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墨经》到金字塔投影,这趟奇幻之旅带着孩子一起探寻光电里的科学奥秘

浙江都市快报
讲述科学故事,传播科学精神。@浙江科普,与科学与未来共生长。

眼睛是五官之中用得最多的器官。人类至少80%以上的信息由眼睛获取,所谓“眼见为实,耳听为虚”,光学发展起源于对人眼视觉的思考。

11月26日下午的这场 “走进”活动,浙江省科协联合浙江省科普教育研究院、浙江光电子研究院和浙师大物电学院,带着公众走进位于浙江师范大学内的浙江光电子院实验室,用“眼见为实”来探寻光电里的科学奥妙。

亲眼看、亲手做

走进实验室学科学

光电科学,就像是一场神奇的魔术,它融合了光学、电子学、材料学等多个领域的知识,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想想看,雨后的彩虹如诗如画,玻璃反射出的光芒,甚至是自行车尾灯的闪烁,都离不开光电的原理和知识。在我们看得见、看不见的地方,光电变化无所不在。

浙江光电子研究院就是一个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大科学装置运营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内领先的新型研发机构。这里拥有许多高精尖的实验设备和仪器,而孩子们走进的真空互联实验室就是其中一个。

穿上鞋套走进真空互联实验室,一个炫酷的超高真空互联系统立刻吸引了很多孩子的目光,它集成了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扫描隧道显微镜、分子束外延系统等设备,还是完全自我组装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量子材料研究利器。虽然并不了解这些设备的原理,孩子们还是被这些高端科技的魅力深深吸引,激起了浓浓的好奇心。活动现场,实验室的老师还给孩子们介绍了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第四代光源,光电的科技创新力引发了孩子们一阵阵惊呼声,也激发了他们对科学探索的热情。

为了聚焦广大公民的科学素质提升,优化“教育双减”实践路径,2022年3月10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浙江师范大学共同创建了浙江省科普教育研究院。今年9月,科普教育研究院还启动了“周末物理实验室”项目,让中小学生走进大学实验室,通过小实验探究大道理。

参观完实验室,孩子们又看了浙江光电子院里的光电科普作品,在那里,孩子们仿佛置身于一个神奇的光电王国。光电的无穷魔力无处不在,绚烂的迷你版广州塔“小蛮腰”、以光电画笔绘制出的可爱鸵鸟与海豚等,还有 “金字塔投影”、“光栅动画”、“视力矫正”等多项光学实验,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到光电科技的无限魅力。

紧接着是一堂精彩的科普实验课堂——《奇趣光影》。古人有多智慧呢?早在公元前388年,墨子就在《墨经》中记载:“景,光之人,煦若射,下者之人也高;高者之人也下。” 这是墨家所作的著名实验之一,既明确地阐述了光的直线传播原理,也是世界上首次对小孔成像现象的描述。在实际生活中也有很多,比如树荫下圆形的光斑也是一种小孔成像,无所不在,无所不能,这就是科学的魅力。

在现场,孩子们跟着浙江省科普教育研究院的老师们一起做“小孔成像”的实验,通常的小孔都是圆形,那如果用方形、三角孔和星形的小孔来做实验会有怎样的结果呢?这个问题立刻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他们兴奋地组队动手做实验,瞪大眼睛,专注地观察着实验结果,认真地探寻属于他们自己的科学奥秘。

除了小孔成像实验,孩子们还进行了“本影和半影”的实验等,老师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光学原理,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光学的奥秘。整个科普实验课堂充满了活力和魔力,就像是一场奇妙的科学之旅。

“走进”实验室系列活动

深耕青少年科普,带领公众走进高端科研院所等科技成果发源地,通过多种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科普,培养好奇心和科学思维。“双减”后,利用科学教育做加法,走进系列进一步升级,推出了走进实验室系列,先后走进了西湖实验室、甬江实验室、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大科创中心、之江实验室、程天科技等高端科研院所和各类科普教育基地,探访创新型实验室,启迪科学思想。

橙柿互动 记者 韩晓娟、翁丹妮 摄影 金静馨