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的嗅觉比狗更灵敏,为何没能取代狗的工作?

科学信仰
泛科学领域创作者。科学是一种规律,信仰是一种态度。

狗不仅是人类的好朋友,还是人类社会中一种重要的工具动物。

尤其是警犬和军犬,经过训练,它们可以运用自己灵敏的嗅觉去探查各种违禁药物、化学品,乃至爆炸物,还可以准确识别各种物质和不同人员,大大降低搜救和追捕难度。不过,这些工作真的只有狗能做吗?相信你一定听说过,在被人类驯化的动物中,狗的嗅觉并不是最灵敏的,猪的嗅觉灵敏度就要远远超过狗,既然如此,为什么人类不用猪来取代狗的工作呢?首先我们必须知道,警猪确实是存在的,最为知名的就是德国训练的缉毒猪。

在某些方面,德国训练的缉毒猪还是比较成功的,其最辉煌的战绩就是通过嗅觉找到了深埋地下1.5米的毒品,这是一般的缉毒犬所无法完成的。

其实,这也没有什么奇怪,毕竟科学家早就证实了猪的嗅觉灵敏度可以达到狗的2-3倍。相信你一定看到过母猪哺育幼崽的情形,一到吃饭时间,所有的小猪便会瞬间就位,一点也不混乱,这就是因为猪在幼年时期的嗅觉就已经十分发达了,3天之内就可以通过嗅觉确定自己的专属位置,绝对不会找错。

既然猪的嗅觉如此强大,为什么警猪没有在世界各地推广开来呢?究其原因,很可能是因为猪太强了。

猪不仅在嗅觉方面要强于狗,在其它方面也是狗望尘莫及的。首先,猪是一种情绪非常稳定的动物。养过猪的人都知道,如果你不故意去刺激它,这种动物大部分时间都处在一种“处变不惊”的状态之下,这就导致了当猪找到某种东西的时候,并不会像狗那样精神亢奋,也就是说猪虽然能够嗅到东西,但并不一定会将这件事告诉你,原因是它根本就没拿这个东西当回事。

其次,猪是杂食性动物,而且食量很大。

狗可以一天只吃一顿饭,而且只需要吃个三四成饱,即便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仍然能够听从指挥执行任务。但猪不同,猪一天最少要吃两顿饭,而且每顿饭都要吃饱,在执行任务时一旦饿了,就会发出叫声讨食,所以若是带着猪去追捕逃犯,很可能在关键时刻就会出现打草惊蛇的情况。也许你会说:“这应该是可以训练的吧”?这就要说到第三点了。

第三,猪的训练难度要显著大于狗。

我们常说狗是一种忠诚的动物,其实狗并不懂得什么是忠诚,狗之所以忠诚是因为狗是由狼驯化而来的,其本身就是一种等级森严的群居动物,所以只需要对其稍加训练,确定主仆关系,他便能够忠心追随。而猪就不同了,猪不是一种等级明确的社会化动物,对猪而言,谁的体重大、谁的战斗力强,谁就是老大,你想给猪点食物,就让它任你做老大,是绝对没门的。所以要想将一只猪训练成警猪,所花的时间要比训练狗长很多,即便训练完成了,它也不如狗那么听话。

第四,猪比大多数的狗都要聪明。

在狗家族中,除了边牧等少数智商大神之外,多数品种的智商都远不如猪。研究发现,猪的智商大概可以相当于3-5岁的儿童。我们都知道,管理人要比管理动物难多了,原因就是人太聪明,越聪明就越难以管理,所以当遭遇危险时,狗可以在你的一声令下就奋勇冲锋,但猪却不会白白送死,它若觉得前面有危险,是绝对不会执行你的炮灰命令的。综上所述,正是因为猪的各项性能都很好,所以没有办法替代狗的工作,最终也只好沦为食物了。

科普633c2bb156eb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