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激素与乳腺癌的关系

达医晓护
通过医学科普让老百姓真正做到“通达医学常识,知晓家庭护理”。

这是 达医晓护 的第 4670 篇文章

乳腺癌是一种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其发病率逐年上升。雌激素在乳腺癌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那么女性雌激素与乳腺癌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雌激素是一种主要由卵巢分泌的性激素,对女性的生殖系统和二次性征的发育起着关键作用。然而,长期暴露于高水平的雌激素可能增加乳腺癌的风险。研究表明,雌激素能够促进乳腺癌的细胞增殖、抑制乳腺细胞的凋亡以及促进血管生成,从而为乳腺癌的形成提供了环境。

那么哪些情况下会导致女性高雌激素水平从而诱发乳腺癌呢?

1. 早发性月经

月经开始的年纪较早将导致乳腺细胞长时间暴露于高水平的雌激素,从而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2. 未生育或晚育

因为哺乳期可以暂时降低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减少乳腺癌风险。

3. 长期使用激素替代疗法

由于女性体内激素水平下降会引起不适症状和健康问题,这些患者通常需要使用激素替代疗法。但是,长期的激素替代疗法可能与增加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心血管疾病和血栓事件等风险有关。

4. 遗传因素

某些基因突变,如BRCA1和BRCA2等突变,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但这并不是雌激素直接作用的结果。

预防与管理策略

1. 健康的生活方式

保持合理的饮食、适度的运动和保持健康体重,减少饮酒和吸烟等生活习惯,有助于降低乳腺癌的风险。

2. 定期乳腺自检和筛查

女性应定期进行乳腺自检和乳腺筛查,密切关注乳房的异常变化,及早发现和治疗乳腺癌。

3. 谨慎使用激素替代疗法

如果需要使用激素替代疗法,应严格遵循医生的建议和监督,避免滥用和过长时间的使用。

4. 遗传咨询与基因检测

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可考虑进行遗传咨询和基因检测,以便了解自身的风险并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