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猎豹日丨是速度之王,又有强大的“男人帮”,这“大猫”却不开心?

科普中国
公众科普,科学传播。

它,身体修长,时而优雅,时而迅猛凌厉,有点儿“反差萌”。总有人叫它“豹”,其实,它与豹子有很大的差别,它就是猎豹。每年的12月4日是国际猎豹日,今天,就是它的节日。

图片1.png

猎豹轻盈、敏捷的流线型体型,使其成为高效的短跑运动员。(来源:Wikipedia)

反差萌的大猫”:“速度之王or叽叽怪

猎豹是动物界奔跑速度最快的动物,在4秒钟内,它就能从静止加速到100千米每小时。在陆地上,没有什么动物能比它跑出更快的直线速度。

如此犀利的捕食者,如果来一声响亮的怒吼震慑猎物或敌人,应该是合情合理的吧?

猎豹表示:俺真来不了这个。实际上,猎豹的叫声有时候甚至和它大猫的身份反差很大,比如,会发出叽叽喳喳的声音,像鸟一样……

这和它的生理结构有关。在生物分类学上,猎豹属于猫亚科(Felinae),而狮子、老虎和豹则属于豹亚科(Pantherinae)。这两个亚科的一个关键的生理结构差异:

狮虎等猫科动物在舌头下方的舌骨中存在可拉伸的弹性韧带,扩大了声道,这一特征允许此类大型猫科动物发出咆哮,但是猫亚科的动物没有这个结构,所以,猎豹办不到啊!

据研究,猎豹能发出:喵呜声(meowing)、呜噜声(purring)、嗷呜声(howling)、吱吱声(chirring)、吱喳声(chirping)、嘶嘶声(hissing)等多种声音来传达出不同情绪和信息。但震慑人心的吼啸,确实没有。

而且,猎豹虽然跑得快,但也有所牺牲。猎豹的战斗力要比同体型的其它“大猫”差一些,它的爪子因为不能伸缩而摩擦变钝,头小且颌的咬合力也不很强。因此,猎豹捕捉的猎物通常比较小,除非,它们能组成小团体。

不一样的“男人帮”

猎豹的世界里存在着小团体,有两种小群体组织方式:

▲母子档:雌猎豹+猎豹幼崽(被称为“家群”)

通常,不论哪种哺乳动物,雌性都会和幼崽至少共同生活一段时间,这种模式是哺乳动物群体的基本组织形式,也是形成更大群体的基石。

图片2.png

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芬达私人野生动物保护区内的雌猎豹及其两只幼崽(来源:Wikipedia)

▲男人帮:雄猎豹+雄猎豹(全雄群)

这种组织方式在哺乳动物并不十分普遍,而且群内雄性之间的“友谊”往往十分脆弱,群体内斗殴乃至散伙都十分常见。但猎豹的雄性联合体不一样,它们的友谊就像雄狮之间一样稳固

雄性猎豹一般会结成2-4个成员的永久性团体,其主要成员往往都有一定的血缘关系——通常是兄弟。

图片3.png

肯尼亚马塞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区内的猎豹“男人帮”(来源:Wikipedia)

有时候团体也会接纳一只没有血缘关系的雄性入伙,但那个考验是相当严格的。试图入伙的单独雄性有可能被赶跑,如果赖着不走则有可能被攻击,甚至造成死亡。

即使被收留,在前几年里,新伙伴也是地位最低的那个,它不能离原来的那对兄弟太近,人家靠在一起在树荫下,它只能在太阳底下晒着,而且时不时还要挨揍。大概要经过几年这样的悲惨日子,它才能真正融入集体中。

对于猎豹来讲,形成联合体是有巨大好处的。

首先,它们具有了更强的防卫能力。联合体有领地,它们会驱赶进入领地的其它雄性,也会和其它联合体发生领地争端。有了领地,就有更多机会和路过或停留在领地里的雌猎豹交配。

其次,联合体将有能力捕捉到更大的猎物,一只猎豹通常很难捕杀成年的牛羚、长角羚或角马等大型猎物,但联合体能。所以,即使百般不愿,联合体也会收留新成员,即使新成员受尽折磨,也要努力让联合体接纳。

既是速度之王、又有强大的团体,猎豹应该很得意吧?但就目前来说,它们并不“开心”!

它们有些不开心了!

目前,猎豹的生存受到严重威胁,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红色名录上被定为“易危(VU)”。

猎豹的数量在非洲范围内已经减少了77%。在北非,除了阿尔及利亚南部和埃及,猎豹已经灭绝;在亚洲的情况则更糟,目前只有伊朗还有一个不足100只的种群。甚至可以这样说,尽管猎豹在全球范围内被认定为易危物种,但亚洲猎豹则是处于极危状态,随时都可能灭绝。

图片4.png

猎豹的历史和现在的分布范围(来源:Wikipedia)

为什么会这样?除了被觊觎皮毛或者被当地人因为担心猎豹危害牲畜而捕杀外,适合猎豹奔跑的广阔草场也正变得越来越少

人们在草场上修建的围栏对善于奔跑的大型动物来说极为危险,它们往往不能在较远的距离上察觉到围栏的上丝网,等跑到近处时已然无法躲避,往往会被撞伤、割伤或者缠绕;对速度之王猎豹来说更是如此。

另一个困境则是猎豹几乎无法人工繁殖——人类在数千年前就开始驯养猎豹帮助捕猎,这也是它们名字的来源,但是一直到现代,繁殖猎豹案例也是屈指可数。

图片5.png

1947 年,印度最后的三只野生猎豹被苏尔古贾的拉马努吉·普拉塔普·辛格·德奥射杀(来源:Wikipedia)

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猎豹种群基因库非常单一,它们很可能在冰河时代曾今经历过极度的衰退当代的猎豹很可能是当时极少数幸存者的后裔。因此,当代猎豹群体在遗传上看起来和近亲交配的群体非常相似,猎豹幼崽的夭折率很高,对疾病也非常敏感

猎豹这种奇妙的动物是地球生命演化的瑰宝,看着猎豹的种群逐渐衰退是一件很让人难受的事情。为了保护猎豹,在保护生物学家劳丽·马克(Laurie Marker)的推动下,每年的12月4日被定为了国际猎豹日,希望能借此引起更多的关注,也希望它们的保育工作将来能有较大的突破,可以让这些劫后余生的“大猫”能在这个星球上存在得更长久一些。

作者:冉浩 珍稀濒危动植物生态与环境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西师范大学) 特聘研究员

审核王德华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教授

监制: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与很多濒危动物一样,猎豹面临的一个主要威胁是栖息地丧失,以及随之而来的猎物减少和与人类冲突。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并保护这种美丽的大猫。
2023-12-04
12月4日被定为了国际猎豹日,希望能借此引起更多的关注,可以让这些劫后余生的“大猫”能在这个星球上存在得更长久一些。
科普惠民
一些食肉动物不仅要抢夺猎豹的猎物,连猎豹的幼崽也不放过,再加上人为猎杀的因素,导致了猎豹的数量逐渐的下降,而数量下降后,猎豹近亲繁殖越来越严重的问题,所以,如今猎豹是大型猫科动物中,生存现状最堪忧的一个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