成,雕塑的表面大多凹凸不平,有利于珊瑚附着生长,适合鱼类和其他浮游生物繁衍生息。久而久之,这些雕塑俨然成为了海洋水生环境的一部分,不再是静止的展品,而是充满生机、不断变化的小生境。

美丽的海洋雕塑小生境|Museo Subacuatico de Arte

阴茎博物馆

📍冰岛 雷克雅未克

有人喜欢捡羽毛,有人喜欢拾贝壳,还有人喜欢收集动物阴茎,冰岛历史学家哈特森(Sigurður Hjartarso)就是如此。虽然听起来有些奇怪,但哈特森却将这些个人收藏发展成了世界上唯一一座阴茎博物馆。现在,这座自然历史博物馆已经有了280多件藏品,除了动物阴茎标本,还有动物阴茎制成的工艺品。

严肃、有品、且不限制参观年龄|The Icelandic Phallological Museum

博物馆创建人哈特森年少时曾收到别人送给他的牛鞭,这是他的第一件阴茎收藏,后来他又收到了朋友送的一些动物阴茎,此后他便对收集各种动物的阴茎产生了兴趣。他从屠宰场和海边搁浅的鲸鱼上获得了不少藏品,哈特森说:“收集阴茎就像收集任何东西一样,你永远不会停止,你永远无法满足。你总能得到一件更新的、一件更好的。”

创始人哈特森曾梦想完成整个冰岛哺乳动物群阴茎的收集,如今,他做到了|The Icelandic Phallological Museum

博物馆内尺寸最大的是蓝鲸阴茎,重70公斤,长170厘米;不过,这只是它的顶端部分,完整的器官大约有5米长,重350-450公斤。而博物馆内尺寸最小的则是仓鼠阴茎骨,只有2毫米长,需要借助显微镜才能看清。从这些藏品里,游客可以直观地看到不同物种的解剖结构和演化差异。

各种形状,应有尽有 |纪录片《最后的成员》

巨大的动物外生殖器标本 |The Icelandic Phallological Museum

其实,阴茎学是自然科学中的一门古老的学科。这座博物馆除了让猎奇的游客大饱眼福之外,还提供了有组织的、科学的研究环境,让这一研究领域得到重视。展览中不仅会介绍不同动物的交配模式,还记录了冰岛和北极地区的民俗故事。

国际神秘动物博物馆

📍美国 波特兰

这是一家名副其实的“神奇动物”博物馆,由动物学家洛伦·科尔曼(Loren Coleman)建立。

仿佛置身于收藏家的客厅 每个角落都有丰富多彩的故事|International Cryptozoology Museum

这里不仅展示真实存在的隐居动物标本,如几亿年前就存在的“活化石”腔棘鱼和罕见的巨口鲨,而且还展出了玄幻的、并未被科学证实的生物,例如尼斯湖水怪、北美洲的大脚怪、喜马拉雅的雪人、红毛矮人的模型和它们的存活证据。

创始人兼馆长,洛伦·科尔曼 |International Cryptozoology Museum

来自远古时期的“活化石”腔棘鱼(左)和大脚野人(右) |International Cryptozoology Museum

现实中并不存在长鹿角的兔子(但是万一呢)|International Cryptozoology Museum

这些传说中的神奇生物目前看来并不存在,它们只是来源于人类对未知的探索和天马行空的想象。考虑到微生物极其庞大的多样性,科学家在2016年曾预测,地球上存在至少一千亿种生物,而其中只有不到200万种是人类目前已知的。说不定,未来生物学家真的会发现这些神奇生物的现实版呢。

恶心食物博物馆

📍瑞典 马尔默

在制作食物方面,人们总是别出心裁,创意无穷。

虽然名为恶心食物博物馆,但这里有你可能爱吃的辣兔头、腐乳、臭豆腐、皮蛋……除了我国的“恶心食物”,日本的纳豆、撒丁岛的蛆虫奶酪、印度尼西亚的猫屎咖啡、冰岛的陈年鲨鱼、秘鲁的青蛙冰沙、泰国的榴莲也都位列馆中。

真的有人不喜欢皮蛋配粥吗?|Disgusting Food Museum

恶心食物博物由两个部分组成:展览区和品尝区。参观者首先通过展览来了解千奇百怪的食物和它们背后的故事,然后可以进入品尝区,试吃一些博物馆精选的恶心食物。不过,这里有一个小提示:从2018年开馆至2021年8月,这里已经发生了108次试吃呕吐事件。

来这里参观没有人(不)想顺便挑战一下恶心食物吧?|Disgusting Food Museum

粘粘臭臭纳豆也榜上有名|Disgusting Food Museum

在印度,据说牛尿不仅“包治百病”,还可以用来清洁地板|Disgusting Food Museum

食物不仅能填饱肚子,还是人类创意和智慧的体现。了解不同的饮食文化,也是认识不同民族和国家的一种方式。

我们难以下咽的食物,可能是别人饮食习惯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创始人建立这座恶心食物博物馆的初衷,也是想通过食物来联系不同地域的人,传递文化的多样性,打破文化差异造成的隔膜。这也是为什么虽然我国有许多恶心食物被展出,但博物馆仍充满敬意地称中国为一个“伟大的烹饪大国”。

欧洲面包博物馆

📍德国 埃伯格岑

恶心食物的标准或许各有不同,但面包应该是大家公认的美味主食吧!

