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敌亦友,微生物对人类健康有何影响?

协和医学杂志
权威科普媒体,致力为学术代言,为医学发声,为健康传播。

微生物是地球之王

为地球创造了生境

它们不仅在人类的生存环境中

广泛存在

亦在人体及各种生物内繁衍生息

人体内的微生物

数量约为100万亿个

甚至比人类的细胞还要多

微生物与人类健康关系密切

其可导致组织感染、危害健康

亦可参与体内免疫系统的调节

建立屏障

使机体免受疾病侵害

可谓“亦敌亦友”

图片

今天,我们邀请北京协和医院 检验科 徐英春 教授为您科普微生物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微生物与人类:亦敌亦友

微生物与人类的关系是复杂而多变的。在某些情况下,微生物可能成为人类的敌人,引起各种感染和疾病;但在不同的环境中,微生物也可以成为人类的朋友,对人类的生命活动产生积极影响。

图片

首先,微生物在人类生命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人体的呼吸道、生殖道、消化道中均有大量的微生物存在,这些微生物可以帮助机体消化食物、合成维生素,可以说微生物对于人类的生命健康是不可或缺的。

图片

然而,微生物并不总是对人类有益。一些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等,是引发各种感染和疾病的元凶。例如,沙门氏菌、霍乱弧菌等病原微生物可引起严重的消化道疾病,而流感病毒、肺炎链球菌等则可导致呼吸道感染。这些病原微生物对人类健康构成了巨大的威胁。

图片

特别是对于免疫系统受损的人群来说,更需要关注微生物引发的感染。因为免疫系统是人体的第一道防线,它可以帮助人体抵御各种病原微生物的入侵。然而一旦免疫系统受损,人体的抵抗力便会下降,会更容易受到病原微生物的侵害。因此,免疫受损人群需要特别注意预防微生物感染。

图片

此外,微生物与人类生命周期的关系也十分密切。在人的一生中,很多微生物会不断与人体相互作用。例如,在婴儿期,肠道微生物可以帮助宝宝消化食物、合成维生素;在成年期,肠道微生物则可能影响人体的代谢和免疫功能。此外,女性生殖道中的微生物群落也会随着生命周期发生变化,适时对女性生育和健康产生不同影响。

图片

总的来说,微生物在人类生命活动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有望通过各种科学手段来调节人体内的微生物群落,从而达到预防和治疗某些疾病的目的。

专家简介

北京协和医院

徐英春 教授

北京协和医学院临床检验诊断学系主任,博士生/博士后导师。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负责人,国家卫生健康委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与耐药评价专家委员会委员兼办公室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真菌病监测网国家中心主任,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质量管理中心负责人,欧洲EUCAST华人药敏试验委员会主任委员。

编辑 丨刘洋 赵娜

审校 丨李娜 李玉乐 董哲

监制 丨吴文铭

微生物对人体健康和疾病产生着深远的影响。通过深入了解微生物的作用,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人体运作的规律,为防治一些常见疾病提供新的思路。
科普5b9b68510c00f
高高雁
微生物在人类生命中扮演着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