风靡世界的欧式面包有着6000多年的历史。这座成立于1970年的面包博物馆不仅展示了各种花样的欧包,还介绍了谷物加工和农业发展的趣事。

从谷物、到面粉、到面团、再到餐桌上的欧式面包切片,喂饱我们的面包是由大自然的果实创造出来的。|Europäisches Brotmuseum in Ebergötzen

来自世界各地的种子 |Europäisches Brotmuseum in Ebergötzen

用于西方婚礼的面包,让人联想到了中式雕花面点 |GÖTTINGER JAHRBUCH

在博物馆外还有占地10000平方米的的户外展区,游客不仅可以参观谷物园,还能看到历史悠久的磨坊和各个时代的欧包烤炉。

像是来到了一个面包庄园 |Europäisches Brotmuseum in Ebergötzen

非常原始的欧包烤炉 |Europäisches Brotmuseum in Ebergötzen

博物馆也设置了面包烘焙活动。|Europäisches Brotmuseum in Ebergötzen

割草机博物馆

📍英国 默西塞德郡

1830年,英国工程师埃德温·比尔德(Edwin Beard)发明了割草机。最初他设计的其实是纺织厂的割布机,但他极具创意地把这一设计用于割草,利用旋转的刀片修剪草地。初代割草机需要两个人操作——一个人在前面拉,一个人在后面推。虽然简陋了些,但这种滚筒式切割原理已沿用至今

埃德温和他设计的历史上第一台割草机 |British Lawnmower Museum

现在,割草机发展出了各种各样的款式,小到单手推动的,大到像汽车一样驾驶的,从私家庭院到公园草坪都需要它们。割草机的发展历史被浓缩进了这座博物馆——世界上最快的、最小的,以及第一个太阳能割草机都能在博物馆里找到,甚至还有英国查尔斯王子和戴安娜王妃用过的割草机。

世界上最早的由动力驱动的往复式刀刃割草机|The British Lawnmower Museum

气垫船割草机的发动机被安装在一个垃圾桶盖上 |The British Lawnmower Museum

从1973年开始,英国每年还会举办割草机赛车大奖赛,比赛资料也收录在博物馆中。

浏览图片帮助割草机大奖赛升级装备|The British Lawnmower Museum、The British Lawn Mower Racing Association

火山之家博物馆

📍冰岛 雷克雅未克

冰岛位于欧亚板块和北美洲板块之间,由于地质活动,冰岛有多座火山,因此也被人们称为“极圈活岛”。冰岛会有一座名为“火山之家”的火山博物馆也就不足为奇了。

“火山之家”每天都会放映两部和火山喷发有关的纪录片,讲述火山爆发的过程和当地居民的避难生活。“火山之家”的使命之一,也是让游客了解当火山爆发和地震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时,人们生活的真实情况。

地质学家在馆内解释火山如何影响周围的景观 |Viator.com

这里还收藏了大量火山爆发后形成的火山浮石、火山灰和熔岩样本,此外还有各种以火山为主题的摄影及绘画作品。

火山喷发时的壮观景象 |Viator.com

千奇百怪的火山石 |Viator.com

如果觉得纪录片和展品不够满足好奇心,游客也可以跟随博物馆的观光团,亲身参观冰岛当地的火山。

“云参观”了这些多博物馆,你是不是也有一些大胆的想法?你还想看到什么奇怪主题的博物馆?评论区开放提名👇

[1] https://musamexico.org/

[2] https://www.phallus.is/

[3] https://cryptozoologymuseum.com/

[4] https://disgustingfoodmuseum.com/

[5] https://www.brotmuseum.de/portal/startseite.html

[6] http://www.lawnmowerworld.co.uk/

[7] https://www.tripadvisor.com/Attraction_Review-g189970-d2190086-Reviews-Volcano_House-Reykjavik_Capital_Region.html

[8] https://www.theguardian.com/lifeandstyle/2022/apr/22/experience-i-opened-the-worlds-largest-penis-museum

[9] https://www.eurekalert.org/news-releases/898831

作者:碗碗

编辑:麦麦

本文来自果壳自然(ID:GuokrNature)

如需转载请联系sns@guokr.com

了解不同的饮食文化,也是认识不同民族和国家的一种方式,而且食物不仅能填饱肚子,还是人类创意和智慧的体现。
O一网情深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